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9个月成长发育

2011-04-12  | 如见 发育 音节 

  身体发育

  男婴 女婴

  体重 约9.12千克 约8.49千克

  身高 约71.51厘米 约69.99厘米

  头围 约45.13厘米 约49.98厘米

  胸围 约45.28厘米 约43.98厘米

  坐高 约45.74厘米 约44.65厘米

  牙齿

  第9个月的孩子大部分已经出牙,有些孩子已经出了2~4颗牙齿,即下前牙和上前牙。

  动作发育

  第9个月的孩子不仅会独坐,而且能从坐位躺下,扶着床栏杆站立,并能由立位坐下,俯卧时用手和膝趴着挺起身来;会拍手,会用手挑选自己喜欢的玩具玩,但常咬玩具;会独自吃饼干。

  语言发育

  第9个月的孩子能模仿大人发出单音节词,有的孩子发音早,已经能够发出双音节“ma—ma”“ba—ba”了。

  感觉发育

  在这个时候,幼儿的嘴巴仍然是探索物体的重要器官,因为,在这个时期的幼儿们大多数正是生长牙齿的时候。由于生长牙齿的关系,这个阶段的幼儿们都喜欢把物体送进嘴里,这会影响幼儿们的安全。

  心理发育

  第9个月的孩子常有怯生感,怕与父母尤其是母亲分开,这是孩子正常心理的表现,说明孩子对亲人、熟人与生人能准确、敏锐地分辨清楚。因而怯生,这标志着父母与孩子之间依恋的开始,也说明孩子需要在依恋的基础上,建立起复杂的性格和能力。

  孩子如见到生人,往往用眼睛盯着他,怕抱走他,感到不安和恐惧。对第9个月的婴儿来说,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请不要让陌生人突然靠近孩子,抱走孩子;也不要在生人面前随便离开孩子,以免孩子不安。

宝宝第9个月成长发育

  科学喂养与饮食禁忌

  本月饮食喂养特点

  9个月婴儿的喂奶次数应逐渐从3次减到2次,每天500毫升左右鲜奶已足够了,而辅食要逐渐增加,为断奶做好准备。

  9个月的婴儿应增加一些土豆、白薯等含糖较多的根茎类食物,增加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如蔬菜,但要把粗的老的部分去掉。9个月的小儿已经长牙,有咀嚼能力了,可以让他啃硬一点的东西。

  小食品制作

  煮白薯:把白薯洗干净去皮后切四个薄片,把苹果洗净去皮除核后也切成薄片,然后把白薯和苹果的薄片先后放入锅内,加入少许水后用水煮,煮好后放入蜂蜜。

  芝麻豆腐:豆腐1/6块用开水紧后控去水分,然后研碎再加入炒熟的芝麻、豆腐、豆酱、淀粉各1小匙混合均匀后做成饼状,再放入容器中用火蒸15分钟即可。此食品的特点是非常松软,易消化。

  辅食的变化

  婴儿一过8个月,大部分已不再喜欢吃代乳食品罐头那样的糊状食物。点心也一样,多数孩子已不再喜欢吃软的,而喜欢吃有点嚼头的。

  对经常便秘的婴儿要给一些菠菜、卷心菜、洋葱、大萝卜等含纤维多的蔬菜吃。另外,还可以把牛奶换成酸奶试一试。

  孩子过8个月后,如果把苹果、梨、桃子等水果切成薄片的话,大部分孩子可以用手拿着吃,香蕉、橘子、葡萄(把籽拿出后的)则可以直接给孩子吃。

  这时候的婴儿,因其活动能力的显著增强,让他坐在床上,喂他代乳食品则很困难,可能会吃到一半就去玩了,所以把他放在带饭桌的椅子上会方便些。

  还可以喂母乳吗

  婴儿过了8个月,即使母乳充足的母亲,最好也要逐渐地停止喂母乳,但如果给早晨早早就醒的婴儿喂点母乳后,又可以一觉睡到8点钟,就可以继续喂母乳。午睡前如果抱着喂点母乳,婴儿就一定能安然入睡,可以继续喂。

  到目前为止,在喂代乳食品后还给母乳的婴儿,要尽量把母乳换成牛奶。也许用奶瓶喂牛奶,婴儿会不喝,因而可以用杯子让孩子喝。

  婴儿晚餐在6点吃,8点再吃母乳后,能一直睡到第2天早晨的话,那睡觉前的母乳就不必停。夜里婴儿哭闹时,如果一喂了母乳,就能又接着睡,就可以继续喂母乳。

  如果断奶能够顺利进行,到自然地断奶前,就不必要强制孩子断奶了。并且在给代乳食品的时候,要给孩子充足的鱼和蛋。

  1岁以内宝宝不宜喂的食物

  ①刺激性比较强的食品、可乐、茶水、咖啡、酒类等,这些食物对神经系统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易对孩子神经系统发育产生影响。

  ②粘性和坚果类食物。如粽子、元宵、糯米团、花生米、瓜子、豆类等。因为小儿消化功能差,上述食品不易消化,而坚果类食品不但不易消化,而且还会造成小儿气管异物。

  ③过甜、过咸、油腻、辛辣食物。如肥肉、巧克力等等,这些食品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代谢失衡。

  ④周岁内小儿尽量不要喂冷饮,因为冷饮中糖分高,还含有色素,易引起身体消化功能紊乱,影响正常营养食品的摄入。

  宝宝的偏食

  婴儿过了8个月,对于食物的好恶也逐渐地明显起来了。不喜欢蔬菜的婴儿,给他喂菠菜、卷心菜或胡萝卜等,他就会用舌头向外顶,因此,给孩子吃这类食物时,就要想办法做成让婴儿不能选择的形式的食物来喂,如切碎放入汤中或做成菜等让婴儿吃。对于孩子的饮食偏嗜,不必急着在婴儿期去强行改变,有许多在婴儿期不喜欢吃的东西,到了幼儿期就高高兴兴地吃。在一定程度上的努力是可以的,但不能过于勉强。即使不喜欢吃菠菜、卷心菜、胡萝卜,营养也可以从其它食物中得到补充,对无论如何也不吃蔬菜的婴儿,可以用水果来补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第9个月成长发育》摘要:响幼儿们的安全。 心理发育 第9个月的孩子常有怯生感,怕与父母尤其是母亲分开,这是孩子正常心理的表现,说明孩子对亲人、熟人与生人能准确、敏锐地分辨清楚。因而怯生,这标志着父母与孩子之间依恋的开始,也说明...
相关文章宝宝13个月成长指标宝宝14个月成长指标
健康宝宝标准(图)父母是宝宝的第一任老师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