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便秘的原因和解决

2011-09-21  | 便秘 塞入 排便 

  便秘俗称大便干燥。孩子几天不大便,父母着急,孩子吃不好,睡不安,长不高,要及时处理。引起婴幼儿便秘的原因较多:(1)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该排便时,孩子还在玩耍,抑制了便意,久之使肠道失去了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大便在肠内停留过久变得又干又硬;(2)饮食不足婴儿饮食太少,经消化后产生的残渣少,自然缺乏大便。牛奶中糖量不足也可使大便干燥;(3)食物成分不当食物中含多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纤维成分少,也容易造成便秘;(4)肠管功能不正常缺乏运动或患佝偻病、营养不良等都可使肠肌松弛,缺乏对粪便的推动力;(5)其他因素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都可引起便秘。便秘的治疗首先查明便秘的原因,根据病因,采取治疗措施。改善饮食,训练排便习惯也是很重要的。

  母乳喂养儿便秘时,可给糖水或橘子汁;牛奶喂养者便秘,可在牛奶中增加糖量或果汁,以刺激肠蠕动。年长儿可食蔬菜、谷类食品。轻度便秘者可用郁李仁3至5粒服用,每日2次;或用白萝卜水加蜂蜜,每晚服1次。如需临时处理可用“小儿开塞露”一支切断后塞入肛门内,保留5分钟可排便。或用肥皂切成圆柱状塞入肛门内,保留5分钟即可排便。但切忌动作过猛,以免刺伤肛门或肠粘膜。吃奶的孩子便秘也是较常见的,主要是由于婴儿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之故。

  婴儿便秘可进行无痛的方法解决。(1)用手掌轻轻摩擦婴儿的腹部,以肚脐为中心,由左向右旋转摩擦,按摩10次休息5分钟,再按摩10次,反复进行3回。(2)婴儿仰卧,抓住婴儿双腿做屈伸运动,即伸一下屈一下,共10次,然后单腿屈伸10次。(3)用油质外用药(如金霉素软膏)涂在婴儿肛门口,垫上软纸,轻轻推按肛门,慢慢做10次。一般很快即有便意或排便。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指肛管、直肠向肛门外翻出而脱垂于肛门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便秘的原因和解决》摘要:了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大便在肠内停留过久变得又干又硬;(2)饮食不足婴儿饮食太少,经消化后产生的残渣少,自然缺乏大便。牛奶中糖量不足也可使大便干燥;(3)食物成分不当食物中含多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纤维成...
相关文章大便,可能的问题 0-1岁奶粉宝宝易便秘该如何解决
治小儿便秘可用红枣汤婴幼儿为什么爱便秘?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混合喂养宝宝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排便训练何时开始 男宝宝排便的训练方法
如何培养宝宝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5步轻松搞定
宝宝为什么容易便秘?如何改善宝宝便秘
诱发儿童便秘的饮食因素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大全
注意!冬季如何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宝宝便秘 5妙招轻松搞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