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前是长高的关键

2011-03-16  | 骨龄 青少 迟缓 

  近日,来了一位12岁的女孩,身高155厘米,妈妈咨询还能长吗?经检测,结果让家长和专家大吃一惊,12岁的年纪却是16岁的骨龄,成长板已趋于关闭(较正常骨龄早4年),最多能长2-3厘米,可按父母遗传孩子身高应在168厘米,少长了十多厘米,专家说早熟导致的骨龄偏大,使成长板提早关闭,是孩子停长的直接原因,这个意想不到的结果让妈妈追悔莫及。

  原来孩子9岁时就发育了,身高也一直比别的孩子高,父母又很高,根本就没在意,可近一年孩子没怎么长了才着急起来,结果早熟导致的骨龄偏大是孩子停长的直接原因。

  作为青少年助长的专业机构,北京成长无限青少年健康中心里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据该中心孙主任介绍,这孩子从6岁开始就跟妈妈使用一样的化妆品了!殊不知,这些化妆品内的雌激素可造成孩子早熟,导致骨龄增大,使成长板提早关闭。

  另外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孩子早熟,譬如不适宜孩子服用的补品、反季节蔬菜、油炸类食品等。父母如果发现孩子有“第二性征”萌动的苗头,不要惊慌失措,应及时到专业部门检测骨龄,一旦发现骨龄超前,就应及时关注、干预孩子身高。

  除了早熟麻痹家长对孩子身高疏忽之外,生长迟缓也是疏忽重要因素。

  专家提醒,生长迟缓主要表现在骨龄偏小,年涨幅6厘米以下,体质差,主要原因(除病理性)是脾胃吸收差、营养不良、睡眠质量低、运动不合理和环境等综合因素导致成长板处于半休眠状态,骨芽细胞增殖速度缓慢,远低于正常孩子,导致骨骼生长迟缓。此类孩子机体组织和器官发育未能达到同龄人的健康水平,且检查身体大多无疾病,家长很容易疏忽,他们需经专业的检测查明原因,只要及时解决了生长迟缓的原因,大多能实现追赶性生长使其恢复正常身高水平。盲目的等待不但解决不了这一成长障碍,反而耽误了孩子长个的最佳时机!

  干预身高 12岁之前是关键

  孩子长高主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0-7岁,这一阶段孩子身高增幅对终极身高的影响达到了50%。专家组2005年通过研究我国9个城市资料显示,自然生长的成年最终身高决定因素取决于7岁以前的增长。如果到七岁时孩子身高低于同龄标准而不及时干预,任由自然生长,成年后身高也会低于同龄人,即:七岁身高是儿童早期身高保健水平的重要标志。

  第二阶段,7-12岁,身高增幅对最终身高的影响为30%。

  第三阶段,到了12-18岁则下降为20%。到了青春期,性激素对身高影响明显,因为青春期身高停长的过程,就是生长激素和性激素此消彼长的过程。故通常情况下12岁之前,孩子已经完成了身高增长的大部分。

  因此,3-12岁是孩子助长最佳时机。

  专家提示:“成长板”是长高的核心部位,孩子的成长板一旦关闭,就意味着长高终止(多数女孩14岁,男孩16岁逐步开始关闭),孩子至佳的长高时间只有短短几年,家长不应有“等待”的心理。

  在长个的关键时期(3-12岁)接受正确的长高指导,培养正确的饮食、运动、睡眠习惯,其身高将比自然生长平均高出15—20厘米,但是,女孩初潮之后,男孩变声之后,身高增长即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同时也标志着人体长高即将终止。有些孩子青春期后期,停长后发现太矮才重视起来,这个时候往往为时太晚。就像一棵植物都已经开花结果,发育快成熟了,还要施肥让它长高,这是不可能的。

  ★需要干预、助长的六类人群(3-18岁)

  1. 因遗传或疾病,身高发育迟缓(年均涨幅不到6厘米);

  2. 早熟,女11,男13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导致骨龄偏大,生长期缩短,成长板提前关闭停长,最终身高却矮人一截;

  3. 8-14岁长高“突增期”没明显蹿个;

  4. 营养不良,厌食偏食,体质差个矮;

  5.青春期缓长、停长,生长暂停的孩子;

  6. 肥胖影响长高,体重超过正常标准20%的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2岁前是长高的关键》摘要:孙主任介绍,这孩子从6岁开始就跟妈妈使用一样的化妆品了!殊不知,这些化妆品内的雌激素可造成孩子早熟,导致骨龄增大,使成长板提早关闭。 另外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孩子早熟,譬如不适宜孩子服用的补品...
相关文章早教效率最高的年龄孩子学习的关键年龄要把握
儿童的早期教育的关键阶段把握孩子学习的关键年龄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