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儿童感知的发展(4)

2010-10-15  |  

  儿童对听知觉的困惑的反馈是不断发展的。年幼儿童尚不能知觉自己是否理解别人所传达的消息。马克曼(Markman,1977)在实验中教给一、三年级儿童一个游戏,把关键性的信息省略。一年级儿童对此重要缺漏无所觉察而急于开始游戏,而三年级儿童则能较快地发觉信息的缺漏。

  三、空间知觉

  空间知觉是人脑对物体空间特性的反映。空间知觉包括大小知觉、形状知觉、方位知觉、距离知觉等。人没有专门感知空间的感觉器官,它是由多种感官联合协调活动的结果。视觉、触觉和运动觉在空间知觉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听觉和平衡觉也常协同参加感知空间的活动,如通过听觉可以分辨声音发出的方位及远近。

  (一)大小知觉

  儿童大小知觉发展比较早。入学后,儿童不仅能熟练地用目视测量和比较测量进行直觉判断,而且还逐渐运用推理进行判断。研究发现,对图片空间面积大小的判断能力,7~8岁儿童处于直觉判断和推理判断相交叉的过渡阶段,高年级儿童有85%以上人次已能运用推理判断来比较空间和面积的大小,说明小学高年级学生大小知觉发展到新的水平。

  (二)形状知觉

  1.对字形结构的知觉

  汉字识别被现代认知心理学作为研究人们的知觉过程中信息加工的一个重要内容。除了汉字的音、义属性之外,字形结构的属性研究已早被人们重视。上海教育学院的沈烈敏对汉字结构知觉的整体性的研究表明:大学生、初中生和小学三年级学生对高频、少笔画、独体字的识别是熟练的,而小学生组的总平均反应时(要求尽快读出玻璃屏幕上的字)明显慢于大学生组和初一学生组,说明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汉字识别技能明显不如其他两组。

  2.对几何图形的知觉

  林崇德(1980)的研究说明:初入学儿童对几何图形及其概念已有初步了解;在儿童掌握几何图形的概念中,前科学概念(日常生活概念)多于科学概念;儿童掌握几何图形和几何概念与儿童的“接近程度”有关,致使儿童对梯形的认识不如其他图形(见表4-1)。

  小学儿童感知的发展(4)

  赖昌贵等(1982)研究发现,小学生正确识别及正确绘制垂线、直角三角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梯形、圆形的成绩,一般都超过正确说明它们特征的成绩。这反映了从对具体直观图形的认识过渡到对一类图形共同特征的掌握,其间有一个过程。但在小学教育的影响下,儿童形状知觉水平逐年提高。他们不仅能正确辨认几何图形,而且能正确绘制各种图形,最后还能用语言正确说明图形的特征。说明小学儿童对几何图形的认识,已由对具体直观图形的认识过渡到对一类图形共同特征的掌握。但由于认识水平的局限,小学儿童识别几何图形的特点有以下表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