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各数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人教:《11~20各数的认识》的教学设计一(4)

2009-08-01  |  

  引导学生回答:因为13是由1个十和3个一组成,去掉3就剩下10,去掉10就剩下3。

  (5)教师小结。

  今天我们学的是10加几和十几减几,我们知道了可以根据11-20各数的组成进行计算,10加几得十几,十几减几10,十几减10得几。

  2.教学例6。

  (1)教师拿出计数器,先拨出11,再在个位添上2颗珠子,让学生根据拨珠的过程说出一道加法算式。

  学生回答,教师板书:11+2=

  教师提问:你是怎样想的?

  引导学生回答:11里面有1个十和1个一,1个十和1个一添上2个一就是1个十和3个一,也就是13,说完教师把算式填完整。

  教师说明加法算式各部分名称。边介绍边板书:

  (2)教师在表示13的计数器的个位上拨去2颗珠子,让学生根据拨的过程说出一道减法算式。

  学生回答,教师板书:13-2=

  教师提问:得数是多少?怎样想?

  引导学生回答:13里面有1个十和3个一,从1个十和3个一里面去掉2个一,就剩下1个十和1个一,也就是11。说完教师把算式填完整。

  教师结合算式介绍减法算式的各部分的名称,边介绍边板书:

  三、巩固练习。

  1.做课本88页中“做一做”中的题目。

  (1)做第一题。

  指名让学生看左图,说出图意,再把左边的算式填完整。

  再指名让学生看右图,说出图意,再把算式写完整。

  (2)做第2题。

  让学生独立做,教师注意巡视,做完集体订正,再说说怎样想。

  2.看卡片,读算式。

  10+5= 14-4= 10+2=

  8+10= 19-10= 17-7=

  15-2= 14-3= 6+10=

  5+10= 13+1= 9+10=

  3.听故事《小公鸡找朋友》。

  把本节课的练习穿插到故事的情节中去。

  最后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在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小公鸡终于找到了它的好朋友小鸭子。以后如果别的同学有困难,我们也要热心地帮助他,除此之外,还要学更多的本领,才能帮助别人。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88页及“做一做”的练习。

  分析教材:

  《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是在学生学习完11~20各数的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10加几及相应的减法,它的计算过程,不但巩固了11~20各数的组成这一知识,而且还为以后学生整十数加减整十数、整十数加减一位打基础。

《7-11~20各数的认识》的教学设计四

  11~20各数的认识

  教学目标

  1.认识11~20各数,能正确数数、读数和写数、掌握20以内的数的顺序,会比较数的大小。

  2.在日常生活中发现11~20各数。

  3.能积极主动探索,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意识,初步体会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84~85页的内容,练习十四中相应的习题。

  教具、学具准备

  方格纸、小红花、小棒、课件。

  教学设计

  创设情境

  1.小朋友们,我们都已经认识了1~10。请你们看一看,在这些图中,你看到了哪些物品?上面都有些什么数字?一起找一找(课件演示四件物品)。

  生:我看到了有14、18、12、15……

  2.这些数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存在,请你们试着把11~20之间的数写在小红花上,每朵红花只写一个,并按顺序排列起来。

  3.哪一个小组愿意把你们写的数按顺序写在黑板上?

  4.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就进一步地来学习11~20各数。

  板书:11~20各数的认识

  新课

  1.认数、读数。

  a.一起把11~20之间的数读一读。

  b.观察这些数,你觉得哪一个数比较特殊?

  c.一起来看大屏幕,默默地数一数,共有几根小棒?有几个一?(课件演示10根小棒。)

  d.把10根小棒捆成一捆,有几个十?添上一根,有几个几?共有几根?11是由几和几合成的?(课件演示其过程。)

  e.同桌合作摆出12根小棒,说一说12是由几和几合成的。

  f.继续摆,你们能摆到几,怎样摆的?说说各是由几和几合成的。

  g.提问:20根小棒是几个十?为什么在2的后面写上一个0呢?小组讨论一下。

  2.试一试。

  a.读卡片上的数。

  17、19、20、16、12、18

  b.填空。

  10 ( ) ( ) 13 14 ( ) ( ) ( ) 18 19 ( )

  谁能说说你发现了什么小秘密?

