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神经心理成长发育状况

2011-08-19  | 新生 新生儿 发育 

  年轻的父母们,你们知道你们的宝宝每天除了吃、睡、哭以外还有什么本事吗?科学家研究发现,新生儿具有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模仿以及运动能力等,这些称为新生儿行为能力。这些与生俱来的能力,是新生儿探索世界,接受早期教育的基础和条件。

  视觉:新生儿出生后就有看的能力,但由于眼肌调节能力差,物体太远或太近时都看不清楚,我们给婴儿看或悬挂的玩具不要离婴儿太近或太远,最佳视物距离大约19厘米。

  小婴儿喜欢看颜色鲜艳的红球和黑白对比大的物品,他还易被运动的物体和物体的轮廓吸引,在他上方经常用红色或玩具吸引他的注意力,使得他的目光和头追随它们,经常这样做,你的宝宝会很机敏。

  听觉:婴儿未出生前,听力发育就很好了,能区别不同的声音,知道声音发出的方向。可以准备一些带响声的玩具,经常在距宝宝耳边15厘米的地方摇动,让宝宝听声寻物。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和宝宝说话,都是锻炼宝宝听力的好方法。

  触觉:宝宝的触觉需靠妈妈的刻意培养,1-3月是培养宝宝触觉的最佳时期,抚触要按照头、胸、腹、四肢、背部的顺序进行,每日2-3次,时间从5分开始,渐增至15分。婴儿骨骼发育未完全,妈妈注意手法要轻柔。

  味觉:保健小贴士:新生儿出生时味觉已经发育得很好了,他接触的第一种食物是略带甜味的母乳,因此婴儿对于甜的东西是非常敏感的。

  嗅觉:我们要适当给宝宝嗅些有味道的东西,以利于宝宝嗅觉的发展。

  模仿能力: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宝宝呱呱坠地时他就能模仿成人的行为。只要你反复做同一个动作,如张嘴、伸舌、生气、微笑、噘嘴等,你的宝宝就会蠕动小嘴,模仿你的动作。模仿能力是促进爸爸妈妈和宝宝早期交往、发展良好关系的前提和条件。

  运动能力:新生儿一出生就有一些先天的反射,也称原始反射,这些反射能反映宝宝的神经系统是否正常。

  1、觅食反射;

  2、吸吮反射(3至4个月消失)

  3、握持反射(3至4个月消失)

  4、拥抱反射(5至6个月消失)

  5、踏步反射(1至2个月消失)

  6、牵拉反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的神经心理成长发育状况》摘要:寻物。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和宝宝说话,都是锻炼宝宝听力的好方法。 触觉:宝宝的触觉需靠妈妈的刻意培养,1-3月是培养宝宝触觉的最佳时期,抚触要按照头、胸、腹、四肢、背部的顺序进行,每日2-3次,时间从5分开始...
相关文章孕期母子间的心理交流有利于胎儿发育新生儿发育的状况分析
新生儿的发育特点新生儿的神经心理发育状况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