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儿童感知的发展(2)

2010-10-15  |  

  另外,小学生已具有对颜色的偏好倾向。如在常用的几种颜色中,对红色、绿色、黄色偏爱的儿童较多,对灰色、棕色、黑色偏爱的儿童较少。

  对于颜色爱好的性别差异,6岁以前不明显。6岁以后,男性最喜爱黄色、蓝色,其次喜欢绿色、红色;女性则最喜爱红色、黄色,其次喜欢橙色、白色和蓝色。儿童对颜色的偏爱,与实践活动及客体固有颜色有关。如经常画兔子,则喜欢白色;经常画自然风光,则喜欢绿色。

  (三)影响小学生学习的有关视知觉技能

  视知觉在学校学习中,特别是在阅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由许多技能组成,主要包括以下五种。徐芬:《学业不良儿童的教育与矫治》,143~163页,浙江教育出版社,1997。

  1.空间关系的知觉

  空间关系的知觉指对物体空间位置的知觉。这方面的视觉功能是指对物体或符号(图片、文字或数字等)的位置以及与它们周围一些事物的空间关系的知觉。在阅读中,词必须被看成是在空间上相互包绕的不同的实体。

  2.视觉辨别

  视觉辨别指把一个物体从另一个物体中区别出来。例如,在阅读测验中,要求儿童在一列有两个耳朵的兔子中找出一只只有一个耳朵的兔子。找出相同的图片、形状、字母和词是另一种视觉辨别任务。物体可以通过着色、形状、模式、大小、位置和明暗来区别。视觉辨别字母与词的能力是学习的基础。

  3.图形—背景辨别

  图形—背景辨别指把物体从它的背景中区别出来。有这方面缺陷的儿童不能够把所要求的项目从视觉背景中区别出来,他们易受无关刺激的干扰。

  4.视觉填充

  视觉填充要求儿童在部分刺激不出现的情况下认识或区别物体。例如,有经验的读者之所以能够读懂一句有部分词语被遮住的话,是因为还有足够的线索提供给读者进行判断,使读者能够把遮住的词语“填”上去。

  5.物体再认

  物体再认指当某个以前见过的物体再次出现时,能把此物体认出来。这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对几何形状的再认,如正方形;对物体的再认,如猫、人脸、玩具等;对符号的再认,如字母、数字、词语等。幼儿园儿童的再认能力已有一定的发展,他们不仅能够再认实物,还能够再认几何图形、字母及数字。

  以上这些视知觉技能在儿童早期就已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我们可以把它们作为鉴别小学生视知觉能力发展的指标,及时发现儿童在阅读等方面视知觉技能上的缺陷。

  二、听觉

  小学儿童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必须精确地分辨各种语音,如zh和z、ch和c、sh和s、d和t、n和l,以及汉语中的四个声调和语音相近的字等。在音乐学习过程中,更需要精确地分辨各种音调、音强、音色、节奏等。这些都会促进儿童听觉的发展。据国外对5~14岁儿童的研究,不论男孩和女孩,白人和黑人,儿童在十二三岁以前,听觉感受性一直在增加,但到了成年期,听觉能力便逐渐下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