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2011-12-26  | 达安 小玉 在家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一项最新调查显示,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户外活动不安全,常常让孩子呆在家中。这项调查给人们敲响警钟:孩子居家安全不容忽视。

  据调查,发生在家中的儿童意外伤害,有六成是在儿童被单独留在家中、没有大人照料的情况下发生的。而另一项调查显示,8.6%和47.4%的儿童称,家长经常或偶尔把自己一个人留在家中。

  放暑假了,家住达安花园的8岁男生小华常常一个人在家。一天,他发现墙上的钟停了,便站到椅子上,欲取下挂钟更换电池,不慎摔倒,肩骨粉碎性骨折。期盼了一学期的快乐暑假,竟成了不得不卧床休息的病假。

  家住中原路的小学四年级女生小玉上周三邀请5位同学来家里玩。6个孩子玩鈥湽壹意澯蜗罚岱沉擞猛婢哜溩龇光潱蔷龆ㄔ谡嬲某坷镒鲆淮畏梗床恕⑶胁恕⑾疵住⑸账⒄舴梗Φ貌灰嗬趾酢b湼哐构纳粼趺床欢园。库澬∮窕耙粑绰洌満溻澋囊簧哐构ǎ龊⒆颖徽羝躺恕

  大人不在家,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一天,卢湾区五里桥街道三年级小朋友莉莉和3名女同学在家玩。敲门声响起,一个高大的男子站在门口:鈥湶灰拢闱揖妥摺b澙蚶蛳诺昧δ贸鑫褰怯脖摇b溦庠趺垂唬辽僖蹇椋♀澞凶颖咚当哂辰考洹

  鈥満茫惚鸾矗♀澙蚶蛴帜昧苏盼逶某备飧瞿凶硬爬肴ァ4个女孩吓得半晌说不出话来。

  调查显示,在家中发生的儿童意外伤害,也有近四成是在大人在家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果在家的大人未充分尽到照看责任,或老人体力较弱、保姆责任心不强,儿童居家安全同样难以得到保证。

  前不久,番禺路近法华镇路某高层公寓里,5岁男孩亮亮跟7岁的姐姐芳芳在家做鈥溍棺逾澯蜗罚D吩诔坷镒龇埂C勺⊙劬Φ牧亮辽斐鏊衷诳吞鳎峁煌纷采闲鎏莨战牵灼鹨桓龃蟀<易∥淠方な俾返恼爬咸俗欧雇胛顾镒映苑埂L云男∷镒硬豢铣苑梗苌下ヌ荩峁唤盘た展隽讼吕矗揭皆悍炝肆搿

  专家建议

  上海市妇联儿童和家庭工作部陈建军:家长应尽量避免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应聘请具有上岗证书的家政人员看护,无经济承受能力的家庭应邀请值得信赖的成年人代为看护;家长和学校应加强配合,教会儿童常见应急情况下的安全措施,以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自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半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摘要:上周三邀请5位同学来家里玩。6个孩子玩过家家游戏,厌烦了用玩具做饭,他们决定在真正的厨房里做一次饭,洗菜、切菜、洗米、烧水、蒸饭,忙得不亦乐乎。高压锅的声音怎么不对啊?小玉话音未落,轰的一声,高压锅爆...
相关文章暑期高发儿童意外伤害一半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暑假别让孩子遭受意外伤害警惕意外伤害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