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5岁7-9个月

2011-03-18  | 学龄 越来 正方 

  学龄前 5岁7-9个月

  综述

  5岁多宝宝运动的耐力和灵活性都有较大的提高,在集体游戏中的表现都比以前更加熟练了,有时甚至能创造出一些新的游戏花样。宝宝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尽量给他/她创造活动的机会,夏天可以进行游泳的练习,冬季则可以开展冰上运动。平日经常带他们到儿童乐园及较宽敞的活动场地活动,有意识提高他们的运动能力。从现在开始,朋友和伙伴对宝宝的影响将越来越强,到上学后会更加明显。他她更喜欢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也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朋友圈子。爸爸妈妈对此要适应,放手让他/她去与人交往。他/她的内心世界也越来越丰富,许多细腻的情感在逐渐发展。大人要照顾到宝宝的各种心理需要,对越来越像个小大人的孩子,抱着尊重、平等的态度去对待。

  

学龄前:5岁7-9个月

能力发育

  1.孩子能一次连续地拍5~6下皮球了;能给规则的几何图形均匀地涂上颜色;能用小剪刀将儿童杂志封面或卡纸上的卡通形象沿着轮廓剪下来;还能用转笔刀削铅笔。

  2.准备若干个三角形、圆形、正方形、长方形、半圆形、梯形和菱形等组成一个城堡图案,孩子能数出每一类图形各有多少个;能分清球形、圆柱形、正方形和长方形等形状不同的积木;还能用小刀将一片面包片分成一样大的四份。

  3.孩子能够看图(3张)讲故事了,而且,所讲的故事逻辑关系合理;孩子能使用完整句(XX是用来干什么的)正确地回答家长提问;如,问:鈥湹剖怯美锤墒裁吹模库湸穑衡澋剖怯美凑彰鞯摹b澓⒆踊鼓芾斫獬J叮苷页鱿铝芯渥拥拇砦蟛⒛芩党龃砦蟮脑颉

  4.给孩子家中人的一些道具 (大人的衣帽及用其他用品),孩子会利用这些道具模仿家中一个熟悉的人,滑稽搞笑;能按照指令帮助大人完成一些简单的家务,比如:把碗收好放到盆里,然后把饭桌擦干净;去比较熟悉的地方,孩子能用语言表示需要乘坐的交通工具、好玩的东西等。

  育儿宝典

  1.保护孩子的自尊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她)的内心世界也越来越复杂,喜怒哀乐等比较细腻的情感也发达起来,更加敏感,自尊心也更强了,这时教育孩子应该更加注意方法,针对孩子的不同个性,因材施教。大人也要为孩子树立榜样,尊重孩子,保护他(她)的自尊心。

  2.鈥溞∫┾澆皇潜;ず⒆由硖宓暮冒旆ǎ憾杂诟改咐此担挥斜群⒆由「拘牡氖铝恕N嗽し兰膊。簧俾杪柙诤⒆用挥腥魏沃⒆词保透羧钗宓馗⒆映缘阒幸涫嫡庋遣欢缘模;ず⒆咏】档姆椒ㄊ窃銮棵庖吡Γ皇锹页砸

  3.绘.制孩子的生长曲线图:可以定期测量孩子身高体重,把测量的结果连成线,就能够观察孩子生长的规律、曲线。如果在一段时间里,曲线变平了,或者是下降了,就应该找医生去检查,看看有没有一些阻碍我们孩子生长发育的不利因素存在,及时纠正。

  特别话题

  你知道孩子适合学哪些才艺吗?

  军军妈妈回忆说,两年前,她抱着一岁多还未能独立行走的军军去小区花园,途中军军见邻家小朋友手里拿着一个红色的球,就执意要那球。妈妈无奈,只得带他去商店买了一个。军军可喜欢球了,常与球形影不离,就连吃饭、睡觉,都要把球放在身旁。军军妈妈说,说来也怪,自从有了这个球,军军不仅很快学会了走路,还特别喜欢踢球,弄得家里的墙壁上都是他的鈥溄茏麾潱两瘢蛞鸦涣肆饺觥Hツ辏腋讶甑木烁鑫灏啵删褪遣焕忠猓糠耆パ盗肥保苁谴罂扌〗械摹

  显然,军军对运动非常感兴趣,而对围棋确实兴致缺缺。作为一个有眼光的妈妈,不妨让孩子按照他固有的个性来发展自己。这样他不仅享受快乐,也省却了父母的操心。更重要的是,他还能做出一些成绩来。作为父母,又何乐不为呢?一般而言,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学习风格在他6个月时就开始显露,到3~4岁会越发明显。平日里妈妈多留心,观察孩子最喜欢做哪些事情,适当给孩子创造一定的条件,就能很清楚的掌握了解孩子的才艺倾向了。

  营养知识

  烧烤食品目前已发现的这类化合物有200多种,其中多种具有致癌性。据卫生防疫部门抽样检测,在有烟情况下熏制的羊肉串,特别是肥羊肉串,由于在熏烤过程中油滴落在木炭上,燃烧后释放出的致癌物含量更高。孩子常吃或多吃这类焦化食品,致癌物质可在体内积蓄,成年后易得癌症。

  营养指导

  宝宝身体要健康成长,需要六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这些营养素每日的供给量可以反映出膳食质量。宝宝的营养需求与成人需求有所不同,若营养素供给不当,易发生各类营养问题,如生长迟缓、体重不增或肥胖等。因此要格外关注宝宝的营养。

