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饮食宝宝才健康

2009-03-12  | 健康 母体 孕期 

  在门诊常有孕妇问我:“大夫,我怀孕了,该注意些什么?”“大夫,我早孕反应挺重的,吃不下饭,该怎么办?”“大夫,我怀孕后便秘厉害,该怎么办?”“大夫,怀孕后该怎样补钙?”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孕妇营养的问题。作为孕期的女性,为了宝宝健康成长,在各方面都要注意一些,特别是饮食。那么孕期饮食有什么重要性?到底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要少吃?应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

  我们平时注意营养是为了保证身体健康,而妊娠期营养是为了肚子里的宝宝健康成长。在子宫内生长的胎儿在10个月即280天内,体重要达到3千克左右,其营养是从母体内吸收的,同时排泄废物也是通过母体进行的。孕妇营养与胎儿的健康、智力发育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研究发现孕期叶酸缺乏与胎儿神经管畸形有关;钙与胎儿骨骼发育和孕妇妊娠高血压有关;缺铁可导致孕妇贫血,胎儿早产、流产;母体的智商和健康直接影响着胎儿的智力和健康等等。所以,怀孕后要学会吃“好”。但又不能乱吃,因为过多的热量会加重身体各方面的负担。孕妇饮食最重要的,是能合理地摄取各种必需的、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并非一味多吃。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为了使体内的胎儿顺利成长,孕妇要尽量安排好每天的饮食生活,一定要养成均衡、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少食多餐,尽量将食物烹调得美味可口,增进食欲。重视对叶酸、铁、钙、锌、DHA及蛋白质等营养素的补充。由于孕妇这个特殊群体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营养素较多,增加比例高于热量,所以不能盲目以增加饮食来满足,这样会导致热量过剩,造成孕妇体重增加过多,或者发生妊娠期糖尿病。适当进行强化营养是很有用的一个选择,对那些在孕期需要量增加较多的元素如叶酸、钙、铁、锌、硒等,可以通过食用一些强化食品来补充大量的营养素。

  其次,要增加对蛋白、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胚胎早期锌缺乏可导致胎儿生长迟缓,骨骼和内脏畸形,还可使中枢神经细胞的丝分裂和分化受干扰,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孕早期铜摄入不足,也可导致胎儿骨骼、内脏畸形。除母体生理变化需要蛋白质外,胚胎发育过程中也以一定速度贮存蛋白质。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适当的能量供给,充足的无机盐、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供给,是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也是母体的需要。所以要增加摄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均衡饮食宝宝才健康》摘要:后该怎样补钙?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孕妇营养的问题。作为孕期的女性,为了宝宝健康成长,在各方面都要注意一些,特别是饮食。那么孕期饮食有什么重要性?到底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要少吃?应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就简...
相关文章1岁多宝宝应有15种以上食物孕妇眼睛保健与营养均衡
孕期饮食要均衡孕前饮食调理的开始?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