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

2009-01-08  | 安科 教育 蒙台梭利 

  意大利著名幼儿教育家玛丽亚·蒙台梭利(Maria Montessori,1870—1952),最初研究智力缺陷儿童的心理和教育问题,后来创办“儿童之家”,致力于正常儿童的教育实验。她撰写幼儿教育著作,开办国际训练课程,对世界各国的幼儿教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促进了现代幼儿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蒙台梭利是20世纪赢得欧洲和世界承认的最伟大的科学的和进步的教育家之一。”(J·鲍恩:《西方教育史》(三卷本),1981年英文版,第1卷,第394页。)

  

  蒙台梭利1870年8月31日出生于意大利安科纳省的希亚拉瓦莱镇。父亲亚历山德罗·蒙台梭利(Alessadro Montessori)是个思想保守的贵族后裔,年轻时从过军,后来是文职人员。母亲雷尼尔·斯托佩尼(Renilde Stoppani)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心地善良,对蒙台梭利个人的志向一直给以支持和鼓励。蒙台梭利是个独生女,但其父母并不溺爱她,对她规定了严格的纪律。小时候,蒙台梭利每天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打扫一些场所,并使它们保持整洁。她对周围的穷人特别同情和关心。有时候,她还充当正在争吵的父母的调解人,使家庭保持和谐的气氛。

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

  6岁时,蒙台梭利进入安科纳的圣尼克罗小学接受初等教育。当时意大利的学校教育状况是令人沮丧的。蒙台梭利在学校里的表现并不十分突出,据说,她被认为是一个温柔的但并不特别聪明的小女孩。但是,在早期的学校生活中,蒙台梭利已萌发了关心和照顾未来的儿童的思想,并表现出强烈的个人尊严感。应该看到,蒙台梭利的早期生活对她以后的幼儿教育实践及理论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

  12岁时,蒙台梭利的父母为了使她受到更好的教育,把家搬到了罗马。有一个时期,蒙台梭利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想成为一位演员。后来可能受到当银行会计的父亲的影响,她又开始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数学方面表现出卓越的才能。从那时起,蒙台梭利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一些考虑。因此,在中学毕业前夕,当其父母都希望她选择意大利妇女的传统职业当教师时,蒙台梭利毫不迟疑地说:“除了教师,任何一个职业都可以”,表现了她的独立精神。

  1886年,蒙台梭利进入高等技术学院,学习现代语言和自然科学,但她喜欢的和学得最好的是数学。她父亲仍要她毕业后当一名教师,而她决心要像班上的男同学一样成为一名工程师。但是,当蒙台梭利快从技术学院毕业时,由于对生物学的强烈兴趣,使她产生了学习医学的想法。女子读医学院在意大利是前所未闻的,因此,亲戚和朋友都感到惊讶,不支持她的想法,尤其是她的父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摘要:。小时候,蒙台梭利每天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打扫一些场所,并使它们保持整洁。她对周围的穷人特别同情和关心。有时候,她还充当正在争吵的父母的调解人,使家庭保持和谐的气氛。 6岁时,蒙台梭利进入安科纳的圣尼...
相关文章蒙台梭利简介蒙台梭利教育本地应用研究
蒙台梭利教育模式中国化-结合国外的经验蒙台梭利问与答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