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纲要》基本框架的理解

2010-09-08  | 纲要 教育 幼儿 

  2001 年6月29日,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纲要》是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幼儿园工作规程》制定的,是指导广大幼儿教师将《规程》的教育思想和观念转化为教育行为的指导性文件。教育部要求各类幼儿园从2001年9月试行,通过一年的实践,《纲要》在幼儿园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探索新世纪幼儿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幼教事业向前发展,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和实施《纲要》。在此,与各位同仁一起进一步学习、领会《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首先,我们要明确《纲要》的三大指导思想,其次,我们要了解《纲要》的组成结构,第三,重点掌握《纲要》的内容与要求。

  一、《纲要》的指导思想

  (一)、终身教育思想

  所谓终身教育就是指幼儿园教育要为幼儿一生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幼儿园应着眼于培养幼儿终身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最基本的素质。

  (二)、鈥溡匀宋锯澋慕逃枷

  鈥溡匀宋锯澗褪且溡杂锥⒄刮锯潱髁⒆鹬赜锥⒈U嫌锥ɡ⒋俳锥婧托撤⒄沟亩邸

  (三)、面向世界的科学的教育思想

  面向世界的科学的教育思想指幼儿教育要顺应世界教育潮流发展的方向,吸收现代教育科学研究的成果,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注重科学性。

  二、《纲要》的组成结构

  《纲要》分为四大版块。框架图如下:

  浅谈对《纲要》基本框架的理解570) this.width=570;" border=undefined _fcksavedurl="https://p.060s.com/2010/09/08/d4710952bf474d369d9d2945676d390b.jpg">

  从结构来看,《纲要》分四个部分,即总则、教育内容与要求、组织与实施、教育评价。

  三、《纲要》各部分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一)、第一部分:总则

  总则一共有5条,其逻辑结构是:

  第一条:制定纲要的依据、原因、目的

  第二条:幼儿园教育的性质、任务

  第三条:幼儿园教育的外部原则

  第四条:幼儿园教育的特点

  第五条:幼儿园教育的内部原则

  (二)、第三部分:教育内容与要求

  幼儿园的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的,《纲要》将幼儿学习的范畴按学习领域的维度,相对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5个领域,每一领域均包含目标、内容与要求和指导要点三个部分,各部分的功能有所侧重。(见图二)

  浅谈对《纲要》基本框架的理解570) this.width=570;" border=undefined _fcksavedurl="https://p.060s.com/2010/09/08/19a5befe1f39bfdb07f60084a26aa354.jpg">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对“纲要”基本框架的理解》摘要:尊重幼儿、保障幼儿权利、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儿童观。 三、面向世界的科学的教育思想 面向世界的科学的教育思想指幼儿教育要顺应世界教育潮流发展的方向,吸收现代教育科学研究的成果,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
相关文章我们如何变被动为主动走进《纲要》课程标准的意义和功能是什么?
给孩子提供一个框架雷帕高脚致儿童受伤,宜家召回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