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60个月:寓教于游戏之中

2008-10-10  | 珠穆朗玛峰 果糖 大人 

  4岁孩子最喜欢问“为什么”,有时一连问几个“为什么”,穷追到底。家长有时不容易回答,需要查一下书才能答孩子们的问题。千万不要随便回答,否则给孩子一个错误的印象,因为孩子已经有较好的记忆能力,能记住不正确的答案。孩子喜欢争强斗胜,常常要问“最”的问题,说明孩子的智能有明显的长进,到5岁时儿童的智能达17岁时的50%。

  大人和孩子互相讲“最”的问题。如什么最好,什么最坏,让孩子把心目中的好和坏表达出来。允许各人表达自己的意见,例如当孩子受到责备,会说“爸爸最坏”,跟着说“奶奶最好”,因为奶奶袒护他,通过这种游戏式的一问一答,可以让孩子懂得一些知识如“哪座山最高”,“珠穆朗玛峰最高”。“什么最甜?”孩子会回答:“糖果”。大人可纠正为“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果糖,果糖比蔗糖甜。如果家中有《十万个为什么》就会对许多“最”和许多“为什么”都解答清楚了。

  为了开拓宝宝的知识面,要让宝宝了解家庭中的电器和环境中能看到的电器设备的用途,凡是宝宝看到新奇的东西都要对他讲解,使宝宝对新鲜事物了解多一些。宝宝对大人携带的手机特别感兴趣,可以让他看看显示器,看到回电话的方法,也可让他在对讲机上说1~2句话,满足他的好奇心。

  认识过渡色。在4岁时宝宝基本上能认识橙色、粉色、紫色、棕色、灰色等。认识颜色的名称之后,还要进一步学认它的深浅度。最好用水彩学习调色,然后加水一点点淡化,得到由深到浅的过渡颜色。在大人指导下,宝宝可以自己调红和黄不同比例的过渡色,从接近黄色渐渐过渡到接近红色,用蓝和黄可以调近乎蓝的青色和近乎黄的嫩绿色。有过调色的经历,孩子对认颜色又提高了一步。让孩子观察刚长出的叶子是嫩绿色,老叶子是深绿色和灰绿色。

  画梯形和菱形。4岁过后孩子很喜欢画画,他们会画许多东西,例如房子、大树、船、飞机等。有时孩子画一部分,家长可以帮他改进让他画得好些,这时孩子会将不同形状联合起来作画。如果得到鼓励会画得很好,也能画上颜色。部分男孩会画五角星。

  4岁孩子画人已有很大进步,他们在心目中能记忆人的许多部位,从图中可看出所画的人各有不同。

  拼图。这时孩子能拼上切分10~30块的图。孩子在拼人物时会先找头、身体、四肢,再拼上其他辅助的物品。在拼房子图时会先拼屋顶或房体,会把天上和地上分清楚。拼动物时也会将动物的头、身体、肢体拼上。由于孩子心目中有了整体,当他看到任何一块局部时就会推想到整体的形态,能按着整体去将各片、块找齐。

  也可以将几套拼图搅乱,让孩子将每一套分开拼好。在家庭中可找几张好看的一图一物的贺年片切成若干块,每块都有整体的一个部分,将每套放入一个信封内供孩子练习。随时更换,使孩子能接触到不同的图样。切分时可以直线切分,也可以曲线切分。最好在切分之前用硬纸将图片贴厚实才便于多次使用。

  讲故事。故意提出一些运用“因为……所以”“如果……就会”“最好……不然”“最好……或者”等连词让孩子学会应用这些连接的词叙述不同的情况。讲完故事之后可以提问一些与故事有关的问题,然后把故事的结局或当中的情节改变一下再问会怎样,让孩子对故事更加明确。鼓励宝宝接故事,有时大人讲了头一段,让宝宝凭想象接下去讲,先看宝宝怎样讲,家长再继续讲原来的故事,看看是作者编得好呢还是宝宝编得好。德国伟大的作家歌德的祖母就用这种方法去培养孩子,使他有很丰富的想象力,从而成功地写出世界名著《浮士德》等著作。

  讲故事还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天津有一位姓张的7岁男孩,有一次同另一个孩子在一间刚搬走的空房间内玩耍,无意中把两根拉开的电线接上而冒火。那位小朋友惊慌地大喊“救火”,姓张的男孩赶快爬上电闸拉闸断电,使线头的火苗熄灭了。当时楼房已来了不少大人,大家都称赞姓张的孩子聪明。当问到他为什么会去拉闸时,他说:“妈妈讲故事时讲过的。”他还替妈妈在安灯泡时拉过闸,有了这些实践使他在危急时能拉闸断电。

