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7~9个月宝宝教育

2011-03-06  | 能达 行为 行为规范 

  这个时期的小儿有了一定分析事物的能力。家长们要同宝宝们一起玩接球、攀登、玩沙等各项运动,提高动作协调能力,教会宝宝串珠子、剪纸,来发展手的精细动作;看图找错、配对、找对应关系,发展观察力和想象力,家长们要培养孩子们懂得规矩,理解时间概念,让他们参加家务小劳动,学习购物。

  怎样培养小儿的行为规范

  指示要简单明确

  父母给幼儿提出的要求,应该简单明确,使幼儿清楚地知道父母希望他做什么、怎么做。

  2~3岁多的幼儿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是有限的,如果父母表达的句子较长,或同时交代好几件事情,幼儿会感到迷惑,因为他分析不出复杂句子的主次和因果关系。而一旦出现幼儿没有照着要求去做的情况,父母往往意识不到是自己表达方面的问题,反而去责怪幼儿不听话。

  所以,父母的指示要简明易懂。如父母要求幼儿不摘公园里的花,对他摆摆手说:“不能摘花。”然后牵着他离开就可以了,如果说:“公园里的花是给大家看的,不能随便摘,摘了就不是好孩子,还要罚款。”幼儿会因解释过多和不明白其中一些词的含义,而不得要领。

  所订行为规范要切实可行

  父母在向幼儿提出行为要求以前,要考虑这个要求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孩子是否经过努力就能达到,父母是否能够经常督促执行。如果要求过高(如不抢小伙伴的玩具或吃饭不掉饭粒),对2~3岁的幼儿来说,怎么努力也达不到,经常挨批评,会影响幼儿心理健康成长。而父母再想改变、放弃这个要求,又会给幼儿造成“不照着做没关系”的印象,对父母的话不当回事,使以后的要求难以执行,所以,过高的要求宁可不提。另外,有些行为要求虽好,但受到家庭环境的限制不容易做到,父母宜谨慎提出。如要求幼儿吃饭专心、不看电视,但父母自己却经常边吃边看,不能作榜样,也会使所订立的行为规范难以执行。因此,父母在明确向幼儿提出要求之前,要考虑清楚。

  执行标准要统一

  执行行为标准时,不能因人因地的变化而变化。有时母亲(或父亲)提出要求后,家中其他成员没有统一认识。如母亲要求幼儿不能动剪刀,而父亲认为可以使用,会造成执行标准不统一,使幼儿无所适从。又如父母高兴时,对幼儿挑食持无所谓的态度,而心情不好时,就严厉禁止,在父母这里,每天按时睡午觉,到爷爷奶奶家就放松要求,可以什么时间玩累了就什么时候睡。大人的要求在执行时若有较大的弹性,则不利于幼儿行为规范的培养。

  允许幼儿园表达消极情绪

  父母要求幼儿执行行为规范,会常常违反他的个人意愿,这是对幼儿行为独立性的挑战,因此,幼儿感到不快、生气,出现敌对情绪是难免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岁7~9个月宝宝教育》摘要:如父母要求幼儿不摘公园里的花,对他摆摆手说:不能摘花。然后牵着他离开就可以了,如果说:公园里的花是给大家看的,不能随便摘,摘了就不是好孩子,还要罚款。幼儿会因解释过多和不明白其中一些词的含义,而不得...
相关文章不懂教育的父母最可怕早期教育到底教育什么
混龄教育爱心baby教育宝宝时给予惩罚应注意原则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