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导创意训练

2005-09-18 中华美术网  | 诱导 艺术 视觉艺术 
  由于艺术创作中有许多具体的形象或形式存在,在视觉艺术思维训练的过程中_我们可以结合这些特点进行带有诱导性的提示。如视觉艺术思雄能否邀过对艺术用材的选择进行有目标得诱导
对形象的构成用不同的方法进行重新处理,形成新的艺术形象;对相同或相近的对象(同类成异类)用类比的方法加以诱导,使我们的艺术创作在进行过程中受到较多较好得提示。从而增强视觉艺术思维的效果。

  我们可以提出许多问题逐一地进行考虑,从题材选择方面进行诱导

  选择什么题材---
古今中外。民间艺术。自然景观,科学技术等从什么角度选择题材--人类思想意识,自然形式美,科技动态艺术原理,宗教信仰,人生礼仪,民俗事象等。

  反映什么风格---古典,现代,幽雅,浪漫,自然,前卫,奇特,梦幻。乡俗,田园等展现什么情感---热情,开朗,欢乐,豪放,奔涌,忧郁,悲伤,痛苦,自豪等

  从形态处理方面进行诱导组合---用什么材料,什么形象,什么素材,什么方法,如何组合,组合得秩序,组合得部位等

  渐变---色彩的渐变,色调的渐变,形态的渐变,大小渐变,粗细渐变,造型渐变,结构渐变等

  添加---添加的内容,添加的形式,添加的大小,添加的次数,添加的长短,添加的厚薄,添加的疏密等
  简化――减去什么,化整为零,简洁,缩减等。

  打散重排――结构打散重排,色彩打散重排,线条打散重排,形象打散重排,材料打散重排等。

  颠倒――位置颠倒,组合颠倒,材料颠倒,主次颠倒,内外颠倒,形态颠倒,步骤颠倒等。

  从各种因素的类比方面进行诱导:
  综合类比――排除事物之间复杂的表面现象,找出他们相似的特征进行综合的类比。
  直接类比一一二队自然界和人造物中直接寻找与创作对象相类似的因素作出类比。
  拟人类比――将创作的对象进行“拟人化”处理,赋予其感情色彩。
  象征类比――借助事物形象或符号进行抽象化、立体化的形式类比。
  因果类比――在两种事物、两种形象之间可能存在的因果关系中进行类比。

  根据这些有意识的提示以及具体的思维途径,我们在进行艺术创作时对此加以分析、探讨,不要忽略任何一个小小的细节和相关的因素,从中作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选择那些具有挑战性的、最赋美感的思路进行进一步的创作。

  视觉艺术思维的训练更要从培养思维的创造能力和发展智力的角度着眼。许多成功的艺术家在他们的艺术创作生涯中都很注重读书交友,集思广益。古人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说要加强各方面的修养,从书本中、自然中和朋友之间相互交谈的过程中得到创意的思路,找到创作的灵感,受到艺术的启示。俗话说:“三个奥皮匠,赛过诸葛务’,《论语》中也有“三人行,必有我师”,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智力是能够通过相互激发、相互补充而发挥出更好的效果。每个人因为智力的高低、能力的大小不同,所受教育、环境影响以及研究方向的不同,形成了思维能力、思维效果和思想认识之间的差异。朋友之间的交流,实际上是一种智力相互激励的过程,通过交流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方面受到启示,在认识上有所突破。现代社会中的形式众多的
“沙龙”,如艺术沙龙、信息沙龙、科学沙龙、交响乐沙龙、文学沙龙、影视沙龙等等,其目的都是让那些有共同语言、情趣相投的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各自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相互探讨和激励,在研讨中充分调动自己的思维运作,敏锐快捷地捕捉有用的信息,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本文选摘自《视觉艺术思维》版权属于作者所有,仅供查看。©ieshu.com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诱导创意训练》摘要:在进行过程中受到较多较好得提示。从而增强视觉艺术思维的效果。 我们可以提出许多问题逐一地进行考虑,从题材选择方面进行诱导 选择什么题材--- 古今中外。民间艺术。自然景观,科学技术等从什么角度选择题材--人...
相关文章父母陪孩子一起玩创意无脑畸形大脑缺如
河南创意人“摆摊”善款将捐给四川灾区婴儿游泳训练
孩子的涂鸦方式
平面构成的概念
诱导创意训练
标新立异与独创性的训练
求同与求异思维训练
标志设计教学与传统图形的结合
靳埭强的设计观
平面设计常用表现手法
一个商业平面设计师的几点心得
平面构成的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