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言

2005-08-12  | 洋地 太平 太平洋地区 
  东亚及太平洋地区2001-2010年为儿童的承诺 
  第五次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部长级磋商会议2001年5月14-16日 中国北京


  前言 
  1.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朝鲜、印度尼西亚、日本、基里巴斯、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韩国、新加坡、索罗门群岛、泰国、瓦努阿图和越南的代表团于2001年5月14-16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了第五次部长级磋商会议。我们注意到,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在实现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目标方面所取得的显著进步。21世纪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使得有必要为儿童拟定一个新的全球议程,它应建立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绩和教训的基础之上。
  2.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强调今天的儿童是明天的未来一代,必须使他们具备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充分实现自身的潜力和享有充分人权的能力。
  3.我们敦促将于2001年9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儿童问题特别会议考虑我们以及这一地区儿童的关切和意见。同时,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加强正在进行中的全球儿童运动。
  4.我们所遵循的原则是儿童权利公约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原则和条款、国际劳工组织公约第182条关于禁止最恶劣形式童工并即刻消除最恶劣形式童工的条款、世界社会发展问题首脑会议审评会和千年首脑会议作出的承诺、联合国关于和平、可持续发展和人权的核心目标以及联合国特别会议最终文件草案《一个适合儿童的世界》的原则。

  借鉴教训和进展回顾

  5.我们关切地指出,虽然本地区对儿童权利公约的普遍批准已重视儿童优先并为此做出承诺,但一些国家仍需加强政策指导。实现儿童权利所需的资金也仍然不足。
  6.我们十分满意地注意到,本地区儿童的福祉已得到相当的改善。实现世界儿童首脑会议目标的努力,大大降低了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这一成绩主要是由于保持了较高的免疫覆盖率以及采用口服补液治疗腹泻。除4个国家外,脊髓灰质炎在本地区所有国家已被消灭。大多数家庭经常食用加碘盐,大多数5岁以下儿童每年补充2次维生素A。小学入学几乎普及,成人识字率达到86%。对儿童的保护也有所加强。
  7.最近的经济危机、自然灾害以及对本地区的儿童福祉构成严重威胁的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的流行,阻碍了儿童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未完成的使命

  8.我们认识到仍有其它一些目标尚待实现。成千上万的儿童仍未获得优质的保健、教育和基础服务。婴儿和孕产妇死亡仍是严重问题。本地区一些国家的营养不良率位于世界最高行列,而且多数国家在过去十年中仅有略微的改善。虽然清洁饮水和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但仍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口得不到安全饮用水,半数的人口不具备基本的环境卫生条件。一些国家的小学辍学率,特别是女童辍学率居高不下。基础教育的质量和相关性仍旧构成主要挑战。儿童也需要更大程度地参与决策问题。

  9.尽管在改进儿童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就,但需要特殊保护的儿童总人数增加了。需要特殊保护的儿童主要包括:各种情形下的女童;童工;被拐卖的儿童;其它犯罪的受害儿童;遭受性剥削的和无国籍的儿童;受武装冲突或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和其他主要疾病影响的儿童;触犯法律的儿童;残疾、贫困和街头流浪儿童;受毒品危害和性虐待的儿童;难民和流离失所儿童;少数民族儿童以及流动人口的子女。
  10.即使在取得较大进步的领域,由于性别歧视、社会经济和民族的不平等、地理位置的因素以及越来越多的冲突,在国家内部以及国家之间依然存在着影响儿童的重大差异。尽管有复苏的积极迹象,经济危机造成的后果继续对儿童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
  11.我们将在本十年中致力于所有这些未完成的任务并保持已取得的进步。

  2001-2010年的挑战和任务

  12.我们认识到,为实现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儿童的权利,未来十年的挑战和任务应包括:
  13.确保儿童和青年能够积极和充分地参与对其有影响的决策;
  14.通过国家行动计划确保继续实施儿童权利公约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认识到儿童权利和妇女权利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
  15.作出具体努力以确保和平并减少贫困,保证所有儿童的权利得到充分尊重;
  16.努力实现尚未实现的世界首脑会议目标,特别是减少孕产妇死亡和营养不良,实现普遍享有基本的社会服务、安全饮水和环境卫生。这就需要认识到一系列影响上述问题以及实现上述目标和其它目标的宏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因素;
  17.面向所有儿童,特别是那些我们尚未顾及、需要特殊保护以及处于最不利的、弱势的和边际化情况下的儿童,以减少差异、歧视和不公平;
  18.认识到迅速影响亚洲的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的紧迫威胁,建立境内及跨境的广泛的战略和方案,以阻止其蔓延并为受害者提供护理;
  19.保护所有儿童免遭各种形式的暴力、虐待和剥削,加强少年司法系统和对待助儿童的护理。根据儿童权利公约帮助儿童开展自我保护。

