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数教育

2009-03-11 作者:奉贤区解放路幼儿园 张洁  | 幼儿 陶行知 陶行 

  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园阶段数学教育的内容是“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理解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我园作为上海市市示范园和二期课改的实验基地,大量尝试将数教育融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从孩子的生活情境提出问题,选择幼儿身边熟悉的资源让幼儿获得数学经验,在积累直接经验的基础上建构数概念和发展思维能力,让幼儿在生活中“快乐学数学”、轻松学数学”。

  一、发现-捕捉幼儿生活中的“数学教育因子”

  数学是从现实世界中抽象出来的,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纲要》指出:“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例如:早上有多少孩子来幼儿园?(数数);你今天带来了什么玩具?(颜色、形状、大小、轻重);玩具怎么分家?(分类、统计);家里的电话号码是多少?(认数、排序);你排在队伍的哪里?(序列和空间方位);现在几点了(认识白天、黑夜、早晨、晚上)……这些都是孩子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对数的感性认识。

  案例:早上自主点心时,小宝专挑三角形的饼干往盘子里放,“你看,我的饼干好多啊?”旁边的可可看了看说: “1,2,3……对,你有7块饼干,真的很多。”小宝马上反驳:“不对,我盘子里是6块”,可可有些不相信,伸出手指一块一块数着验证。由于饼干放的杂乱,可可数了一圈还是忘记开始数的第一块而多数了一遍,这下又数到了7块。小宝急了,干脆把饼干拿出来放在桌上呈一排,一块块数给可可看 “1、2、3…我有6块。”接着他又向可可介绍了一种新方法:“两个两个数2,4,6。”我吃了一惊,因为在我的印象中,班中的孩子们大都是点数或默数,很少会两个两个数,为什么今天小宝会这样数而且完全正确呢?于是我想试探他,夹了几块饼干放在另一个盘子里。“小宝,你能帮我数数这个盘子有多少块饼干吗?”小宝欣然同意,把饼干放成一排马上数给我看:“2,4,6,还剩一块,加起来一共是7块饼干。”完全正确。

  事后,我针对小宝不同方法的数数进行了小组交流,发现在以往集体教学中重答案轻过程,虽然数学游戏活动设计很丰富,但是孩子一般停留在点数或目测的方法上,加上练习时间短缺乏连续性,所以这样一来,一些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一些的孩子就跟不上节奏,达不到教学预期效果。自主点心作为孩子每天接触的生活环节,与孩子的生活息息相关。吃东西时,孩子们其实对饼干的大小、多少都很关心和在意,而且氛围比较宽松自然,所以才会出现上一幕小宝和可可的交流。这不就是很有启发的数学教育因子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数教育》摘要:的事物和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例如:早上有多少孩子来幼儿园?数数;你今天带来了什么玩具?颜色、形状、大孝轻重;玩具怎么分家?分类、统计;家里的电话号码是多少?认数、排序;你排在队伍的哪里...
相关文章寓教育于一日生活之中如何在一日生活中渗透教育
如何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德育在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渗透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