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传染病及特点

2005-08-17  | 传染 猩红 病原 
聽聽聽聽什么是传染病?

聽聽聽聽传染病是由病原体(细菌、病毒等)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染的疾病。它是许多种疾病的总称。如麻疹、猩红热、痢疾、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都属于传染病。

聽聽聽聽传染病有什么特点?

聽聽聽聽①有病原体:每一种传染病都有它特异的病原体。比如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病毒,猩红热的病原体是溶血性链球菌。病原体主要分为细菌、病毒(比细菌小、无细胞结构)、真菌(癣的病原体)、原虫(疟原虫)、蠕虫(蠕虫病的病原体)。

聽聽聽聽②有传染性:传染病的病原体可以从一个人经过一定的途径传染给另一个人。

聽聽聽聽③有免疫性:大多数患者在疾病痊愈后,都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免疫力。

聽聽聽聽④可以预防: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增强人的抵抗力等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聽聽聽聽传染病流行的条件有哪些?

聽聽聽聽传染病的流行,必须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环节的协同作用。这三个基本环节存在以后,是否发生流行,以及流行过程的性质与强弱,还与当时的自然因素及社会因素有关。

聽聽聽聽1.传染源:简单的讲就是传染病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等)的来源。人所患传染病的传染源有人和动物。人作为传染源,包括患传染病的人,病原携带者(即无症状而能排出病原体的人。)许多动物的传染病也可以传染给人。

聽聽聽聽2.传播途径:我们知道,在流行性感冒流行时,和患流感的人在一起,他打几个喷嚏就能使你患感冒。如果一个餐厅食品不卫生,可以引起很多人同时患肠胃病。这种经过飞沫、饮食等引起传染病流行、播散的途径就称之为传播途径。这些传播途径主要可概括为:

聽聽聽聽①空气飞沫传播。

聽聽聽聽②经动物传播。

聽聽聽聽③经水传染。

聽聽聽聽④经食品传播

聽聽聽聽⑤经手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玩具等。此外,还有经土壤、胎盘传染等等。

聽聽聽聽3.易感人群:所谓易感人群,就是缺乏免疫力,在接触了传染源后容易发生传染病的人们。如生后6个月以上未做预防接种的小儿,对许多传染病都是易感的;个别传染病,如百日咳等,6个月以内婴儿也易于感染,这是因为在他们体内缺乏特异免疫力的缘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传染病及特点》摘要:菌、病毒等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染的疾玻它是许多种疾病的总称。如麻疹、猩红热、痢疾、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都属于传染玻 传染病有什么特点? ①有病原体:每...
相关文章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防肠道传染病的9字要诀小儿接触传染病之后如何处理?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