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周宝宝的营养需求

2011-03-30  | 营养 蛋白 新生 

  4周宝宝的营养需求

  新生儿出生后的2~4周内生长最快,按新生儿中等增长速度计算,每日增长体重在30克以上。新生儿补充营养的主要方式为:母乳喂养、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营养物质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能量,是用来维持基础代谢与细胞组织更新及生长发育的,年龄愈小代谢特点愈突出,新生儿期对营养素需要高,婴幼儿一旦某些营养素摄入量不足或过量,短时间内就可明显影响发育的进程。为保证新生儿营养素的供给,减少或避免新生儿生理性体重减轻,应注意新生儿的营养供给量。

4周宝宝的营养需求

  (1)热能:足月新生儿在2-4周大时所需热量,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能100~120千卡。

  (2)蛋白质:新生儿时期处于正氮平衡状态,不仅要求相当高的量,而且需要优质的蛋白质。新生儿时期主要由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来消化蛋白质,在小肠吸收。新生儿肠粘膜的通透性高,蛋白分子可完整地通过肠壁,因此部分蛋白质可未经分解即被吸收。母乳为新生儿提供了高生物价的蛋白质,如果按母乳喂养时,每日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质2-2.5克,而以牛乳为蛋白质的来源时则需3.5克,而以大豆及谷类为蛋白质的来源时则需4克。

  (3)脂肪:新生儿需要各种脂肪酸和脂类,其中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应占总热能的1~3%。对脂肪的消化主要在十二脂肠下部,由酶完全水解,多以脂肪酸和甘油的形式而被吸收,脂肪酸通过酶促氧化时而释放出能量,其中一部分释放热量,其余一部分合成三磷酸腺苷,供给生命活动能量的需要。即新生儿脂肪的需要量为每日每公斤4-6克。

  (4)碳水化合物:母乳喂养时,碳水化物的摄入应占热能的50%。新生婴儿除淀粉外,对其它糖类(乳糖、葡萄糖、蔗糖)都能消化。糖的消化主要在小肠,由胰淀粉酶等酶水解成单糖后在小肠上部吸收。新生儿对单糖的吸收功能极好,肠道也能直接吸收乳糖。 新生儿糖的需要量为每日每公斤12-14克。

  (5)其它各种营养素:每日需摄入钙400~600毫克、铁10毫克、维生素A200微克视黄醇当量、维生素D10微克,水按每日每公斤体重80~150毫升,母乳喂养的新生儿也应补充水份。

  (6)水:正常婴儿建议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水150毫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周宝宝的营养需求》摘要:2-4周大时所需热量,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能100~120千卡。 (2)蛋白质:新生儿时期处于正氮平衡状态,不仅要求相当高的量,而且需要优质的蛋白质。新生儿时期主要由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来消化蛋白质,在小肠吸收。新生...
相关文章宝宝学走步父母应该做些什么宝宝6个月大为啥要换奶?
宝宝牙齿和皮肤的营养需求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