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24-30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2011-04-12  | 发育 扶栏 宝宝 

  宝宝的身体发育

  男宝宝    女宝宝

  体重——  约13.4千克——   约12.8千克

  身长——  约91.6厘米——  约90.6厘米

  头围——  约48.0厘米——  约46.8厘米

  胸围——  约49.3厘米——  约49.1厘米

  宝宝的智能发育

  感觉发育

  2岁半左右的宝宝已掌握了很多词汇。简单句说得很完整;会背诵简短的唐诗;会看图讲故事,并叙述图片上简单突出的事物;能组织玩“过家家”游戏,并扮演不同的角色。

  宝宝现在能认识几种不同颜色的物品了,还能认识圆形、长方形、三角形和方形。

  心理发育

  宝宝2岁后想象力开始出现。会把一种东西假想成另一种东西,如把一个小盒子当成汽车,边推边喊“汽车来了。嘀嘀”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仍为直觉行动。思维和行动密切联系,在行动中思维,离开了行动便不再进行思维。

  宝宝这个时期思维活动还很简单,处于开始发展阶段。

  动作发育

  这个时期,宝宝玩球的时候会接反跳球;会用面团捏成碗、盘等;能单足站立;自己会扶栏上楼梯,—步一步交替上楼;下楼梯时双脚踏同一台阶;能分清晴、阴,风、雨、雪天气;会解扣子及开关末端封闭的拉锁。

  妈妈经验谈

  不吃有损大脑发育的食物

  合理地给宝宝补充一些营养食物,可以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反之,如果不注意食物的选择,宝宝想吃什么就让他吃什么,则可能会有损大脑的发育。那么,哪些食物有损大脑发育呢?

  宝宝24-30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过咸食物

  过咸食物不但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造成脑细胞缺血缺氧,记忆力下降、智力迟钝。人体对盐的需要量,成人每天在6克以下,儿童每天在4克以下。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少给宝宝吃多盐的食物,如咸菜、榨莱,咸肉,豆瓣酱等。

  含味精多的食物

  医学研究表明,孕妇如果在妊娠后期经常吃味精会引起胎儿缺锌,周岁以内的宝宝食用味精过多,则有引起脑细胞坏死的可能。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成年人每天摄入味精量不得超过4克,孕妇和周岁以内的孩子禁食味精。因此即使宝宝大了,也应尽量少给宝宝吃含味精多的食物。

  含过氧化脂质的食物

  过氧化脂质会导致大脑早衰或痴呆,直接损害大脑的发育。腊肉、熏鱼等在油温200℃以上煎炸或长时间暴晒的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过氧化脂质,应少给宝宝吃。

  含铅食物

  铅会杀死脑细胞,损伤大脑。爆米花、松花蛋等含铅较多,妈妈应少给宝宝吃。

  含铝食物

  经常给宝宝吃含铝量高的食物,会造成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甚至导致痴呆。所以,最好不要让宝宝常吃油条、油饼等含铝量高的食物。

  宝宝身体不适时的辅食原则

  多补充水分

  要分多次少量给予,别一次绐宝宝喝太多水。宝宝有发烧、腹泻,呕吐或食欲不振的情况时,身体会逐渐流失水分,宝宝会出现尿量变少,嘴唇干裂等症状,这时务必让他多补充水分。可给宝宝喝开水、蔬菜汤、婴儿用电解质饮料或苹果汁等,只要宝宝想喝的都可以,但一次别给他喝太多,最好分多次,每次少量给予。

  给易消化的食品

  喂纤维和油分少的食物,以免刺激宝宝脆弱的肠胃。宝宝身体不适时,基本上不能再给他会加重肠胃负担的食物,要喂一些易消化,不刺激肠胃的食品(但便秘时仍要喂高纤食物)。病情好转时,依序可喂些软稀饭、软面条、南瓜,鸡肉,白肉鱼等,一点一点慢慢恢复成原来的饮食。

  烹煮得软一点

  除了发生便秘之外的身体不适时,基本上辅食的硬度和大小要恢复成前一阶段(例如第二阶段则要回到第一阶段)的状态,量也要减少。但是,每个宝宝的辅食进展状况和症状互有差异,最好咨询专家。宝宝没食欲时,如果已经补充了水分,就别太勉强他进食。在逐渐康复后,宝宝食量可能也会暂时减少,别心急,等他自然地恢复。

  肠道健康是营养吸收的关键

  肠道是身体中吸收营养最重要的器官,对宝宝成长发育重要的营养成分如DHA,ARA、维生素、矿物质等都是在肠道内被吸收的,因此,只有健康的肠道才能保证营养的充分吸收。

  专家面面谈

  喂养特点

  2岁半的宝宝,生长速度仍处于迅速增长阶段,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较高。

  这个时期宝宝肌肉明显发育,尤其以下腹、臂、背部较突出。骨骼中钙、磷沉积增加,乳牙已出齐,咀嚼和消化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胃肠功能仍未发育完全。每日按体重计算,热能需要量与婴儿期相比没有增加,但仍高于成年人需要。由于生长发育的原因,蛋白质需要量增加。在膳食营养素供给不足时,常易患贫血、缺钙、缺维生素A及维生素D,易患佝偻病。

  为宝宝选择“绿灯食物”

  用“绿灯走,红灯停,黄灯要小心”的喂食概念来为宝宝选择健康的食物。

  绿灯食物

  含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利于身体健康,适合每天食用,包括新鲜蔬果,五谷类等天然原味食物。

  黄灯食物

  含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糖、油脂或盐分含量稍高,要酌量选用,如炒饭、汉堡等。

  红灯食物

  只提供热量的食物,糖,油脂和盐分过高,其他营养素含量很少,只能偶尔满足一下,如汽水、巧克力、甜甜圈、薯片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24-30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摘要:个时期思维活动还很简单,处于开始发展阶段。 动作发育 这个时期,宝宝玩球的时候会接反跳球;会用面团捏成碗、盘等;能单足站立;自己会扶栏上楼梯,—步一步交替上楼;下楼梯时双脚踏同一台阶;能分清晴、阴...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给宝宝添加辅食注意3点
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