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语言活动中教师提问策略的研究

2010-05-2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盛贞委 | 小班 提问 幼儿 

  一、问题的提出

  所谓幼儿语言活动就是着力发展幼儿的言语综合能力,进而培养幼儿的言语智慧的一种活动,小班幼儿语言活动即针对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开展的以发展小班幼儿言语能力的活动。

  著名的意大利儿童教育家玛利亚•蒙台梭利认为: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概念形成的方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能力。而幼儿期是口语表达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和敏感期,也是储存词汇最迅速的时期。幼儿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和语言发展都特别快,特别是对于小班幼儿来说,在语言活动中要激发他们大胆地表述,教师就应该给幼儿创设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而在这个环境中教师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提问来激发小班幼儿表达表现,从而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表现欲望。

  所谓提问,从广义上讲是指一切有询问形式或询问功能的句子或教学内容。所谓教师提问则是指教学提示或“传递所学内容的刺激以及幼儿做什么、如何做的指示”,从而达到检查学习、促进思维、巩固知识、运用知识、实现教学目标的目的。而教师提问策略正是指在开展小班幼儿语言活动时为实现教学目标,促使小班幼儿主动表达所运用的指导方法。

小班幼儿语言活动中教师提问策略的研究

  教师的提问策略对于小班幼儿语言活动的开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小班幼儿受其年龄特点的影响,在语言活动中需要教师的适时提问来引导他们表达。其次,针对小班幼儿的特点,教师采用适时的提问策略,如情境性提问、开放性提问、积极有效地追问,能使提问变得有趣易懂,使小班幼儿理解问题的含义并喜欢回答问题,表达想法。

  那么如何通过教师的有效提问来激发小班幼儿主动表达与表现呢?对此,我在小班幼儿语言活动中开展了观察与实践,并获得了一些初步的策略。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语言活动中教师提问策略的研究》摘要:能的句子或教学内容。所谓教师提问则是指教学提示或传递所学内容的刺激以及幼儿做什么、如何做的指示,从而达到检查学习、促进思维、巩固知识、运用知识、实现教学目标的目的。而教师提问策略正是指在开展小班幼儿语...
相关文章师幼互动中有效提问策略的探究整合课程生成发展的教师指导策略(下)
语言教学中的提问策略教师在幼儿自主性游戏中语言指导策略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