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小儿遗尿拔罐疗法

2011-03-02  | 拔罐 小儿 气海 

  遗尿,俗称“尿床”,是指3岁以上的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才知的一种病证。3岁以下的小儿大脑未发育完全,正常的排尿习惯尚未养成,尿床不属病态,而年长小儿因贪玩、过度疲劳、睡前多饮等偶然尿床者不属病态。现代医学认为,本病因大脑皮层、皮层下中枢功能失调而引起。一般分为先天不足、肺脾亏虚和下部湿热2型。

  一、先天不足、肺脾亏虚

  (一)、症状

  面色淡白,精神差,反应迟钝,白天小便也多,疲劳后尿床加重,重者四肢寒冷,腰腿无力,大便质稀,舌淡。

  (二)、治法

  (1)选穴:膀胱俞、气海、关元、三阴交。

  (2)定位:膀胱俞:在骶部,当骶正中嵴旁1.5寸,平第2骶孔。

  气海:前正中线上,脐下1.5寸。

  关元: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

  三阴交: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后方。

  (3)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留罐5~10分钟。之后在气海、关元穴用艾条行温和灸15~20分钟,以局部皮肤红晕为度。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二、下部湿热

  (一)、症状

  尿频量少,色黄味臭,外阴瘙痒,烦躁易怒,面唇红赤,口干舌红,舌苔黄。

  (二)、治法

  (1)选穴:气海、阴陵泉、三阴交、行间。

  (2)定位:气海:见前。

  阴陵泉:在小腿内侧,当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

  三阴交:见前。

  行间:在足背,当第1、第2趾间,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

  (3)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各穴拔罐后留罐5~1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三、注意事项

  (1)、实施灸法时应注意避风,保暖。

  (2)、治疗期间应培养患儿按时排尿的习惯,夜间定时叫醒患儿起床排尿。

  (3)、平时勿使孩子过度疲劳,注意适当加强营养,晚上临睡前不宜过多饮水。

  (4)、要对患儿耐心教育,鼓励其树立自信心,切勿嘲笑和歧视,避免其产生恐惧、紧张和自卑心理。

  四、病例

  黄某,男,10岁。学生,从小到大夜夜尿床,从未间断。智力发育正常。就诊时,面色白,体瘦,舌苔薄白,诊为肺脾亏虚。取膀胱俞、气海、关元、三阴交。采用单纯拔罐法,留罐5~10分钟。之后在气海、关元穴用艾条行温和灸15~20分钟,以局部皮肤红晕为度。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1疗程后患者症状有所改善,继续巩固治疗2疗程,病情基本控制。6个月后随访,未见复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治疗小谤遗尿拔罐疗法》摘要:皮层、皮层下中枢功能失调而引起。一般分为先天不足、肺脾亏虚和下部湿热2型。 一、先天不足、肺脾亏虚 (一)、症状 面色淡白,精神差,反应迟钝,白天小便也多,疲劳后尿床加重,重者四肢寒冷,腰腿无力,大便质稀,...
相关文章如何用拔罐疗法治疗小儿疾病小儿腹泻受惊治疗
中医解小儿尿床小儿拔罐时间不宜过长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