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户外活动的开展策略

2010-11-03  | 户外 活动 小班 

  有效组织小班幼儿开展户外活动,可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因此组织幼儿进行户外活动,是幼儿园每天必要的生活环节之一。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入,观念的不断更新,我们对幼儿园的户外活动也有了新的理解。积极地开展户外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幼儿的运动能力,促进动作协调发展,而且能给幼儿带来欢乐的情绪,为幼儿心理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

小班幼儿户外活动的开展策略

  一、选择安全舒适场地,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幼儿园所提供的环境和物质条件,直接影响幼儿的身体健康。安全、舒适的活动场地是活动的重要条件,小班幼儿的大肌肉群发育不太完善,加快速度跑动,容易摔跟头,因此,户外活动的场地安排在比较平坦的塑胶地毯或草地上比较安全,这样,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爬呀、跑呀,不必担心跌倒,手腕、膝盖等身体部位擦破皮,发生流血事件。

  小班幼儿注意力易分散,喜欢远离成人独自玩耍,还可以选择小空地做活动场地,这样孩子们不易受到其他喧哗声音的影响,也不会因躲在角落里被老师忽略。集合时,只要招招手,轻轻喊“来来来,快到老师这儿来”,孩子们就会迅速集合到老师身旁。

  二、优化活动器械和材料

  1、选择合适的活动器械。

  教师需要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对活动器械作一些筛选,有选择的逐步提供器械,使孩子们一样样的熟悉,如垫子、、轮胎、呼拉圈等这些器械。刚开始,可以提供两种器械,通过情景化的活动设计,让孩子在垫子上练习各种各样的爬、练习翻滚等动作,孩子们在熟悉垫子玩法的同时,运动能力也获得了相应的提高。

  教师还必需先清楚运动器械的各类玩法。

  2、发挥活动器械的多种功能

  一种器械的多种玩法,能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使他们更加喜欢运动,达到锻炼的目的。

  三、创设童趣情景

  兴趣在幼儿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动力、组织、创造、强化的功能,兴趣对提高幼儿自主性发展起着明显的促进作用。苏霍姆林斯基也曾指出:“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小班幼儿年龄小,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有部分幼儿往往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常常一个人呆在一边独处,他们拒绝陌生的新环境,而情景性的活动和游戏场景能有效吸引他们,因此,每次户外活动教师应该有意识的设计一定的情景,使小班幼儿融入其中,有兴趣的参加活动。

  小班的幼儿对小动物更感兴趣,利用各种动物能引起他们强烈的兴趣,因此可以引导孩子们模仿一些动物进行相关的动作练习。如《乌龟爬爬》的活动,虽然这一活动对幼儿来讲难度较大,极具挑战性,但由于孩子们对乌龟的喜爱和熟悉,他们却能自始至终投入的扮演角色,有兴趣的模仿乌龟进行相关动作的练习而不觉疲惫、不畏困难,很好地达到活动目标,并始终处于愉快的情绪体验中。

  幼儿户外活动时,教师的视线不能每个幼儿,并且在游戏前交待游戏规则与安全问题,以确保活动圆满进行。

 >> 幼儿园户外体育活动安全调控策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户外活动的开展策略》摘要:,直接影响幼儿的身体健康。安全、舒适的活动场地是活动的重要条件,小班幼儿的大肌肉群发育不太完善,加快速度跑动,容易摔跟头,因此,户外活动的场地安排在比较平坦的塑胶地毯或草地上比较安全,这样,孩子们可以...
相关文章小班四月第二周周计划小班四月第四周周计划
浅议组织小班幼儿体育游戏之策略小议幼儿户外活动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