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老马马虎虎错真在孩子身上吗?

2011-03-16  | 虎虎 马马 孩子 

   >> 宝宝心中有一把无形的秤            >> 如何让孩子知错就改

   >> 小宝宝出错教他如何改             >> 孩子不肯认错怎么办

  有些妈妈常有这样的抱怨:为什么我家的宝宝老是把6和9弄混,或是常常把3和8弄错?其实,宝宝犯错妈妈常把问题归结于马虎,但孩子马虎,错真的在他身上吗?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妈妈们往往会觉得很奇怪,比如“6”和“9”,“+”和“÷”,这些数字或者符号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孩子怎么硬生生就给看错了?其实孩子也不愿意出错,明明当时自己看的就是“6”,很认真地看了啊,结果还是看错了。这不能完全责怪孩子。孩子有一个特质,就是会把第一个进入记忆的东西当真,没有反复辨认的意识,当视觉反应错误的时候,他们已经接受并开始使用了。孩子已经很烦恼了,认为“我认真看了啊,这不能怪我”,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这时,妈妈认为孩子在狡辩,孩子认为妈妈不理解自己,易导致妈妈与孩子剑拔弩张,相互失去信任。一些较为外向的孩子,容易陷入对自我的否定中,认为“我真笨”“这个都看错了,我是个笨孩子”;一些较为内向的孩子,容易陷入困惑,左右徘徊,不知所措。

做事老马马虎虎错真在孩子身上吗?

  请妈妈注意

  提前入学忽略了孩子的发育阶段

  有些妈妈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正好孩子表现得也很聪明,索性就把孩子送到学校里;还有一些妈妈看到孩子太调皮了,担心孩子玩疯了,于是就把孩子送到学校的大熔炉里去“锻”去“炼”了。当孩子进入学校后,妈妈发现孩子很马虎。其实妈妈不明白,孩子年龄比同年级同学小,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也相对不健全,视觉记忆和辨识能力不强,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短,也就出现了妈妈眼中的“马虎”。

  没有注意到孩子的观察能力

  妈妈看到孩子总是将“6”和“9”,“+”和“÷”看错,很着急,于是反复提醒孩子要记清楚它们是不同的,有时还会略施惩罚。因为妈妈的提醒和威胁,孩子会很快建立起针对这两个问题的提醒机制,不会再看错。可是没过几天,孩子又会“故技重演”,把另外几组相似的数字或符号弄混,比如“106”和 “169”。

  最根本的原因是妈妈没有告诉孩子如何观察才能看出不同,孩子只是记住了“6”和“9”的差别,而不是得到一个可以区分类似符号的方法。妈妈们没有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辨别能力,而是要孩子自己取得经验,这样的要求对很多孩子来说太高了,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没有人教,很难自己总结经验教训,改掉马虎的毛病。

  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心理感受

  妈妈们都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当孩子出现马虎问题时,妈妈会发火,会责怪孩子。其实妈妈不知道,此时孩子也在为自己的马虎而懊恼,他已经责怪自己很多遍了,他也知道马虎使自己与同学之间产生差距,孩子的自尊心已经受到了损害。而妈妈长时间的唠叨,使孩子只记住了妈妈的态度和表情。妈妈过于严厉和苛刻平添了孩子消极抵触的情绪,却并不能够消除马虎。

  强化训练

  提高孩子的视觉辨别能力

  童话中,继母为了不让灰姑娘参加王子的舞会,故意将豆子撒在灰堆里让灰姑娘拣出来。现实中,疼爱孩子的妈妈也要让孩子做拣豆子游戏:

  把红豆和绿豆混在一起(可适当增加豆子种类,如黄豆等),让孩子在设定的时间里挑出来。豆子的数量不要太多,妈妈可以和孩子比赛。

  辨别特征

  【方法】妈妈让孩子看下面的五组汉字,每组汉字看5秒钟,要求孩子找到哪两个汉字与其他的不同。

  第一组:大大大大大大太大大大大犬大大大大

  第二组:毛毛毛毛毛手毛毛主毛毛毛毛毛毛毛

  第三组:巾巾巾巾巾巾巾中巾巾市巾巾巾巾巾

  第四组:朵朵朵杂朵朵朵朵朵朵朵杂朵朵朵朵

  第五组:用用用用月用用用用甩用用用用用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事老马马虎虎错真在孩子身上吗?》摘要:为什么我家的宝宝老是把6和9弄混,或是常常把3和8弄错?其实,宝宝犯错妈妈常把问题归结于马虎,但孩子马虎,错真的在他身上吗?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妈妈们往往会觉得很奇怪,比如6和9,+和÷,这些数字或者符...
相关文章马马虎虎国历险记小猪和蛇
我喜欢的成语1《二泉映月》课堂实录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