  认路去奶奶家或姥姥家。宝宝常随父母去奶奶家。去几次后就能认识应在哪里乘车乘几路车,到哪一个站下来,在哪个路口转入什么胡同,找几号门或几号楼,几门几号。如果在乡间孩子会记得路过什么山冈,看到什么树或标记,转入哪个公社或什么村,老人家门前有什么标记等。如果父母与老人住在一起,可以学习认路到常去的医院,或认路从家去幼儿园,或认路从家去某常去的公园。4岁孩子有些人认识东南西北,有些人认左拐第几个路口或右拐看到广告牌就再转弯等。大人带孩子上街时要有意识地教孩子认路,找出可以认的标记,如某棵大树,某幢奇特的房子,到某商店就要转弯。去时同孩子讲清楚,让他在回来时带路。有过几次这种训练之后,孩子就会自己去找自己认的标志,不但会认去的路,也能认回头的路。认路是一种很重要的空间知觉练习。回到家中时可以同孩子一起画一个从家去幼儿园、去医院、去商店、去奶奶家的路线图。标明家庭附近有哪几路汽车或电车或码头和其他交通工具,使孩子对家庭的交通明确。本社区有一姓王的孩子在58个月(差两个月5岁)时不但会自己去火车站接到叔叔,还会带叔叔去北京市最热闹的王府井百货大楼购物,又带他回家。他母亲说她对儿子十分放心,无论在市区任何地方他都懂得回来,因为只要上二环路,他知道在东直门下车就能找到自己的家。这种本领不是天生的,是通过锻炼才学会的。如果对孩子保护太多,处处不放心,就算最聪明的孩子,也不能有这种本领。

  玩守规则的游戏。4岁孩子能懂得轮流排队,也懂得竞争,可以开展多种游戏活动,例如丢手绢,把手绢轻轻放在别人身后要赶快跑。身后有手绢的人要赶快追。放手绢者跑到身后有手绢人的位置就算赢1分。如果半路被抓住,抓人的得分,被抓的算输,要重新丢手绢。较小的孩子常常不懂规矩乱跑,4岁孩子就能玩得愉快。

  又如玩抢椅子,椅子比人数少1。当音乐响时大家排队走,音乐停下时大家抢椅子坐下,不能搬动椅子的方向。谁坐不上椅子可以拿走一把椅子到旁边坐下,不能再参加游戏,看看谁能坚持到最后。3岁的孩子如果抢不上椅子会哭闹起来,因为他不懂得这个游戏,以为别人欺负自己。只有4岁孩子才能互相竞争,输了也心服口服不会哭闹。

  家庭中可以开展一些如听音乐、传玩具的游戏,音乐停时玩具在谁手中谁要出一个节目。或者寻物游戏。请一个人出门外,室内的人将一件物品藏在一个地方。门外的人进来时大家鼓掌,他走近物品时鼓掌声音大些,远离物品后声音小些,看他能否找到藏起之物。做这个游戏时最好由父母当头一个在门外的猜者,让宝宝有机会观察大人如何寻物,待轮到自己时就已掌握一些经验学会玩游戏。

  学习自己铺床叠被。宝宝要先将被子叠好,拉平床单,打松枕头,再铺上枕巾。先由大人边示范边让宝宝再做一遍,以后每天由孩子自己铺床叠被,由家长来巡视,看看是否做得好。如果做得好可以在挂历上画上或贴上小红星,每星期看宝宝能得几个红星,使宝宝养成良好的自理习惯。

  足跟顶着足尖走直线。两岁前后,孩子刚会走时,两脚分开基本上与肩同宽才能保持身体平衡。到3岁半后可以学习走直线,双脚踏着直线走,身体能平衡。到4岁或4岁半时可以做到足跟顶着足尖走直线。身体不向两侧倾斜,不必扶物,可以向前走也可以向后退。平时在家中大人可领着孩子做足尖顶足跟走直线的练习。这项锻炼可使宝宝走路时姿势好,不会八字脚和人字脚走路。

  跳高。在宝宝学会双足离地跳远之后,可以开始练习跳高。先跳过1块砖,砖高约5~6厘米,能顺利跳过之后可再加1块,变成10~12厘米。如果宝宝跳高有困难,可以用一本厚书或一个纸盒代替。因为砖有重量,如果跳不过去时砖会被踢翻倒下来,压伤宝宝的脚。用书或纸盒就不至于压伤宝宝。男孩弹跳力较好,很快能跳过10或20厘米。女孩先从5厘米学习,不必要求太高。但跳高是一种越过障碍的能力,有时危急时要跳越一定的高度,所以女孩也有必要得到锻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55~60个月:寓教于游戏之中》摘要:个错误的印象,因为孩子已经有较好的记忆能力,能记住不正确的答案。孩子喜欢争强斗胜,常常要问最的问题,说明孩子的智能有明显的长进,到5岁时儿童的智能达17岁时的50%。 大人和孩子互相讲最的问题。如什么最好,...
相关文章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快乐起来幼儿园教学游戏化的探索
自主性游戏中培养幼儿创新意识家族体操(附图)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