  原则和战略

  20.应对上述挑战和任务,我们将以下列原则和战略为指导:
  21.通过广泛的包括儿童和青年在内的社区动员,与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合作,支持全球儿童运动;
  22.用实现儿童权利的情况来监测和评估所取得的成果;
  23.把儿童的福祉置于国家规划的中心,并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最重要的指标。拨付充足的资源用于儿童发展领域的投资;
  24.促进和保护所有儿童的最大利益,重点放在儿童成长中的关键阶段,使干预对儿童具有最大和最长久的影响。为此,我们将确保所有儿童:
  (1)通过最佳的早期儿童护理和发展、普遍的出生登记和获得国籍,拥有良好的人生开端
  (2)获得优质的基础教育
  (3)具有充分发展个人能力、参与并为社会做贡献的机会,特别在青春期;
  25.鼓励与儿童、家长和社区一起制定和实施未来十年的国家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应与即将召开的儿童问题特别联大制定的目标和指标相一致;
  26.在权力下放的体制内,加强国家和地方各级实施国家综合行动计划的能力;
  27.在各级扩大儿童战略联盟和伙伴关系,以实施综合的、多部门的和多领域的儿童方案;
  28.通过更完善的备灾机制,并加强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社会服务,把自然灾害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29.加强儿童和青少年参与审议其关心问题的机制。加强制定、实施和评估相关措施的能力;
  30.承认并且支持父母和家庭作为儿童的主要抚育者,加强他们为儿童提供最佳照料、哺育和保护的能力;
  31.加强社会服务人员和其它服务人员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开发、保护和照料儿童;
  32.欢迎社区、当地政府、社会、文化、宗教、商界、媒体、群众组织、儿童组织、民间社会分担责任,以保证儿童的福祉。在这一范围内,支持向其它组织赋予权力,使其为儿童的最大利益发挥更大作用;
  33.在儿童和社区的充分参与下,优先制定改善儿童状况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和系统;
  34.认识到尽管全球化在很多方面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发展,但它也把很多穷国边际化。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审查贸易政策和有可能对儿童造成负面影响的承诺,并提供社会保障体系及国家保护机制,以保护儿童及其家庭免受全球化的负面影响;
  35.利用全球信息和通讯革命带来的机遇,最大程度地有效使用有益于儿童和妇女的新技术。同时保护儿童及其家庭免受其有害方面的影响;
  36.应通过加强管理和提高透明度来确保儿童在各级各类的项目中受益;
  37.借鉴以往的教训并更好地理解成功的因素,提高干预和应对措施的效果和效率;
  38.建立一个强大的分类信息库以帮助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确定干预措施并监测与评估结果。认识到可测量的指标和目标作为成功和失败标志的价值;
  39.在儿童和从事儿童事业的人士的帮助下,建立用于监测贫困和弱势群体情况及进展的指标和系统,直至最基层的行政管理级。

  承诺:北京会议及以后

  40.我们一致通过东亚及太平洋地区2001-2010年为儿童作出承诺的《北京宣言》。
  41.为了加强在儿童生存、保护、发展和参与领域的区域和国际合作,我们保证与东盟、南太平洋论坛、英联邦共同体、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联合国机构、亚洲开发银行及其它国际金融机构、人民团体、非政府组织以及私营部门一道工作,实现我们对儿童的承诺。
  42.我们将努力对2001年4月在泰国宗滴恩召开的第一次区域儿童和青少年论坛提出的建议提供实际帮助。
  43.我们敦促所有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包括非政府组织、以社区为基础的组织、区域组织、国际机构、私营部门、学术机构、新闻媒体以及家长、儿童和青年自身支持这个宣言,并为儿童共同工作。
  44.根据20/20倡议的精神,我们保证努力确保我们的基础社会服务的预算至少占整个国家、地区和基层预算的20%,并呼吁捐助国努力实现其将0.7%的国民生产总值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并至少将其中20%的资金用于支持我们及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兑现本宣言所提及的对儿童的承诺。
  45.我们期待着联合国儿童问题特别会议的召开,并保证作出最大努力使本宣言的原则纳入特别联大的审议和最终文件之中。

  结束语

  46.我们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在新十年开端时组织了这一第五次部长级磋商会议以及为会议作出的卓越安排。
  47.我们保证对本《宣言》进行大力宣传。我们期待着第六次部长级磋商会议再次审议儿童领域的情况和成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宣言》摘要:14-16日中国北京 前言 1.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朝鲜、印度尼西亚、日本、基里巴斯、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韩国、新加坡、索罗门群岛、泰国、瓦努阿图和越...
相关文章[其它]阳光宣言《北京+10宣言》
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在北京闭《北京+10宣言》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中国《工伤保险条例》修改 被自行车撞伤列入工伤
奥地利2/3医护人员挨打各国如何应对医患矛盾
中国在纽约签署《儿童权利公约》议定书
联合国倡议批准《儿童权利公约》
加拿大修订《危险产品法案》
(妇女)夜间工作公约(修订本)
巴黎艾滋病首脑会议宣言
北京宣言
儿童权利公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