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个月宝宝抓握动作的进步

2011-10-17  | 宝宝 触觉 舌头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宝宝的进展现在主要包括在她头脑中形成两个系列的关联组的工作,我们称之为视觉-运动系列和触觉-运动系列。完成鈥湹魇殊澋南暗檬鞘泳-运动系列进展的一大步。现在,触觉-运动系列的发展变得引人注目了,它将一步一步地形成完善的抓握动作。

  首先,当我们让宝宝的脸靠上我们的脸的时候,她会伸出她的小舌头舔她所感觉到的温暖而光滑的脸。和仅仅将舌头伸出自己的嘴唇相比,这是对积极感觉的更先进的一种运用,因为,在她有意那么做之前,偶然地伸出舌头这个动作她已经做过很多次了。每当她这么做时,嘴唇和舌头各自的感觉都有助于在动作和感觉之间形成关联。

  这种身体的一个部位接触到另一个部位时产生的感觉的重叠,似乎往往会唤起宝宝的特殊注意力,从而促进一种发育。后来,这种感觉的重叠又在教会她了解自己身体的边界以及区分我与非我时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甚至现在,她也一定已经意识到舌头经过自己的敏感的嘴唇时和经过别人没有反应的脸颊时的感觉是不同的。

  到目前为止,她的感觉器官是舌头而不是手。但是,她的手指已经开始出现表明它们将来用途的微弱征兆了,只是一点点特殊的感觉能力,就像第一个月里嘴唇的感觉那样:我们会看到宝宝聚拢指尖的可爱样子(当它们碰巧相互触碰时),仿佛那当中有一种让她感兴趣的感觉。这里再次出现了两种感觉的重叠。

  同样是在第三个月早期的这些日子里,出现了另一方面的进展,最终让手在抓握和感觉方面成为了唇舌有力的竞争对手。宝宝试图把拳头凑到她的嘴上去。

  在头几周里,由于先天的习惯,把手移向头部的动作是很平常的,所以,她的小拳头常常在调适的过程中撞到她的嘴上,并让她体验到有趣的感觉(又是拳头和嘴的感觉的重叠)。宝宝同时也可以感觉到和这些有趣感觉一同出现的手臂的动作,现在,她开始尝试重复它们。一个星期以后,她成功地掌握了这个动作,可以任意地轻咬或者吮吸拳头了。这自然又增添了她生活的乐趣。

  同时,把东西放到宝宝手里引起反射性抓握的时候,她抓得更紧,抓的时间也更长,也更像有意识的抓握,而且,我注意到了她的大拇指在抓握时的反扣动作,即与其他手指成围拢状,这是人类抓握技巧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当手指随意触碰到一样东西,例如毛巾时,宝宝的手就会像嘴唇在一个月大的时候含住乳头或贴近碰到的脸颊那样机械地抓住它。

  这导致了一个很重要的结果。宝宝的小手抓住毛巾或者衣物会立即送到嘴边,接着就是吮吸或者轻咬的动作。这样,宝宝得到了各种各样新的感觉,从而形成了一连串的关联:她将会逐渐了解到,当她感受到手指的触觉时,还可以通过抓握和抬手臂的动作从嘴里获得更为活跃的感觉(同时还包括吮吸时愉快的肌肉感觉)。但是,目前她还没有了解,东西(除了她自己的手以外)还是偶然地被送到嘴里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3个月宝宝抓握动作的进步》摘要:联。 这种身体的一个部位接触到另一个部位时产生的感觉的重叠,似乎往往会唤起宝宝的特殊注意力,从而促进一种发育。后来,这种感觉的重叠又在教会她了解自己身体的边界以及区分我与非我时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甚至...
相关文章[作文]我一天比一天进步大16个月宝宝进步能力
16个月宝宝的能力的进步16个月宝宝的进步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