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喜欢阅读的还子挑选图书?

2007-03-27 生命时报  | 小宝 合上 图书 

  一、幼儿期

  宝宝为什么喜欢图书?

  图书的打开、合上,再打开、再合上能让他们着迷;页面上有明亮的颜色,好看的图片;图书意味着悦耳的韵律、快乐的声音;读书的时候可以依偎在父母怀里。

  他们能学到什么?

  图书是如何“工作”的——人们打开书本,而故事就藏在里面;人们通常从左到右阅读;图书能够讲述故事;故事总是有开始、有结局的。

  父母要做什么?

  1、大声朗读。只要小宝宝高兴,即便他只是用书玩耍也可以。如果宝宝对父母的朗读没表现出兴趣,也不算什么大问题。

  2、朗读时尽量简短。小宝宝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朗读5—10分钟已经算很长了。

  3、让宝宝与书互动。父母可以尝试让宝宝自己到书里去找一些简单的事物,比如人的眼睛或者漂亮的花朵。

  4、遵从宝宝的引导。如果小宝宝从你手中把书夺过去,你只需要把他放在膝盖上抱着,让他自己玩就行了。因为这就像玩食物是孩子自己进食的第一步一样,玩书其实也是阅读的开端。

  选择什么样的图书?

  1、耐用性。小宝宝们是不会小心保护图书的,当然父母也别想要求他们好好“对待”图书。因此,父母要买一些硬纸板型的图书,以避免被宝宝撕坏。

  2、符合宝宝的喜好。有发光封面,或有好闻气味的书都可能让小宝宝心仪。带他去图书馆或书店,观察他对什么样的图书着迷,可以帮你做出选择。

  3、实物插图。小宝宝一般都喜欢看到他们认识的物体。因此带日常物品图片的书是父母们不错的选择,注意不要有太多的故事情节,小宝宝们不需要,也不喜欢。插图不需要太真实,简单、清晰就好。

  4、易懂且文字要少。许多供宝宝阅读的经典之作都是文字很少,或完全没有文字,这样便于父母根据插图随意发挥想象力,而且也便于根据宝宝注意力的情况来安排阅读进度。

  二、上幼儿园以后

  孩子们为什么爱读书?

  阅读很有趣;与朋友们阅读相同的书,会让他们感觉自己是团体的一部分;如果读了一个系列中的每本书,他们会觉得骄傲。

  他们能学到什么?

  怎样阅读;如何一章接一章地读完一本故事书;如何运用自己的想象力。

  父母能做什么?

  1、不要扮演老师的角色。如果孩子喜欢的话,父母当然可以按部就班地逐字逐句阅读。但是并非所有孩子都喜欢这样。因此不要把为他们读书搞成一种阅读训练。

  2、准备各种主题的图书。

  3、容忍他们好动的毛病。如果孩子好动,就让他们听的时候再干点别的事。

  4、精心挑选图书。挑选符合整个家庭价值观的图书,和孩子讨论这些价值观。

  5、阅读时要保持轻松。阅读很有趣,不到万不得已,父母们不要把它搞得像件苦差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为喜欢阅读的还子挑选图书?》摘要:,也不算什么大问题。 2、朗读时尽量简短。小宝宝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朗读5—10分钟已经算很长了。 3、让宝宝与书互动。父母可以尝试让宝宝自己到书里去找一些简单的事物,比如人的眼睛或者漂亮的花...
相关文章阅读图书大班教案:我最喜欢的一本书(语言、阅读)
如何为孩子挑选图书英文图书利于提高孩子的英文阅读能力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什么是儿童文具 如何选购儿童文具
什么是图画书 阅读图画书有什么好处
如何为孩子选购学习机
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
让孩子坚持阅读的竟有这么多好处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家长这样做
小学英语学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多数家长不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