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个学习榜样时刻指引孩子

2010-12-06  | 毛泽 榜样 指引 

  孩子找一个学习榜样,时刻指引自己

  榜样,是迷茫时一盏明亮的灯,是寒夜中一堆温暖的火,是灰心时一条呼啸的长鞭。榜样是一种指引、一种激励、一种竞争。

  榜样,是迷茫时一盏明亮的灯,是寒夜中一堆温暖的火,是灰心时一条呼啸的长鞭。榜样是一种指引、一种激励、一种竞争。

  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应该让孩子找一个优秀的学习榜样,这样可以让他们在竞争的氛围里更加充实自己、锤炼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

  曾有个很不爱学习的男孩,贪玩儿、懒惰、不思进取,沉迷于小说,成绩差得一塌糊涂。

  父母为此不止一次地对他引导和惩罚都毫无效果,这个孩子太过任性,太过固执,他不想做的事情任谁也没法让他真心去做。其实他唯一克服不了的就是懒惰,懒得思考、懒得学习,觉得那太麻烦,喜欢自由自在。

  有一次,他无意中在同学家看到一套关于毛泽东的人物传记。翻看几页,他觉得挺有意思,便借回去读了。

  这套书有十多册,描述了毛泽东一生的生动故事。男孩被其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尤其是描写少年毛泽东求学的那些故事,竟让男孩读得一股热流在心中涌动,少年毛泽东的求学精神深深打动了他。

  他的求知欲瞬间被点燃了,开始重视自己向来讨厌的功课,变得勤奋好学起来。而且,在学习方法和体育锻炼上也开始模仿少年毛泽东,比如"不动笔墨不读书",比如经常早起洗冷水澡等等。

  从此,他成了毛主席的忠实FANS,尤其把少年毛泽东当做自己学习的榜样。他的成绩渐渐提高了,后来很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其实,在我们周围,也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平时贪玩儿懒惰,随波逐流,忽然某一天被某个人或某件事打动了,就开始勤奋起来。这其实就是榜样的力量,不得不承认,榜样对孩子的指引力量有时会大大超过家长们的教导。

  别看有的孩子整天碌碌无为,好像没有目标,永远也进步不了。其实如果能让他们找到一个优秀的学习榜样,一切都会改观了。孩子的模仿力和可塑性都非常强,所以,家长应该利用孩子的这一特性,尽早引导孩子找一个可以学习的榜样。

  有了榜样,孩子就会为自己树立奋斗的目标,在榜样力量的指引和鞭策下,像雄鹰一样,向更高处的蓝天白云看齐,不懈地努力,终于能够在蓝天白云间自由翱翔,看见更远处的美丽风景。

  在生活和学习中给孩子找个学习榜样,就是为孩子找一个优秀的参照物,不断激励孩子,吸取榜样的优点,强壮自己、锤炼自己,让自己能够不断地迎接机遇与挑战,并且把其中的经验与教训作为自己不断成长的营养。

  有一句话说,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强中自有强中手。在孩子逐渐成熟的过程中,应该扩大范围,寻找更多优秀的学习榜样。榜样不一定要多么伟大,生活和学习中比他们优秀的人都可以成为他们的榜样。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不断取得优秀的成绩、和理想越来越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找一个学习榜样时刻指引孩子》摘要:真心去做。其实他唯一克服不了的就是懒惰,懒得思考、懒得学习,觉得那太麻烦,喜欢自由自在。 有一次,他无意中在同学家看到一套关于毛泽东的人物传记。翻看几页,他觉得挺有意思,便借回去读了。 这套书有十多册,...
相关文章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习雷锋好榜样
学习雷锋好榜样手之家教理念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