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理疾患多在2岁半前发病

2011-07-29  | 自闭症 孩子 心理 

  近年来日见增多的“儿童自闭症”,多发生在城市白领家庭。除个体遗传、特殊的环境原因外,与这些家长自顾忙碌、只重视孩子物质需求却忽视孩子情感需要是分不开的。季教授说,儿童的心理发展是有阶段性的,自闭症一般起病于两岁半之前,这是孩子从出生到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心理发育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爱抚和更多的环境刺激。假如忽略了这个阶段,造成语言学习、智力成长的障碍,将会贻害孩子的终身。年轻的爸爸妈妈再忙,也应该放下手里的事,多和孩子亲近,多抱抱孩子,教孩子学说话,陪孩子一起玩,让爱的乳汁,更好地哺育孩子的心理成长。

  曾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工作过的季教授告诉记者,对此,一些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并在法律上予以明文规定:让3岁以下的孩子离开父母,或单独呆在家里,父母要受法律惩处。另外,我们强调的“启蒙教育”,只是指“智力开发”,而在发达国家的原义则包含“全面的身心健康与发展”。

  在季教授看来,如何对婴幼儿进行心理关怀不需要多少理论指导。100个孩子有100种个性特质,各有自身的发展规律,没有通用的理论,只需要家长以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对孩子施以情感化和人性化的教育就够了。

  除了多多亲近孩子之外,还需要做到什么呢?几条建议,供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参考:

  1.从小培养孩子规律性的生活习惯。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定时定量吃饭进食,正常大小便等等。

  2.多接受语言和外界的刺激。孩子醒来后不让他有孤独感,最好经常抱着他去户外活动,虽然孩子还不懂语言,但外界的声色光彩会吸引他的注意,开启他的智力。让孩子学说话要根据他的发音特点,从简单的单音节开始,如“吃饭饭”、“汰浴浴”等。

  3.教育孩子要注意方式方法。鼓励孩子多说话,多表达,以“正强化”督促教育为主。如孩子说话结巴是一种心理性障碍,千万不要骂他,否则越骂越结巴,正确的做法是鼓励他好好学说话,增强他的自信心。对孩子的任性、哭闹则采取忽略、不理睬的“负强化”教育方法,而不要打骂、惩罚。

  4.对学龄前孩子培养易“合群”的品性和挫折感。鼓励孩子和同龄小朋友交往并友好相处;不要一味迁就孩子,多制造一些让他失败的机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心理疾患多在2岁半前发病》摘要::让3岁以下的孩子离开父母,或单独呆在家里,父母要受法律惩处。另外,我们强调的启蒙教育,只是指智力开发,而在发达国家的原义则包含全面的身心健康与发展。 在季教授看来,如何对婴幼儿进行心理关怀不需要多少理...
相关文章你知道婴儿也有心理问题吗小小婴儿也会患上心理疾病
刚出生的婴儿也会患心理病49天的婴儿看心理门诊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