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何爱“火山爆发”

2009-08-17  | 火山 容忍度 宝宝 

  大多数宝宝在他1周岁左右,会迈出人生的第一步。这可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标志着宝宝进入幼儿期了。

  爸爸妈妈发现,这段时期,恼怒和不顺心常常伴随宝宝,宝宝的脾气变坏了,家里时不时要鈥溁鹕奖⑩潯U馐俏裁?

  适度掌控  这个年纪的宝宝,有一个显着的年龄特点:主意大,能力差。他们在探索环境的时候,什么都想尝试,可结果却发现,有很多事情自己难以应付,于是,气恼的宝宝只能大发脾气,又哭又闹。

  此时,爸爸妈妈要有心理准备,明确限度,知道该怎样应对宝宝受挫折时的种种发泄行为。

宝宝为何爱“火山爆发”

  这就像成年人学开车。一个好的驾驶教练会制定规则,明确范围,同时,他还具备一定的耐心和容忍度。新手们或抖抖缩缩,或胆大妄为地开车上路了,他们需要自己摸索,不断训练,以获得正确的、安全的开车技术和心理素质。在这个过程中,教练不能因为新手的一个错误而嘲笑他,或是惩罚他。然而,当新手犯下一个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错误时,教练必须及时踩刹车,控制住车子。

  同样的,爸爸妈妈面对1岁左右、正在学习诸多新东西的宝宝时,也应该表现出相同的耐心和容忍度,并随时准备好在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之前及时控制局面。

  减少鈥溁鹕奖⑩澠德实那厦

  爸爸妈妈不要害怕宝宝发脾气,也不能在鈥湻缈诶思忖澤虾捅ΡΧ宰鸥伞1ΡΨ⑵⑵氖焙,父母给予的关注过多,或者反应强烈,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面对嚎哭发怒、咬牙切齿的宝宝,你尽量保持冷静和平常心,这是避免鈥溁鹕奖⑩澠捣钡挠行О旆ā

  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常常沉浸在走路的兴奋之中而废寝忘食,他一心想尝试自己的能力,喜欢做平日做不了的事情,试验自己鈥溦瓶匾磺锈澋哪芰,甚至想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按照爸爸妈妈的说法,鈥湵Ρψ苁歉约汗蝗モ潯⑩溩约焊约憾ヅb潯D闱:

  * 门框明明很窄,宝宝偏要把娃娃车推过去,还笨手笨脚,车卡住了,就嗷嗷叫,大人帮忙,他反而嚷得更响;

  * 刚刚从椅子上摔下来,立马哭着爬起来,再爬一次,挂着眼泪鼻涕,又哭又笑。

  频频受挫,频频发火,频频哭闹。

  不少爸爸妈妈一时间还没有跟上宝宝的变化,往往以老习惯来处理宝宝的事情,依然把他当作一个时时处处需要大人照看、保护的婴儿,鈥湶恍,不能爬鈥潯⑩湶恍,别碰那个鈥潯S刑嗟牟焕斫夥⑸诒Ρ透改钢,于是,双方的冲突此起彼伏。

  爸爸妈妈该做什么

  提供安全而自由的环境

  给宝宝提供一个安全、愉快的环境,是最重要的。如果宝宝老是听到大人对他说鈥湶恍锈,或是总是被提醒鈥溡毙拟潯⑩湶荒芘鲡,他会变得烦躁起来。父母和宝宝之间的很多冲突、眼泪和愤怒都是可以避免的,条件是给宝宝营造一个他需要的环境鈥斺斒肿杂伞⑹职踩⒖梢跃∏橥嫠5牡胤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为何爱“火山爆发”》摘要:时期,恼怒和不顺心常常伴随宝宝,宝宝的脾气变坏了,家里时不时要火山爆发。这是为什么? 适度掌控这个年纪的宝宝,有一个显着的年龄特点:主意大,能力差。他们在探索环境的时候,什么都想尝试,可结果却发现,有很多事情自...
相关文章第 九 章梦中的旅程
古城庞贝去云南旅游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