  喂养要点

  不挑食的孩子更聪明

  智力是由思维能力、想像力、记忆力、观察力、专注力、操作能力组成。我们说饮食对聪明的影响,其实是说饮食对这几个能力的影响。均衡的营养,第一,可以支持身体,使孩子精力充沛,活动力强,从而刺激大脑使孩子聪明;第二,均衡的营养可以支持脑力,让孩子进行游戏,进而刺激孩子变聪明。

  均衡的营养包括很多,如: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有家长易忽视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蛋黄,它含蛋黄素等脑细胞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能给大脑带来活力,充分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又如核桃,含有蛋白质、钙,常吃有健脑益智的作用;氨基牛磺酸即牛磺酸,可帮助大脑和视网膜发育。而缺锌,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更为严重会导致小学阶段多动症;缺铁,会使孩子疲倦、乏力、无神。

  腐竹烧肉

  特点:猪肉酥烂,腐竹韧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色金黄。

  原料:瘦猪肉750克,腐竹300克。 酱油200克,精盐7克,料酒10克,葱30克,姜15克,大料5瓣,水淀粉60克,植物油2公斤(实耗75克)

  做法:

  1.将肉切成2厘米见方、1厘米厚了块,放入盆内加少许酱油腌2分钟,投入九成热的油内炸成金黄色捞出;葱切小段;姜切片;腐竹放入盆内,加入 凉水泡5小时使之发透,切成1.5厘米长的小段待用。

  2.将肉放入锅内,加入水(以漫过肉为度)、酱油、精盐、料酒、大料、葱段、姜片,待开锅后,转微火焖至八成烂时,加入腐竹同烧入味,勾芡即成。

  肢体动作

  能连续走30 分钟的路程能接住别人所投来的球可边跑边拍球、踢球

  精细动作

  会将脱下的衣服折叠整齐

  语言

  喜欢谈论自己的想法

  社交

  对表扬能做出得体的回应 会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来使别人满意能够在集体活动中遵守一定的规范

  个性

  乐于助人自尊心越来越强

  智力

  能准确判断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能初步理解真实与虚构 开始能看钟表 能说出自己家的住址会写自己的名字

  意外伤害防护手册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发生擦伤肘部、摔伤膝盖或意外割破手指之类的事情,一般情况下不必大惊小怪。然而这其中每年大约有1/4的小孩伤势严重,需要进行医疗处理。

  常见疾病

  夜磨牙在儿童中较为常见。夜晚入睡之后,牙齿咬得"咯吱咯吱"响,搅得爸爸妈妈心神不安。如果偶尔发生一两次夜磨牙,不会影响健康。要是天天晚上牙齿磨动,则危害不小。

  育儿锦囊

  敏锐的观察力是良好心理素质的体现,而心理素质教育,必须重视观察力的培养。教师,家长要重视对孩子观察力的培养,请珍视孩子的鈥湻⑾肘潯

  玩具指导

  这个时期家长可以选择一些发展孩子智力的玩具。智力玩具包括:各种镶嵌、装、套玩具,如镶嵌板、拼图、套盒、套塔等;图片型、实物型的智力游戏玩具,如以日用品、交通工具、蔬菜、水果、动物等图片或实物,按类别做成套,便于使用;各种棋类和竞赛性智力玩具。

  亲子游戏

  准备3-4张图片,比如,图片上分别画有1只小山羊、小山羊在河边喝水和美丽山谷,请孩子把图片排序并讲出一个故事来。所讲的故事要求语句完整、逻辑关系合理,如:有一只可爱的小山羊,来到美丽的山谷旁,它在河边静静喝水。平时家长要有意识地进行类似的说故事游戏。

  游戏目的:此类故事能提高孩子的观察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理解逻辑顺序。

  派对集锦

  既然小朋友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游戏,那么就在你宝宝生日这天,举办个游戏生日party,让大家痛痛快快地玩一次。事先准备好几个有趣的小游戏,每种游戏的时间不要持续太久,那种需要孩子排队的游戏坚决不要考虑,游戏的形式也最好以参与为主,不要分出名次,每个参加的小朋友都能得到小小的鼓励

  节日共度

  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月圆之夜。花灯是中秋节的中心活动,根据传统,中秋节的晚上,家家户户都要挂起灯笼来庆贺,还有很多社区会张罗一个热热闹闹的灯会,那么,赶快和宝宝一起做一个灯笼吧。

  假日共度

  其实,只要发挥创造性,一些很常见的东西都可以用来做玩具,让孩子玩得兴趣盎然。如说乳制品,在平时,这只会被我们用来作为一种食物,一种很有益于健康的食物。不过,利用这种食物也可以玩一些小游戏。在周末时光里,父母可以精心准备一些小游戏,让孩子玩得很尽兴。

  专家答疑

  我女儿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吃不下早饭,吃了就吐,还说肚子疼,午饭和晚饭吃得挺多,请问该怎么办?

  您孩子可能是积食。晚上不要让孩子睡太晚,早上让她早点起床,起床后不要马上吃饭,至少过20分钟再让她吃早饭。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吃,也不要强迫孩子吃,以免她厌食。另外,可以给孩子服用小儿化积口服液,如果这样调节一段时间后情况还是没有好转,再找医生开药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龄前:5岁7-9个月》摘要:的卡通形象沿着轮廓剪下来;还能用转笔刀削铅笔。 2.准备若干个三角形、圆形、正方形、长方形、半圆形、梯形和菱形等组成一个城堡图案,孩子能数出每一类图形各有多少个;能分清球形、圆柱形、正方形和长方形等形状...
相关文章学龄前孩子每天所需的食物学龄前的孩子每天所需的食物
开发学龄前儿童智力学龄前识字教育主要是兴趣的培养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