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科学课程对我国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启示

2008-10-21  | 社会 科学 美国 

  一、美国社会科学课程发展的历史脉络

  对社会科学课程(social stuflies)的研究和实施,在美国已经有很长的历史。1921年,美国社会科学委员会(the 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ocial Studies,NCSS) 的成立,便意味着“社会学科”作为一门课程获得了合法性和权威性=1983年,美国社会科学委员会将社会学科确定为课程的一个领域.认定它的目标来自民主社会公民的性质以及与社会的联系.其内容来自于社会学科和其他学科,能反映儿童个体、社会和文化的经验。1994年克林顿总统签署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2000年教育目标:美国教育法案》,该法案认可并要求发展全国教育标准,以提高全国教育质量,美国社会科学委员会成功地将制定社会课程标准纳入了全国的教改议程之中.并于1994年推出了《社会科学课程标准:卓越的期望》(Curriculum Standards f1or Social Studies:Expectations of Excellence)。这是美国课程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社会课程标准(从幼儿园至12年级)。与此同时,美国几乎所有的州都在着手制定有关社会的课程标准,对于各州制定的社会课程标准所反映的课程机构,主要有三大类型:一是美国社会科学委员会推出的社会科学课程:二是历史一社会科学课程0,三是“社会科学”课程。相对于州立的社会学科标准而言,国家社会科学课程标准居于统治地位,被31个州选用。本文所要探讨的就是第一种社会课程类型——社会科学课程。

  二、美国社会科学课程在幼儿园的实施

  美国社会科学课程是促进儿童公民能力获得的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学习。它运用10个“主题轴”(文化,时间、连续与变迁,人、地与环境,个人发展与认同,个人、团体与制度,权利、权威与管理,生产、分配与消费,科学、技术与社会,全球联系,公民意识与实践)为基本构架.整合人类学、考古学、经济学、地理学、历史学、法学、哲学、政治学、心理学、宗教和社会学等学科的内容,以及人文学科、数学和自然科学等适当内容.构成课程内容体系。

  社会科学课程按照年龄分为三个阶段:初级(幼儿园~4年级)、中级(5年级~8年级)、高级(9年级~12年级)。其中幼儿园阶段的社会科学课程经过长期广泛的探索和研究.已经逐步结构化。美国希思公司为美国初级学校提供《社会学科》教材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这一系列教材中有一本名为《出发》(starting out)的教材是专供幼儿园使用的。下面试从课程的目标、理论基础、内容组织和方法及评价来具体介绍美国社会科学课程在幼儿园的实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国社会科学课程对我国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启示》摘要:签署国会在1992年通过的2000年教育目标:美国教育法案》,该法案认可并要求发展全国教育标准,以提高全国教育质量,美国社会科学委员会成功地将制定社会课程标准纳入了全国的教改议程之中.并于1994年推出了《社会...
相关文章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家庭也来实施社会教育
中美幼儿科学教育的比较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原则及组织形式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