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亟待规范才能更安全

2006-06-01 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何建华 | 产经 儿童 食品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日前从中国儿童食品专业学会获悉,4月1日起,我国儿童食品信用体系(以下简称体系)全面正式亮相,购买儿童食品的消费者只要利用网上搜索引擎输入企业名称和“儿童食品信用体系”等关键词,就可查出企业的生产、销售档案,通过档案凭企业的信用指标可明明白白消费。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对儿童食品的概念十分模糊,将儿童食品与小食品混为一谈,而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个误区。

  果冻:21.9%合格率

  果冻是年轻人尤其是一些孩子们非常喜欢的一种小食品,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果冻产品的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产品的抽样合格率是78.1%。21.9%的不合格率,能让人放心吗?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国家质检总局本次共抽查了上海、江苏等9个省、市29家企业生产的32种产品,其中有将近22%的产品不合格,而不合格果冻主要是甜味剂和防腐剂的指标超过国家标准。部分果冻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果冻中有意减少白砂糖的含量,而代之以大量的甜蜜素,有的产品中甜蜜素含量甚至超过国家强制性限量标准的3倍。甜蜜素和防腐剂过量食用都是对人体有害的。在抽查中,有4种产品的甜蜜素含量超过标准要求,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57.1%;而使用了防腐剂苯甲酸的产品则占了不合格产品总数的71.4%。

  食品行业没有明确界定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张泽生教授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现在确实是让我们消费者和家长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因为儿童是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生长时期,往往?熈又适称? 对儿童的伤害,会影响他一生的健康问题,我认为,?煻?童食品安全 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一个原因就是一些不法的厂商,他们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制造一些伪劣产品,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儿童食品安全的监督和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再有一个原因是我们儿童食品在一些安全标准方面还不完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消费者这种安全的意识比较淡薄。特别是对于在一些农村这样的不发达地区的市场,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注意力还是不够的。

  中国儿童食品专业学会的王秘书长坦言,目前整个儿童食品行业比较混乱,其主要原因是从业门槛太低,不仅是消费者,多数食品生产企业对于什么是儿童食品也没有明确的认识。在安全性、营养性方面还有一些欠缺的地方,比如说产品介绍当中,往往介绍了一些儿童需要的营养,但是往往在标准?熓凳? 方面,与成人的食品没有很大的差异,造成儿童食品不规范。

  儿童食品不是小食品

  中国儿童食品专业学会的胡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可以说超过90%的消费者对什么是儿童食品根本不清楚,消费者普遍认为果冻、话梅肉、巧克力、牛肉干、薯片等数不清的小食品就是儿童食品,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上述的小食品中大多使用了添加剂,比如蜜饯类常常添加糖精、甜蜜素、色素、防腐剂;膨化类食品常常使用膨松剂、色素、味精;而肉干、鱼片多添加防腐剂、味精、亚硝酸盐等等,这些小食品大受孩子的欢迎。实际上,添加剂过多的小食品并不适合孩子食用。人们觉得平淡无味的食品反倒更适合孩子。

  儿童食品信用体系对企业的信用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级,A级是食品安全信用最高的等级;B级是食品安全信用较高的等级;C级是食品安全信用一般的等级;D级食品安全信用等级最差。C级信用企业会被要求整改,而D级信用企业的产品将不得入市,已经上市的将被勒令退市。

  体系强调安全第一

  据悉,儿童食品信用体系强调了“安全第一”的原则,规定营养素不得乱用,抗生素、激素、重金属等被严格限制或直接被阻挡在外。而食品添加剂含量对于儿童食品来说也有专有标准,有些食品甚至针对不同的年龄段采用不同的标准。儿童食品长期存在的危害隐患,主要包括儿童食品中的化学物质种类和数量的增加;食品中农药残留量过高;食品添加剂使用量过大或使用严重不当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食品亟待规范才能更安全》摘要:表示,这其实是个误区。 果冻:21.9%合格率 果冻是年轻人尤其是一些孩子们非常喜欢的一种小食品,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果冻产品的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产品的抽样合格率是78.1%。21.9%的不合格率,能让人放心吗? 据...
相关文章将出台儿童食品包装安全体系认证方案为儿童购买食品6项注意
儿童食品安全将有新的标准 食品袋内禁放卡购买儿童食品人注意的六点
圣元奶粉为何屡获奖?看了这个我知道答案了
圣元奶粉母婴旗舰店年终狂欢 疯狂7重礼等你来拿
ROZA300g番茄酱+500g直身形意大利面
老鲜生儿童休闲零食拌饭原味辣味烤海苔
老鲜生麻辣海鲜鱿鱼须 好吃停不下来
忆罗手工牛轧糖 牛奶红枣味糖果好吃不腻
阿颖山药婴儿铁锌钙米粉 全面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元
友臣菠萝味果粒吐司 好吃到停不下来
切糕王子新疆特产红枣味切糕200g
童年记独立小包原味南瓜籽500g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