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溺水干预技术指南 五、干预策略

2011-09-07  | 溺水 干预 儿童 

  五、儿童溺水的干预策略和措施

  (一)干预流程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伤害预防四步骤公共卫生方法,可作为儿童溺水干预的框架,即现状评估监测→确定危险因素→制定和评估干预措施→实施干预(见图4)。

儿童溺水干预技术指南 五、干预策略

图4 伤害预防四步骤公共卫生方法

  1.现状评估

  卫生部门通过监测、调查或常规工作记录收集儿童溺水信息,掌握儿童溺水的发生情况和危险因素等,对儿童溺水状况进行评估。

  2.确定危险因素

  卫生部门组织本区域内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小组讨论或个人深入访谈,利用监测和调查掌握的数据和信息,参照表1儿童溺水危险因素Haddon矩阵,结合本地区地理位置、环境特点、经济文化和儿童溺水发生情况,分析和讨论溺水发生前、发生时和发生后,儿童自身因素、作用物、物理环境和社会经济环境4个方面的危险因素存在情况,继而分析并确定本地区儿童溺水的相关危险因素与相应保护因素。

  3.制定和评估干预措施

  对于儿童溺水的预防,国内外已经有一些行之有效或有希望的干预措施(见表2)。各地在制定本地区的儿童溺水干预措施时,应根据当地儿童溺水现状和危险因素的评估,按照宣传教育、环境、工程、立法和评估的“5E”原则,制定本地区儿童溺水干预的措施,以减少儿童溺水的发生。

儿童溺水干预技术指南 五、干预策略

  4.组织实施

  政府要成立多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共同研究制定儿童溺水预防控制的行动计划,建立相关工作检查制度,定期检查设施是否到位、是否合格、是否有专人管理和维护,以组织并实施溺水干预工作。同时成立由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教育、交通、急救医学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二)干预策略和措施

  目前,国际公认的伤害预防策略包括五个方面。①教育预防策略(Education):包括在一般人群中开展改变态度、信念和行为的项目,同时还针对引起或受到伤害的高危个体。②环境改善策略(Environmental modification):通过减少环境危险因素,降低个体受伤害的可能性。③工程策略(Engineering):包括制造对人们更安全的产品。④强化执法策略(Enforcement):包括制定和强制实施相关法律、规范,以创造安全环境和确保生产安全的产品。⑤评估策略(Evaluation):涉及判断哪些干预措施、项目和政策对预防伤害最有效。通过评估使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知道什么是预防和控制伤害的最佳方法。以上即“5E”伤害预防综合策略,该策略的有效性在很多国家的应用实践中都得到证明,在减少与控制伤害发生与死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溺水干预技术指南 五、干预策略》摘要:生情况,分析和讨论溺水发生前、发生时和发生后,儿童自身因素、作用物、物理环境和社会经济环境4个方面的危险因素存在情况,继而分析并确定本地区儿童溺水的相关危险因素与相应保护因素。 3.制定和评估干预措施 对...
相关文章应对幼儿冲突的策略与技术下水施救常识
儿童溺水后要争分夺秒抢救儿童暑期安全不容忽视
宝宝游泳好处多 但也存在中耳炎过敏等隐患问题
夏季游泳必备的自救方法 保证游泳安全
游泳圈变“夺命圈” 快get宝宝游泳正确方式
夏季小孩外出溺亡事件时有发生 家长值得特别关注
带儿童游泳要注意的事 家长们需警惕
夏天给孩子的低质量陪伴 “伤心”更“害命”
带孩子游泳消暑要注意的要点
初学游泳 先学哪种泳姿更科学
儿童下水游泳前后必做的事
儿童夏季游泳做好防护措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