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

(六年级下册)

《浣溪沙》教学设计

2011-04-21  | 浣溪 抚州 浣溪沙 

  一、学习目标

  1、在吟诵背诵中感受本词语言清丽自然的特色。

  2、体会本词的意境,感悟词人所表达的深刻感受。

  二、学法指导

  学生先在查阅资料和借助书下注释的基础上理解本词的大意,再通过重点字词和关键句子的讲解,引导学生去不断地挖掘本词的深刻内蕴,多角度地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三、预习内容

  1、根据前一节课中学过的有关词的知识,回答这首词从字数和结构上分类分别属于 和 。

  2、你对作者晏殊了解多少?他在写这首词时的境况和心情是怎样的?

  晏殊是 时期的词人,《浣溪沙》是词的 ,它选自 。

  3、学有潜力的同学还可以思考下一部分中出现的问题。

  四、课堂学习重点内容(1课时完成)

  1、作者和词作的简介

  晏殊(991~1055)字同叔,抚州临川(今江西省抚州市)人。十三岁时,以神童召试,赐同进士出身。他是北宋前期较早的词家,作品大多反映富贵悠闲的生活,但他的词艺术成就较高,能以疏淡闲雅的语言写出较深的含义,音韵和谐,意境清新。这首词选自《珠玉词》。《浣溪沙》是词牌名,即曲的谱子。《浣溪沙》是一首小令,其格式是分上下两片(也叫上下两阕),各有三个七字句,一、二、三、五、六句押同一个平声韵。这首词写作者在暮春时节的思绪,表现了年华易逝的伤感。其中鈥溛蘅赡魏位淙ィ圃嗍堆喙槔粹澥谴忻洹

  2、学生自由散读,结合书下注释,初步理解本词中重点词语的含义。

  (1)一曲新词酒一杯。 一曲:一首。新词:刚填好的词,意同新歌。

  (2)去年天气旧亭台。 去年天气:是说跟去年此日相同的天气。旧亭台:曾经到过的或熟悉的亭台楼阁。

  (3)夕阳西下几时回?夕阳:落日。西下:向西方地平线落下。几时回:什么时候回来。

  (4)无可奈何花落去。无可奈何:不得已。花落去:花谢,点明节令是暮春。

  (5)似曾相识:意思是好像曾经认识。形容见过的事物再度出现。后用作成语,即出自晏殊此句。燕归来:燕子从南方飞回来。

  (6) 小园香径独徘徊。 香径:花间小路。徘徊:来回走。

  3、在反复的诵读中体会词中关键词句所蕴涵的哲理和感情。

  (1) 鈥溔ツ晏炱赏ぬāb濃溔ツ赈澏职呀裎袅椒嗤幕嬷氐谝黄鹆耍侍庖唬耗阒雷髡呔嗽跹娜松涔事穑抗实刂亓伲尘勺圆豢擅猓闹凶髡叩母惺苁窃跹模孔邢柑寤崴伎尖溝ρ粑飨录甘被兀库澱饩浠暗暮濉

  (思路点拨:一样的暮春天气,一样的楼台亭阁,一样的清歌美酒,但人事却和去年大不相同了。鈥溝ρ粑飨骡澥俏薹ㄗ柚沟模荒芗南M倨穑惫獾牧魇拧⑷耸碌谋涓丛僖参薹ㄖ馗础O肝垛溂甘被剽澣郑凵涑龅乃坪跏且恢制谂纹浞等从智橹逊档南改逍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浣溪沙”教学设计》摘要:。他是北宋前期较早的词家,作品大多反映富贵悠闲的生活,但他的词艺术成就较高,能以疏淡闲雅的语言写出较深的含义,音韵和谐,意境清新。这首词选自《珠玉词》。《浣溪沙》是词牌名,即曲的谱子。《浣溪沙》是一首...
相关文章典雅的客家筝曲《蕉窗夜雨》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
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番茄太阳》评析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