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糖尿病是怎么回事治前都要注意什么

2011-05-24  | 糖尿 氨基 酮酸 

  槭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槭糖尿病即枫糖尿症(maple syrup urine disease),是一种遗传性支链氨基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先天性代谢障碍的疾病,是由于在细胞线粒体基质内支链α酮酸脱氢酶(BCKD)多酶复合体功能有缺陷。导致这种酶复合体缺陷的病因是编码这一酶复合体中某一成分的基因发生突变。支链氨基酸在人体中不能合成,主要从饮食中摄入。支链氨基酸可作为蛋白质合成的成分,也可被代谢而产生能量。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在降解代谢过程中分别产生α-酮异乙酸,α-酮-1-甲基戊酸和α-酮异戊酸。这3种酮酸进一步代谢则需要BCKD复合物的参与,如果BCKD活性缺乏,则不仅有这3种酮酸在体内堆积;而且使血中3种支链氨基酸浓度升高。3种酮酸对人体神经系统是有毒物质,正是由于其毒性作用而引起枫糖尿病。这3种酮酸从小便排出,使尿呈甜的枫糖浆气味,故而得名。

  槭糖尿病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1)本病遗传方式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家族史的诊断对本病的预防没有帮助。

  (2)本病预后需及时留意病情的情况、及时复查诊断。

  (3)当处于急性危象期,如果抢救不及时,患儿极易死亡;若及时治疗,患儿神志很快恢复并无神经系统后遗症。

  (4)若在感染或手术等在应激状况下时可能发生严重的酮酸症、脑水肿甚至死亡。

  (5)常见的后遗症是智力缺陷和神经系统损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槭糖尿病是怎么回事治前都要注意什么》摘要:KD复合物的参与,如果BCKD活性缺乏,则不仅有这3种酮酸在体内堆积;而且使血中3种支链氨基酸浓度升高。3种酮酸对人体神经系统是有毒物质,正是由于其毒性作用而引起枫糖尿玻这3种酮酸从小便排出,使尿呈甜的枫糖浆气...
相关文章妊娠期糖尿病自我护理别让孩子成“糖娃娃”
糖尿病预防应从娃娃抓起13%的I型糖尿病儿童患者患肥胖症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