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心理性难产

2011-02-28  | 难产 心理 越来 

  如今的医学技术发达、生活水平更是大大提高,但是在这样环境佳、营养好的条件下,许多明明身体状况良好的女性,却因为心理性原因导致难产。

  细数心理性难产的诱因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心理性难产呢?

  对宝宝本身的恐惧

  认为自己会难产的人,看起来是害怕分娩的过程,怕出状况,但其实其中有一部分人,潜意识里刚好想的就是“希望出状况”,这听起来很过分,但却正是心理学中称为“反向生成”的一种无意识的防御机制。

孕妈妈心理性难产

  因为各种原因,有些人担心宝宝的出生会打乱原先的生活节奏,影响自己,而有些人可能是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怀孕的,伴随着预产期越来越近,这种恐惧和焦虑也越来越严重,但是到了这个时刻,已经不能再后悔了,或者周围的环境、亲友也使得她们不能把这种“不想生孩子”的想法表露出来,因此一方面她们恐惧,一方面又要压抑恐惧,于是就启动了一种无意识的防御机制,产生一种自己会难产的感觉。这种感觉,往往让她们深信不疑,同时也是内心深处的一种依赖。

  害怕失控感

  过去,人类技术还不够发达,很多时候只能“听天由命”,人会有种无助、弱小的感觉。然而如今大多数的时候,人都能用科学的、可以掌控的方法去面对处理一系列事件,自信度和掌控感大大提高。可是面对分娩,人还没有百分百保证成功的能力。当意识可能将是“自然的不可抗力”在左右自己,这种一下子失控的感觉,对比过去会更强烈,以至于“惶惶不可终日”,对精神和身体产生极大的负担。

  认知错觉

  相信很多人在怀孕以前,对相关的知识一般都不会去刻意了解。而往往最为“直观的”,就是来自电视剧、书籍的分娩情节。剧集里,产妇叫得撕心裂肺,更重要的是,剧情常常安排不是宝宝死了就是产妇死了,几乎都是难产。

  事实上,电视剧或者书籍里这种清一色的分娩情节,都是因为剧情需要才描写的,与现实无关。然而由于看到的人仅从此处获得信息,容易产生“可得性偏差”,以为这就是全部。还有“证实偏差”,当人们已经确立某种观点或信念的时候,往往会去更多地寻找支持这种信念的证据,于是大家都会发现,啊,原来她也是难产,她的朋友也是难产。这些都使得她们更相信,难产的可能性是如此之大,于是纷纷主动选择剖宫产。

  情绪记忆

  由于大多数女性都会面临分娩的一天,因此当她们听到“难产”事件的时候,会非常害怕,产生强烈的情绪,而情绪记忆又是最难忘的。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的情绪记忆在形成时,与自身生活的许多部分都发生了关联,因此要隔离它们很难。一旦人们要刻意忘却这些记忆,情感因素就会使它突显出来,因而更加难忘。”并且大部分女性感性程度要比理性程度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医生的劝导起不了作用的原因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妈妈心理性难产》摘要:方面她们恐惧,一方面又要压抑恐惧,于是就启动了一种无意识的防御机制,产生一种自己会难产的感觉。这种感觉,往往让她们深信不疑,同时也是内心深处的一种依赖。 害怕失控感 过去,人类技术还不够发达,很多时候只...
相关文章难产对妈妈和宝宝的影响易患心理性难产的"80后"们。
难产发生原因以及处理方法生孩子难产的原因及预防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