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

(四年级下册)

《春日》教学反思

2011-03-16  | 春日 反思 环节 

  说实话这节课,我认为自己的状态不错,比较轻松自如,没有忘记教学环节的现象,是我上了这么多古诗课以来,感到最自信的一次,这归功于之前得到了语文组全体老师给我的信心和勇气,更重要的是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赖老师的建议:动笔抄写环节,在学生理解、熟记之后,形成鈥溠扳斺敿撬锈斺斒樾粹澣阶摺V@鲜团永鲜Ω姨岢隽艘⒁獾既胩ぃ上疑峡蔚氖焙蛉悦挥泻芎冒盐铡A卫鲜Φ脑诳翁蒙系亩潦橐逑植愦涡裕詈笊捎懈星榈睦识恋慕ㄒ椤R独鲜隙ㄎ业恼飧鼋贪改谌莘岣弧:鲜ㄒ槲抑祆涞挠泄刈柿嫌刹樵淖柿系难虼蠹医樯芑岣谩N易詈笠桓龌方谑墙涣鞴攀洌鲜屠道鲜Χ冀ㄒ槲业慕溄涣麾澑某赦溞郎外澑滋蛭詈蟮幕方谥皇羌虻チ私猓跃堑奶嵝眩曳⑾钟免溞郎外澑谩R鲜Φ耐ü劾刺寤帷⒏惺芮楦小M被箍梢源瓷枨榫常浞掷弥暗耐计醚僖淮巫呓壕暗敝小U庋菀子胧瞬裁慕ㄒ榈鹊取T诖宋曳浅8行凰嵌晕姨岢龅恼饷炊啾蟮囊饧#┦刮业慕贪副冉贤晟疲芏辔颐挥邢氲胶兔挥凶⒁獾降牡胤剑嵌几姨岢隽耍姨乇鸶行坏闹悄彝拧R惨虼苏饨诳挝业慕萄Щ方谇逦材芄坏鞫搜暗男巳ぃ隹翁玫钠栈共淮怼

  课前热身活动是积累有关春天的词语和诗句,然后非常自然地导入新课,揭示了整节课的主题,奠定了课堂的情感基调,共同突显鈥湸衡澱庖恢魈狻

  本课的教学,我意在培养孩子们的自学能力,让孩子们通过各种方法理解古诗,不懂的通过小组讨论和全班交流解决。同时,结合插图,借助想象感受春天的美好。

  朱熹在诗中所要展现的春日美景,所要表达的春日愉悦的心情,同学们通过观察、想象等方法不断丰富起来,在他们的眼前展开了一副万紫千红的春日。教学中,我多次通过想象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对诗句的内容进行补白。如我让学生想象看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学生将已有的对春天的认识,在脑海中转变成一幅幅立体的、鲜活的画面,学生的朗读比较有感情,这节课我觉得体现了学生朗读有层次的提升。学生对春的感悟和热情也因此

  得以升华。此时,他们对春的感受便如水到渠成。这一过程,充实了诗句的内容,拉近了古诗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丰富了古诗的意蕴。

  但是上完课了,我感觉以下几点没有把握好,我认为出现问题就得找到解决的方法,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一、导入时间太长了,看了这些美景能想到哪些诗句?学生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想,所以花费时间过多了,而我今后一定要懂得把握尺度,时刻要记住导入是为这节课服务的,要精、巧。

  二、指导学生有感情朗读的环节,我多次通过想象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对诗句的内容进行补白。如我让学生想象看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学生将已有的对春天的认识,在脑海中转变成一幅幅立体的、鲜活的画面,学生的朗读比较有感情,但是我的困惑是如果我的引导还不能让学生读出感情,像今天就有一两个学生读得很僵硬,我该怎么办?这是我今后要多思考的。

  三、我感觉引导学生理解诗句的时候还不是很到位,我相信我班上的部分学生已经能理解,但是会有一些学生,可能悟出了古诗的意思,但是要表达清晰还是困难,今天我提问的时候不管哪个层次的学生我都提问了,就发现有这样的问题,我想我这节课关注他们得少了些,我想是不是能多想方法,多采用一些形式来启发他们,告诉他们不能光看着这由几十个字组成的古诗,要能把这首诗的前后联系起来,通过图文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或启发想象来理解,如我可以问;你们想象朱熹来到泗水河边,仿佛看到什么?

  有句话说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渴望大家给我提出更过的意见,使我发现不足,尽快改进,使我进步更大,成长更快。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日”教学反思》摘要:。叶老师肯定我的这个教案内容丰富。胡老师建议我朱熹的有关资料由查阅资料的学生向大家介绍会更好。我最后一个环节是交流古诗句,胡老师和赖老师都建议我的将交流改成欣赏更妥帖,因为最后的环节只是简单了解,所...
相关文章《 古诗两首》《江南春》《春日偶成》教学生活作文?活动作文?(上)
说课也须反思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