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前后的注意事项

2010-12-26  | 断奶 事项 注意 

  宝宝10个月了,妈妈在考虑给宝宝断奶了。可是,宝宝不乐意了,对妈妈的乳汁依然迷恋,于是,面对宝宝的抗拒与哭闹,妈妈总是显得有点于心不忍。那么,妈妈应该怎样帮助宝宝平稳度过断奶期呢?

  天气很热,这时给宝宝断奶合适吗

  一般到宝宝10-12个月时,母乳喂养的宝宝应该完全断奶了。 当然,选择断奶时机时应考虑天气变化和宝宝的身体状况。最好不要在炎热的夏季或寒冷的冬季断奶,因为这两个季节宝宝抵抗力较弱,易发生胃肠道功能紊乱,如果此时断奶有可能会使宝宝生病。

  我的宝宝已经快满1岁了,但我的乳汁依然充沛。我可以继续给宝宝哺乳吗

  在宝宝6个月以内,母乳是其最好的天然食品。但是,如果1岁以后仍不断奶,母乳是难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营养需求的。另外,继续哺乳对宝宝的心理发育也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最好选择在宝宝10-12个月时断奶。当然对于饮食和睡眠都很好的宝宝,母乳喂养可以延续到1岁半。

  我家宝宝正处于断奶期,他白天挺好的,可一到晚上就非要吮吸奶头才肯入睡。我该采取什么办法呢?

  对于晚上有吃奶习惯的宝宝,如果每次给他喂奶后都能很快入睡,就没必要为了断奶而让他哭闹不止,还是应该在夜间给他喂母乳。不要让宝宝形成夜啼的习惯比断奶更重要。大多数宝宝在1岁左右会进入离乳期,会不再喜欢吸吮母乳,这时慢慢用配方奶来代替母乳喂养比较容易。

  从宝宝4-6个月起,就应该开始为断奶做准备,需要这样做吗

  从宝宝4-6个月起,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可以为今后的断奶做准备。添加辅助食品应选择宝宝情绪好身体好的时候进行,可以先喂一些母乳,在宝宝半饱的状态下喂辅助食品,这样宝宝比较容易接受。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是: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当宝宝对新食物吃吃吐吐时,妈妈不要认为宝宝不喜欢这种食物而放弃添加,应该变换做法,反复尝试。

  一般在宝宝6个月后,可以将每天母乳喂养中的1次完全用辅食代替。随着宝宝月龄的啬,再逐渐以辅食代替其他两顿,直至完全断奶。

  给宝宝一把小匙

  给宝宝添加辅助食品时,一定要给宝宝用小匙喂哺,而不能将辅食放在奶瓶中让其吸吮。因为用小匙喂哺可以更好训练宝宝的咀嚼和吞咽能力。注意每匙的量不要不太多,保证可以让宝宝一口吞下。

  我家宝宝11个月了,正面临断奶,断奶后对他的饮食应该怎样安排比较好

  宝宝断奶后,每天大约每3小时进食一次,就以一日三餐为主,以厚粥、软饭、面条、肉泥、碎菜和少量的豆制品为主要膳食。可以在两餐之间加点心或水果一次。为了训练宝宝的咀嚼和吞咽能力,可以有意为宝宝准备一些比以前大和硬的食物。

  我家宝宝断奶之后,一日三餐的饭量很好,这种情况还需要喝牛奶吗

  宝宝断奶之后,每天仍应保证500毫升的配方奶。所以,对于宝宝的断奶,只能是断母乳,而应及时进行转奶,即转为配方奶或牛奶。因为奶类含有大量容易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且是人体最好的钙源,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及锌、铁等微量元素,这些都是宝宝所必需的营养素,因此,宝宝断奶后仍应每天坚持喝奶。对于3岁前的宝宝来说,建议用配方奶喂养更适合生长发育。

  我家宝宝断母乳后,拒绝喝牛奶怎么办

  有些宝宝断了母乳后会拒绝喝牛奶,这主要是因为牛奶和母乳的味道不同,以及奶嘴和乳头的性状也不一样造成的。因此,尽量在断奶之前就应逐渐让宝宝学习用杯子喝配方奶,让他逐渐习惯牛奶的味道。如果宝宝拒绝喝牛奶,千万不要强迫他,也不要在宝宝半梦半醒的状态下用奶瓶给他喂,这样不仅会养成宝宝不良的饮食习惯,还会使他更加抗拒喝奶。妈妈应该尽量训练宝宝用杯子或者小碗喝奶,先少量一点,也可以用其他的奶制品来代替,如酸奶、煮牛奶南瓜粥等。

  我听其他妈妈介绍,用辣椒涂抹乳头可以让宝宝顺利断奶,这种方法可以吗

  用强制式、突然袭击式的,如在乳头上抹辣椒等方法,使宝宝不敢吃奶,或者妈妈离开宝宝几天来进行断奶的方式都是不科学的。因为这样的断奶方法使宝宝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断奶后的饮食,容易在断奶后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腹泻,甚至营养不良。此外,宝宝在断奶期与妈妈分开还容易产生分离焦虑,对其心理发育不良。

  宝宝断奶之后的食物量应该是怎样的

  如果宝宝是在10-12个月期间断奶的,这个阶段宝宝每天所需的食物量大约是:

  500毫升配方奶:分早晚2-3次食用。

  50-100克米或面:即一小碗厚粥、烂饭或烂面条。

  50-100克荤菜:半小碗煮熟的去骨猪肉、鱼肉、鸡肉泥或肉丝等,再加一小碗肉汤和一个鸡蛋。

  100克左右蔬菜或水果:半小碗煮熟的蔬菜、1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或香蕉等。

  可以给宝宝喝酸奶吗

  对于不满1岁的宝宝尽量喝配方奶。宝宝满1岁后可以适当给宝宝喝酸奶,因为一杯150毫升的酸奶可以提供婴幼儿30%的能量和钙质以及10%左右的蛋白质。特别是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提高免疫能力,因而能预防腹泻或缩短馒性腹泻持续的时间。

  但是,妈妈在为宝宝选择时要注意不要购买那种酸奶饮料。因为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保存了鲜奶中所有的营养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而酸奶饮料只是饮料的一种,其营养成分含量仅有酸奶的1/3左右,且不含有活性乳酸菌。

  但喝酸奶时要注意一不能过保质期,二不能加热,因为酸奶一经加热,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便会被杀死,不仅丧失了它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也使酸奶的物理性状发生改变,形成沉淀,特有的口味也消失了。

  因此,可先从冰箱里拿出酸奶,在室温下放置常温状态再给宝宝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断奶前后的注意事项》摘要:。我可以继续给宝宝哺乳吗 在宝宝6个月以内,母乳是其最好的天然食品。但是,如果1岁以后仍不断奶,母乳是难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营养需求的。另外,继续哺乳对宝宝的心理发育也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最好选择在宝...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天热让孩子练练“水中操”
宝宝断奶期的5款营养汤
断奶好时机 妈妈需把握断奶三部曲轻松度过断奶期
婴儿断奶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让宝宝自己决定断奶 有这些信号表示TA想断奶了宝
用这个方法给宝宝断奶 更有利于宝宝身心发展
给宝宝断奶伤心又伤肺 学学这几招
母乳虽好但孩子要有这些表现 夜里也不能再喂奶了
婴儿最好几个月断奶?
心中之痛胸前之痛 断奶后如何回奶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