剖宫产易引起新生儿黄疸

2005-08-03  | 新生 剖宫产 新生儿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第四届儿童发育与临床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王雪梅副教授等报告说,他们比较了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与非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发生高胆红素血症(也称黄疸)的情况,结果剖宫产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非剖宫产组,表明剖宫产可能是引起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新生儿高胆的发生率有增高趋势。已有较多文献报道证明产前应用催产素可引起新生儿高胆,剖宫产是否也可以引起新生儿高胆呢?王雪梅等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新生儿高胆病例除有母亲为剖宫产因素外,未查出其他病因。但关于剖宫产与新生儿高胆的关系究竟如何,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王雪梅对本院产科从2000年1月至2001年9月所有活产婴儿的微量血清胆红素监测结果进行分析,他们将2382名新生儿分为剖宫产组和非剖宫产组,对所有新生儿从生后第一天开始每天测定经皮胆红素指数。结果剖宫产组高胆发生率为39.6%,非剖宫产组高胆发生率为22.8%。

  据王雪梅副教授介绍,母亲剖宫产造成新生儿高胆的机制尚不清楚。专家建议对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积极做微量血清胆红素监测,对微量血清胆红素水平较高者及时做相应的处理。研究同时提示,如果盲目扩大剖宫产指征,会增加新生儿的危险因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剖宫产易引起新生儿黄疸》摘要:作中发现很多新生儿高胆病例除有母亲为剖宫产因素外,未查出其他病因。但关于剖宫产与新生儿高胆的关系究竟如何,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王雪梅对本院产科从2000年1月至2001年9月所有活产婴儿的微量血清胆红素监测结...
相关文章新生儿黄疸的概述什么样的新生儿黄疸要引起重视
新生儿黄疸治疗建议如何诊断新生儿黄疸?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