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30-36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2011-04-12  | 发育 宝宝 辅食 

  3岁左右的宝宝脑内的神经纤维迅速发展,在脑的各部分之间形成了复杂联系。为宝宝动作发展和心理发展提供了生理前提。

  宝宝的身体发育

  男宝宝女宝宝

  体重——约14.6千克——约14.1千克

  身长——约94.9厘米——约93.9厘米

  头围——约49.0厘米——约47.8厘米

  胸围——约50.0厘米——约49.0厘米

  宝宝的智能发育

  感官发育

  3岁宝宝独立行走后便能自由行动,主动接近别人,和其他宝宝一起玩,接触更多事物,具有一定的独立性、社会性和认识能力。

  3岁宝宝的双手动作发展得复杂多样,会自己穿脱衣服,自己洗手、洗脸等,双手协调,不论在动作的速度和稳定性上都有明显进步。

  3岁宝宝已掌握300~700个词语,和人交往时已能使用合乎日常语法的简单句,并出现问句形式。

  心理发育

  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发展。自我意识是人的意识的一种表现。自我意识发展,使宝宝作为独立活动的主体参加实践活动。这个时期的宝宝,喜欢自己做事,自己行动,常说“我自己来”、“我自己吃”、“我试下”,大人应尊重宝宝独立性的信心,同时要给予帮助。当他开始出现的“自尊心”受到戏弄、嘲笑、不公正待遇或在别的宝宝面前受到责骂时,可引起宝宝愤怒、哭闹或反抗行为。

  宝宝30-36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自我意识的发展包含复杂的内容,会经历很长的过程,幼儿期只是刚刚开始发展。

  动作发育

  3岁的宝宝,自主性很强.能随意控制身体的平衡和跳跃动作;可掌握用笔,用剪刀、用筷子、折纸、捏面塑等手部的精细技巧;会单脚蹦,拍球,踢球,越障碍、走“S”线等。

  妈妈经验谈

  避免食物引起宝宝恶心的小妙招

  3岁左右的宝宝牙齿已经长齐,所以喜欢吃一些硬的食物。但还有一部分宝宝没有养成咀嚼的习惯,部分宝宝甚至只肯吃米糊、烂饭或牛奶,菜和肉稍微大一些就咽不下去了,出现恶心甚至引起呕吐现象。

  这是因为妈妈养育宝宝过分细心,每天用肉泥、菜泥喂宝宝吃,时间一长,宝宝因此失去了咀嚼的机会。只能接受糊状或小颗粒状食物了。

  对策

  1.逐渐调整宝宝饭食的性状,把泥状食物改为碎末食物,宝宝习惯后再过渡到吃小块食物。要循序渐进、切忌直接改为喂干饭。

  2.平时可给宝宝吃一些猪肉脯、肉枣、鱼柳、鱼干之类的零食,让宝宝练习咀嚼,锻炼牙齿。

  3.家长在为宝宝准备饭菜时,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

  吃饭时,家长的态度也很重要,大人和颜悦色,宝宝就会心情愉快,乐于接受食物。

  4.万一出现恶心、呕吐现象也不要报怨,以免引起宝宝紧张的情绪。

  平衡膳食是指选择多种食物经过适当搭配,做出可以满足宝宝对能量及各种营养素需求的膳食。平衡膳食应满足以下条件:

  1.一日膳食中的各种营养素应该品种齐全,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纤维素。

  2.各种营养素必须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

  3.营养素之间比例应适当。对于2~3岁的宝宝,每天的膳食可以选择蛋类、鱼虾类,瘦畜禽肉等100克,米和面等粮谷类作物125~150克,用20~25克植物油烹饪,选用新鲜绿色、红黄色蔬菜和水果各150~200克。

  4.食物容易消化吸收

  专家面面谈

  宝宝进食的心理

  进入幼儿期的宝宝,愿意自己做事、不愿按成年人意见办事,但喜欢模仿别人的动作。心理活动受外界的影响,是被动的。

  这个时期的宝宝在进食方面,喜欢自己吃饭,用自己固定的碗和匙,并坐在固定的座位上。

  3岁以下的宝宝对食物的花样交换的兴趣并不是特别高,喜欢吃已经习惯了的食物,如每天吃蛋羹、面片、菜粥也不会厌烦;对没吃过的食物持怀疑态度;喜欢菜、饭拌在一起吃:还喜欢吃包子、饺子等带馅食物,特别喜欢自己吃。

  因此,对3岁前的宝宝要注意培养良好的膳食习惯,从小给予多种食品,接触各种味道,以免挑食,偏食,不能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

  但是宝宝3岁以后,则要注意经常变换食物的做法和搭配,给宝宝新鲜的感觉,增进宝宝的食欲。

  宝宝饮食宜均衡

  宝宝每天膳食都应当搭配适当.这样才有利于身体的营养吸收和利用。每顿应以提供热量的粮食作为主食,也应有蛋白质食物供给,作为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物质。奶、蛋、肉类、鱼和豆制品等都富含蛋白质。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主要从蛋白质食物中得来,各类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种类不同,必须相互搭配,摄入的氨基酸才全面。如豆腐拌麻酱,氨基酸可以互相补充,其营养相当于动物瘦肉所提供的营养,这种互相补充叫做蛋白质互补。

  蔬菜和水果是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来源,每顿饭都应有一定数量的蔬菜才能满足身体需要。

  根据情绪调整宝宝饮食

  儿童心理学家阐明,食物影响着儿童的精神发育,不健康情绪和行为的产生与食物结构的不合理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比如吃甜食过多的宝宝易动、爱哭、好发脾气,饮果汁过多的宝宝则易怒,甚至好打架;吃盐过多者反应迟钝、贪睡;缺乏某种维生素者易孤僻、抑郁,表情淡漠,则手脚易抽动,夜间磨牙;缺锌者易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缺铁者记忆力差,思维迟钝等。因此,家长应注意观察,及时根据宝宝的情绪调整食物结构,以使上述不良情绪得到减轻或不药而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30-36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摘要:走后便能自由行动,主动接近别人,和其他宝宝一起玩,接触更多事物,具有一定的独立性、社会性和认识能力。 3岁宝宝的双手动作发展得复杂多样,会自己穿脱衣服,自己洗手、洗脸等,双手协调,不论在动作的速度和稳定...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给宝宝添加辅食注意3点
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