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月小样儿父母5大注意要点

2011-09-05  | 小样 要点 足月 

  要点1:室内空气

  宝宝对室内空气的好坏比大人要敏感,请特别注意以下两点: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打开窗户置换新鲜空气。家人如果感冒则一定要使用口罩。在流感季节可询问儿科医师,以决定是否给宝宝打预防疫苗。

  2-烟雾是呼吸道疾病的第二号凶手,千万不要让早产宝宝暴露在二手烟下,而父母也一定要避免在室内抽烟。如果刚刚抽过烟,请暂时不要亲近宝宝。

  要点2:外来访客

  在早产宝宝出生之后的1~3个月内,面对访客的大原则应该是严格限制。最好限制客人的来访时间,尽量不让客人碰触宝宝,如果一定要近距离接触宝宝,请客人务必把手洗干净。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有如下2个原因:

  1-让宝宝有充分的时间来适应家中的新环境。

  2-避免客人可能带来的疾病传染。

  要点3:卧室安全

  1-卧室窗口要有防护栅栏,当妈妈抱着宝宝在窗口站立时,要避免宝宝因为探视窗外而不慎跌下。

  2-床头柜的四周应为圆角,以免给宝宝带来意外撞伤。

  3-婴儿床的四周要有床栏,以防宝宝意外滚落。

  4-空调的温度不要太低或太高,每天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畅通。

  要点4:睡眠问题

  1-喂奶后不要仰卧。因为幼儿容易溢奶,在喂奶后应该让宝宝采取头偏右侧卧位,防止溢奶堵住口鼻。

  2-不与大人同床同被,以防意外压伤宝宝,或是造成宝宝窒息。幼儿应该独睡在小床上,将婴儿床放在大床的旁边,也方便大人照顾。

  3-不要在宝宝枕边放小物品或玩具,以免造成误食或塞住口鼻而发生意外。

  4-不摇晃婴儿入睡。一旦过度用力或不当摇晃,则可能使婴儿脑组织受到损伤。如果婴儿不肯入睡,父母不妨让他哭一会儿,哭累了自然会入睡。建议从小让婴儿养成自然入睡的好习惯。

  要点5:饮食问题

  1-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把早产宝宝接回家之后,请不要被那瘦小、脆弱的身躯所吓倒,只要我们给宝宝足够、均衡的营养,那么他们一样可以健康成长,只是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已。

  2-母乳仍是最好的选择。和一般足月宝宝一样,母乳可以给早产宝宝提供更合适的营养,请尽量以母乳哺喂宝宝至1岁甚至更久,这样不仅能让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良好,也能获得更强的疾病预防和抵抗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早产宝宝的出生体重不足2千克,那么在母乳之外添加营养是十分必要的,这样能够进一步保证蛋白质、矿物质与重要维生素的充分摄取。

  3-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如果是

  母乳喂养的早产宝宝,在出院后需补充维生素D(400IU/天)和氟(0.25mg/天),铁则在2个月大后再添加。如果是婴儿配方奶粉喂养的早产宝宝,则需添加综合维生素(0.5ml/天),直至每日摄取奶量大于750ml。至于铁的补充,则尽可能使用强化铁质奶粉,或在2个月大后再单独添加。

  4-前6个月最重要。有许多研究证实,早产宝宝的营养摄取在出生后前6个月是否足够,对其“追赶性生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如果早产宝宝是采用婴儿配方奶粉喂养,那么建议改换为早产儿专用配方奶粉,它的营养含量与一般配方奶粉相差不大,而蛋白质与多种矿物质含量则大大提高,以满足早产宝宝快速成长的营养需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足月小样儿父母5大注意要点》摘要:请暂时不要亲近宝宝。 要点2:外来访客 在早产宝宝出生之后的1~3个月内,面对访客的大原则应该是严格限制。最好限制客人的来访时间,尽量不让客人碰触宝宝,如果一定要近距离接触宝宝,请客人务必把手洗干净。之所...
相关文章关于小样儿简述足月小样儿
引起“小样儿”的原因是什么?足月小样儿的孕母特点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