  3.认识数位。

  a.拿出方格纸,小组合作,在方格上面摆小棒,下面摆数字,先摆14。

  b.怎样摆的,说说看。

  c.小组合作,接着摆,想摆几就摆几。说一说你们是怎样摆的。

  d.你们有些什么发现?

  e.谁能试着给左面、右面的数位起个名字呢?(课件演示“个位”、“十位”。)

  f.提问:14中的1表示什么?4呢?

  (课件演示:个位 十位)

  17这个数,7在什么数位上?1呢?

  20这个数中,个位上是几?十位呢?

  小结: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板书)。

  4.介绍计数器。

  a.十位上拨下一颗珠子,这个数是几?表示什么?

  b.十位上一颗,个位上拨下5颗,这个数是几?

  c.十位上有2颗珠子,这个数是几?为什么?

  5.请翻开书第86页看一看。

  6.试一试。

  做第86页“做一做”的第2题。

  活动

  拨乒乓球猜数。

  教学设计说明

  1.结合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场景:14路公共汽车、年历卡片上有关的11~20各数等情境引入新课,使学生觉得轻松、自然、喜闻乐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习的积极性。

  2.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试着写数、排数,加深对11~20各数的认识。

  3.充分发挥学生思维的创造性,利用学生在方格纸上摆小棒、下方摆数字的小组合作机会,鼓励学生发现问题,主动探索11~20各数的意义。通过给数位起名字理解“个位”、“十位”、1个十和10个一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初步的合作探究能力。

  4.利用课件辅助教学使学生理解11~20各数的组成,会按顺序填数、比较大小、找一找相邻的数等。

  5.通过学生拨球猜数游戏,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猜测意识,同时也加深了对每一数位上的数所表示意思的理解,巩固新知又活跃课堂。

  专家评析

  1.密切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学习数学。一开课,老师就提供了生活中的实际素材,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场景,让学生找一找公共汽车、年历卡片上的数,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感性材料。接着,再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平时所见过的这样的数。这一情境的创设,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很好地体现了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2.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这节课,老师给学生提供了直观、形象的学习材料,通过学生的动手操作,让学生自己亲身体验。如在学习数位时,老师让学生在方格上面摆小棒、下面摆数字,再说一说是怎样摆的。这样,通过摆一摆、数一数、说一说,把操作、观察、语言表达紧密结合,突破了教学难点,使学生很好地建立了数位的概念,充分体现了数学学习的过程性和体验性。

  3.注重了学生学习的情感和态度,整节课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悟。组织有效的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本节课在这一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当前的教学改革倡导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实践创新的数学学习方式,这就要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活动与交流的机会。老师为学生提供了许多现实而有趣的数学学习活动,自主、合作等的学习方式贯穿整节课,构建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数学课堂。

  4.让学生在创造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我们的教学就应该挖掘每一个孩子身上的创造欲望和能力,从而促进他们的发展。这也是本节课的一大特点。如,老师让学生尝试把11~20各数按顺序排列起来,学生有按从大到小排的,也有按从小到大排的。这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探索空间,真正落实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

  5.重视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并把这份经验作为教学的起点和教师备课的出发点。设计这节课时,老师考虑到本班的学生基本上已经会认数、写数、把数按大小顺序排列,就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6.精心设计提问。在教学的关键处设问,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自己尝试解决问题也是这节课的一大特点。如:“观察11~20这几个数,你觉得哪几个数比较特殊?”“20根小棒是几个十?为什么在2后面写一个0?”“填完后,谁能说说你发现了什么小秘密?”这些问题,老师都在关键处提了出来,激发了学生思考、探究的动力,使课堂成为学生不断进取的空间。

  分析学生:

  学生在前面的几节课中,已经掌握了11~20各数的组成,利用这一点来进行教学,相信困难不会很大。

  设计理念: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与11~20各数的组成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在课的开始要对11~20各数的组成进行复习,这样学生学生起来比较容易上手。但是本节课的知识比较简单,学生在课的后面可能出现注意力不够集中,以讲故事的形式,把本节课的练习穿插到故事的情节中去,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达到教学目的。

  教学目的:

  使学生能够运用11~20各数组成,掌握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的计算方法,进行正确地计算。知道加减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