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小学英语双自主、开放式的教学模式(2)

2008-10-18  |  

  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把每课教学内容进行有机切割,由学习小组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再通过课外自主探索学习,以表演小品、自编英语手抄报、展示英文作品等形式把所学内容在课堂上汇报。

  我们让四人学习小组通过课堂汇报来呈现自己小组课外自学的内容。小组成员可以根据内容及各人的特长承担不同的角色,通过表演,借助动作、姿势和表情,利用模型、玩具、图表、简笔画,利用卡片并听录音、猜谜提问或动作演示、利用唱歌、玩游戏等种种方式创设情景,以提高学生参与操练的积极性。

  (二)开放式的教学模式

  常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就是说明大量的语言输入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而小学生学英语光靠每星期三节课的语言输入机会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充分利用课外教学资源为学生创设开放式的大环境,拓宽学生学习语言的空间。

  我们搜集“生活中的英语”,要求学生关注身边的英语,如:衣服上的英语;本子上的英语;奥运会上的英语;商店的英文名等,用手中的彩色笔设计到本子上积累起来,并轮流在课前把自己学到的英语知识告诉其他同学,扩大学生的英语知识面和词汇量。

  在对话教学中,适当增加一些比较实用英语日常口语的内容,例如:"Can you help me ? "Good lucky!" "Best wishes for you!" "I’m sorry!"……等等在生活实际中渗透它,同时将教材进行拓展、延伸, 以方便学生交流应用。

  调整对词汇学习的要求。在词汇总量要求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四会单词,既减轻学生的负担,又给学生平时合作学习带来更大的词汇空间。同时也可以通过评价手段鼓励学生掌握更多的词汇。

  调整课堂教学环节。根据现行教材教案式编排的特点,教师在前一堂课的最后出示自己根据教材分割好的几块学习内容,让部分学习小组自主选择一部分新课的内容课外自主学习,并要求把学习的成果在下一次课上以学生当小老师的形式进行汇报或表演。

  争取课余零星时间,加强对学生课外自学的指导。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使长短课时相结合,以弥补三个长课时的不足。也可以结合体育活动课或班队活动课开展英语兴趣活动。

  与家长进行沟通,使学生在家里也有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现在的农村孩子家长普遍不能重视孩子接受英语教育,需要教师对其进行观念和方法的指导,使学校的英语学习在校外、在家庭中得以延伸。让家长明白孩子学习英语首要的是保持浓厚的兴趣,不要向孩子提出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特别是背单词等读写方面的要求);其次,不管家长本身的英语水平如何,不要轻易对孩子的发音进行指责或纠正,以免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