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6个月成长发育

2011-04-12  | 流得 发育 俯卧 

  身体发育

  男婴女婴

  体重  约6.93千克      约6.24千克

  身高  约63.35厘米     约67.53厘米

  头围  约47.25厘米     约39.90厘米

  胸围  约47.75厘米     约40.05厘米

  坐高  约41.69厘米     约40.44厘米

  动作发育

  5个多月的婴儿肌肉发育增快,手脚的运动能力增加,对眼前的东西,都喜欢伸手抓上一把,并且会两手一齐抓。大多数孩子还不会用手指拿东西,只能用手掌和手指一起大把抓。当然孩子手的发育也有差异。

  随着视觉和运动能力的发展,孩子不仅能看周围的物体,而且会把看到的东西准确地抓到手。抓到手里以后,还会翻过来倒过去地仔细看,把东西从这只手换到另一只手。

宝宝第6个月成长发育

  5个多月的孩子会用一只手够自己想要的玩具,并能抓住玩具,但准确度还不够,往往一个动作需要反复好几次。洗澡时很听话并且还会打水玩。

  5个多月的孩子还有个特点,就是不厌其烦地重复某一动作,经常故意把手中的东西扔在地上,拣起来又扔,可反复20多次。也常把一件物体拉到身边,推开,再拉回,反复做。这是孩子在显示他的能力。

  5个多月的孩子懂事多了,口水流得更多了,在微笑时流涎不断。如果让他仰卧在床上,他可以自如地变为俯卧位,坐位时背挺得很直。当大人扶助孩子站立时,能直立。在床上处于俯卧位时很想往前爬,但由于腹部还不能抬高,所以爬受到一定限制。

  语言发育

  5个多月的孩子,可以和妈妈对话,两人可以无内容地一应一和地交谈几分钟。他自己独处时,可以大声地发出简单的声音,如鈥渕a鈥潯⑩渄a鈥潯⑩渂a鈥澋取B杪韬秃⒆佣曰埃黾恿擞ざ⑸男巳ぃ⑶曳岣涣朔⑸闹掷唷R虼嗽诤⒆舆捱扪剿祷暗氖焙颍杪枰胨黄鹚担盟鄄炻杪璧目谛汀6暮⒆右材芊⑸罄凑且蛭翘坏奖鹑说纳簦荒茉傺埃チ朔⑸男巳ぃ寡杂锏姆⒄钩鱿终习

  感觉发育

  5个多月的孩子会用表情表达他的想法,能辨别亲人的声音,能认识母亲的脸,能区别熟人和陌生人,不让生人抱,对生人躲避,也就是常说的鈥溔仙澚恕U馐钡暮⒆邮右袄┐罅耍灾芪У囊磺卸己芨行巳ぃ杪杩梢杂幸馐兜厝煤⒆咏哟ノ铮碳に母泄俜⒂

  心理发育

  5个多月的孩子睡眠明显减少了,玩的时候多了。如果大人用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孩子就能站直了。5个月的孩子可以用手去抓悬吊的玩具,会用双手各握一个玩具。如果你叫他的名字,他会看着你笑。在他仰卧的时候,双脚会不停地踢,这时的孩子喜欢和人玩藏猫咪,摇铃铛,还喜欢看电视、照镜子,对着镜子里的人笑,还会用东西对敲。家长可以每天陪着宝宝看周围世界丰富多彩的事物,你可以随机地看到什么就对他介绍什么,干什么就讲什么。如电灯会发光;收音机会唱歌,讲故事等。各种玩具的名称都可以告诉宝宝,让他看、摸。这样坚持下去,每天5~6次。开始孩子学习认一样东西需要15~20天,学认第二样东西需12~16天,以后就越来越快了。注意不要性急,要一样一样地教,还要按宝宝的兴趣去教。这样,5个半月时就会认识一件物品,6个半月时就会认识2~3件物品了。

  科学喂养与饮食禁忌

  本月饮食喂养特点

  为了孩子的健康,希望做妈妈的坚持母乳喂养到6个月。

  如条件不允许可人工喂养,奶量不再增加,每天喂3~4次。每次喂50~200毫升。可以在早上6:00时、中午11:00时、下午17:00时、晚上22:00时各喂1次奶。上午9:00~10:00时及下午15:00~16:00时添加两次辅食。

  6个月的孩子每天可吃两次粥,每次1/2小碗,可以吃少量烂面片,鸡蛋黄应保证每天1个,每日要喂些菜泥、鱼泥、肝泥等,但要从少到多,逐渐增加辅食。

  6个月小儿正是出牙的时候,所以,应该给孩子一些固体食物如烤馒头片、面包干、饼干等练习咀嚼,磨磨牙床,促进牙齿生长。

  小食品制作

  蛋黄粥:大米2小匙洗净加水约20毫升泡1~2小时,然后用微火煮40~50分钟,再把蛋黄研碎后加入粥锅内,再煮10分钟左右即可。

  水果麦片:把麦片3大匙放入锅内,加入牛奶1大匙后用微火煮20~30分钟,煮至黏稠状,停火后加切碎的水果1大匙(可用切碎的香蕉加蜂蜜,也可以用水果罐头做)。

  面包粥:把1/3个面包切成均匀的小碎块,和肉汤2大匙一起放入锅内煮,面包变软后即停火。

  牛奶藕粉:藕粉或淀粉1/2大匙,水1/2杯,牛奶1大匙一起放入锅内,均匀混合用微火熬,边熬边搅拌,直到透明糊状为止。

  奶油蛋:蛋黄1/2个,淀粉1/2大匙加水放入锅内均匀混合后上火熬,边熬边搅拌,熬至黏稠状时加入牛奶3匙,停火后放凉时再加蜂蜜少许。

  掌握为婴儿补水的方法

  水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对于婴幼儿来说尤为重要。小儿若体内缺水,则会出现消化、吸收不良,体温升高,倦怠无力,烦躁不安等现象,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及注意力、记忆力等智力因素的发展。

  有关研究证明,孩子年龄越小,体内水的含量相对越高。婴幼儿体内的水约占体重的55%~70%,由于婴幼儿新陈代谢旺盛,而肾脏的浓缩功能却比较差,因而,他们每日的需水量相对高于成人,单靠1日3餐中的水量远远满足不了身体所需,故应特别注意对婴幼儿体内水分的补充。那么,又如何补水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第6个月成长发育》摘要:发展,孩子不仅能看周围的物体,而且会把看到的东西准确地抓到手。抓到手里以后,还会翻过来倒过去地仔细看,把东西从这只手换到另一只手。 5个多月的孩子会用一只手够自己想要的玩具,并能抓住玩具,但准确度还不...
相关文章宝宝13个月成长指标宝宝14个月成长指标
健康宝宝标准(图)父母是宝宝的第一任老师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