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21-24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2011-04-12  | 发育 宝宝 辅食 

  2岁左右的宝宝腹部前突已比以前减轻。

  宝宝的身体发育

  男宝宝     女宝宝

  体重 约12.6千克  约11.9千克

  身长 约87.6厘来  约86.5厘米

  头围 约47.5厘米  约46.3厘米

  胸围 约49.3厘米  约48.5厘米

  坐高 约54.0厘米  约53.0厘米

  宝宝的智能发育

  感官发育

  这个时期的宝宝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以前长了,记忆力也加强了。他大约已掌握了300多个词汇,能够迅速说出自己熟悉的物品名称,会说自己的名字,会说简单的句子,能够使用动词和代词,并且说话时具有音调变化。他常会重复说一件事,喜欢一页一页地翻书看。大人若命令他去做什么,他完全能够听得懂并且去做。

  心理发育

  2岁左右的宝宝很爱表现自己,也很自私,不愿把东西分给别人,他只知道“这是我的”。他还不能区分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将近2岁的宝宝独立性还很差。如果突然改变环境,或让他与家长分离,他会感到恐惧。

  这个时期的宝宝,胆量大一些了。不像以前那样畏缩了,不再处处需要家长的保护,他不再像以前那样时刻依赖着大人,能够较独立地活动,宝宝的情绪多数时间都比较稳定愉快,有时也发脾气。

宝宝21-24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动作发育

  将近2岁的宝宝走路已经很稳了,能跑,还能自己单独上下楼梯。

  现在他只用一只手就可拿着小杯子很熟练地喝水了,也能把6~7块积木叠起来,会把珠子串起来,还会用蜡笔在纸上模仿着画垂直线和圆圈。

  妈妈经验谈

  怎样提高宝宝的食欲

  宝宝过了1岁之后,很多家长都发现自己的宝宝越来越不爱吃饭了。

  其实宝宝的食欲不振有很多方面原因,比以前吃的少的主要原田便是宝宝的身体发育没有1岁以前快,所以对于食物和营养的摄入量也减少了。

  但是并不排除宝宝因为其他原因不爱吃饭,当发现宝宝不爱吃饭时,家长一定要耐心查找原因,并及时予以消除。

  在膳食上可以从少量开始,逐渐给宝宝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粥和绿豆粥等。并要随着宝宝的兴趣经常更换花样和逐渐增加食物的数量,使宝宝对食物的兴趣增加。

  家长千万不要在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任意让宝宝吃一些水果、冷饮。因为这容易损伤宝宝的脾胃,使宝宝的食欲更低下;也不要强迫宝宝吃饭;或让宝宝吃那些自认为营养价值高但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肉类等,否则也会影响其食欲。

  适当的时候。家长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健胃消食片和胃蛋白酶合剂等。另外,要勤变换饭菜的花样,合理安排宝宝的膳食,努力提高宝宝的食欲。

  宝宝吃冷饮须谨慎

  在宝宝胃口不好的时候,让宝宝适量吃冷饮对机体是有好处的。但吃得过多,对身体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大量吃冷饮。对消化道是一种很强的冷刺激。而且冷饮过多,冲淡胃液,减弱了胃液的杀菌能力,可发生胃肠道的细菌感染。另外,冷饮制作过程工序很多,加之包装、运输、出售等各个环节,很容易造成污染,一旦食入被污染的冷饮便会出现呕吐,腹泻,肠道感染。

  此外,冷饮中如果添加了一些非食物色素,如红色或绿色染料及香料等,则对宝宝健康不利,多食用会导致慢性铝和砷中毒,而冷饮中含有的热量和糖分,吃得过多,会影响宝宝食欲,影响正餐进食,时间长了,会出现营养不均衡的问题.

  适当选择助消化药

  当宝宝吃的食物过多,或者吃了过量油腻食物,可选用消食导滞类的泻下中药。

  如:一捻金、小儿化食丸、小儿至宝丸等,可以消食,化滞,健胃,但应注意不能久服、多服,病除即止,因久服伤正气,当积滞时间长久,脾胃虚弱至宝宝形体消瘦、腹部胀大、食欲不振、少动易哭、面色发黄时,可选用调胃、健脾、化积、消食的中药,如健脾消食丸、健儿冲剂,婴儿健脾散、化积口服液及小儿启脾丸。

  专家面面谈

  喂养特点

  有的宝宝快2岁了,仍然只爱吃流质食物,不爱吃固体食物。这主要是咀嚼习惯没有养成,1岁的宝宝,牙都快出齐了,咀嚼已经不成问题。所以对于快2岁还没养成咀嚼习惯的宝宝只能加强锻炼。

  注意这个时候的宝宝不要再用奶瓶喝水了。有的家长图省事,让宝宝继续用奶瓶,这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是不利的。

  不要给宝宝常吃葡萄糖

  有不少家长疼爱宝宝,把口服葡萄糖作为滋补品,长期代替白糖给宝宝吃,牛奶、开水里都放葡萄糖。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首先口服葡萄糖吃起来甜中带微苦,并有一点药味,还不如白糖和冰糖好吃,多吃几天宝宝就会感到厌烦,影响食欲。其次,食用白糖,先要在胃内经过消化酶的分解作用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吸收,而食用葡萄糖则可免去转化的过程,直接就可由小肠吸收。但是,如果长期以葡萄糖代替白糖,就会造成胃肠消化酶分泌功能下降,消化功能减退,影响除葡萄糖以外的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导致儿童贫血、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缺乏,抵抗力降低等。

  可见,葡萄糖容易消化吸收,对于消化差的病人,尤其是低血糖患者可以及时补充糖分,但作为日常食品给宝宝吃还是非常不合理的。

  宝宝营养餐的制作禁忌

  为了保证宝宝尽可能多地摄取营养,妈妈在烹制食物时要注意避免营养的流失.特别是在烹制宝宝常吃的谷类食物时更要注意烹制的技巧与方式、洗米时不要用力搓;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淘洗2次即可;不要在流水下冲洗;不宜浸泡太久;不宜用热水淘洗,以免使大量维生素随水流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21-24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摘要: 约47.5厘米约46.3厘米 胸围 约49.3厘米约48.5厘米 坐高 约54.0厘米约53.0厘米 宝宝的智能发育 感官发育 这个时期的宝宝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以前长了,记忆力也加强了。他大约已掌握了300多个词汇,能够迅速说出自己...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