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检查做到万无一失

2011-08-05  | 遗传 神经管 遗传病 

  我国每年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加上0~14岁期间出现的先天残疾率共为4%~6%。这就意味着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80万~120万。

  在我国人群中,先天性智力障碍者已达3000万,且每年以2%的比例增长。我国平均每20分钟就要出生1个先天愚型儿,每6分钟将出生1个神经管畸形儿,每年仅神经管畸形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两亿元。

  孕前检查:零婚检后的“补丁”

  俗话说 “种瓜得瓜,种豆得 豆”。这是生物界物种世代相传的普遍规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遗传现象。在每一个新降临的宝宝身上,我们都会发现其父母的影子。大眼睛、大耳垂、高鼻梁、长睫毛,都是从父母那里最常得到的特征性遗传。但是,这些遗传特征并不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只是与宝宝是否漂亮有关。如果父母将自己所带的遗传疾病的基因也传给了宝宝,那才会影响宝宝一生的健康。

  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将“婚前医学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于是有许多新人为了省事,都选择不做“婚前医学检查”。如今,新条例颁布已经一年了,有统计表明,在近一年里出现出生缺陷或者先天性遗传病的新生儿比往年明显增多,这就使人们越来越关注“零婚检”后,如何预防出生缺陷这一问题。

  遗传病重在预防

  如果家族中有明显的遗传病人,人们在生育小孩时就会注意这方面的检查,自觉地向医生咨询。然而,有的父母跟正常人的表现一样,却是某种遗传病基因的携带者,虽然自身没有发病,但很有可能将这一遗传病传给他们下一代。例如白化病的患儿,他的父母表现同常人一样,但是孩子却表现出皮肤白皙、毛发淡黄和智力发育障碍。

  目前,遗传病患儿一旦出生后,还没有很好的手段可以根治。所以,遗传病重在预防,我们要采取各种检查手段,以杜绝遗传病患儿的出生。

  预防措施有两手

  目前保证优生优育和预防出生缺陷的措施主要有两手:第一是婚前检查,第二是孕前检查。婚前医学检查又简称婚检,它的一些检查项目可以明确区分出哪些人不应结婚,哪些人不宜结婚,哪些人应该延期结婚,哪些人虽可以结婚,但却不宜生育,哪些虽可以结婚生育,但生育却有性别限制。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说是优生优育的第一道保障。但是,随着新《婚姻登记条例》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了婚前检查。

  那么,在选择“零婚检”后,我们又应该怎么预防出生缺陷呢?那就要在怀孕之前,补做相关检查,进行一些常见遗传病和传染病的筛查。可不要小瞧这些检查,这对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很有必要的。

  通过孕前检查,我们可以对一些疾病早期做出诊断,早期给予治疗。例如患者本人全然不知的隐匿性梅毒,它有可能逐步侵入神经系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同时它还可以传染给配偶,甚至造成流产、早产、死胎、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等。但是,这种疾病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前检查做到万无一失》摘要:做婚前医学检查。如今,新条例颁布已经一年了,有统计表明,在近一年里出现出生缺陷或者先天性遗传病的新生儿比往年明显增多,这就使人们越来越关注零婚检后,如何预防出生缺陷这一问题。 遗传病重在预防...
相关文章孕前特殊检查项目:染色体孕前特殊检查项目:致畸五项
孕前如何为造人作营养储备孕前检查参考价格!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