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儿童身体锻炼的内容

2012-01-04  | 锻炼 身体 负荷 

  大凡家长,没有不希望孩子体壮如牛,灵敏赛猴的。但他们常为孩子乱择锻炼项目而使孩子的身心难遂人愿。其实,您别把孩子的锻炼项目想得太复杂高深,也别太为难自己和孩子。许多时候,一个随处可见的简单物件或玩具,一块巴掌大的地方就足以使孩子身心俱健了。不信,您听听专家的意见。

  幼儿具有自己的特殊的生理、心理特点,他们又由一个个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以及不同兴趣和爱好的个体所组成,所以他们身体锻炼项目的选择有共性,又有个性。从实效角度看,应更重视个性。

  幼儿身体锻炼欲收到实效,必须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必须与卫生保健、阳光、空气和水等良好的自然因素相结合;必须遵照兴趣性、多样性、经常性以及"身心结合"、"形神俱养"等基本要求;还必须掌握和控制适宜的运动负荷(生理方面负荷和心理方面负荷),运用游戏法、比赛法和适当的练习方法等。

  下面为4-6岁的学前儿童提供一部分身体锻炼的内容(项目),供参考。

  幼儿期身体和心理处于快速发展变化阶段,身体锻炼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娱乐性的身体锻炼项目

  这类锻炼项目可以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身体锻炼,对于增进身心健康、培养锻炼身体的兴趣和陶冶情操具有积极作用。

  1.仿生性锻炼 幼儿非常喜欢模仿各种生物的体态、走、跑、跳、飞、游等动作。例如模仿小兔跳、小鸟飞、企鹅走步、蛙跳、大象走步、猴子的各种动作等。这些动作可以群体形式练习,气氛热烈,效果更佳。指导者可以只提出任务,不示范,婴幼儿经过头脑思考后,再用身体动作完成规定的练习。这非常有利于提高兴趣,培养好奇的探精神,有助于开发智力。这种练习可单独做,也可以结合其他动作综合练习。

  2.娱乐性的游戏 游戏是幼儿身体的锻炼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娱乐性游戏是游戏中的一种类型,内容也极其丰富。例如鈥溊嫌プ叫〖︹潯⑩湸笥阃潯⑩湸蚧疃勘赈潯⑩湷骞舛ハ哜潯⑩溦伊焱啡蒜澮约按蜓┱坦鲅┣蚝退杏蜗罚酶髦智虻绕鞑淖龅母髦钟槔中杂蜗贰

  二、发展多种身体活动能力锻炼项目

  身体活动是幼儿的天性。任何身体活动都是肌肉在神经系统指导下活动从而牵动骨骼实现的。因此,它可以使身体各个部分得到锻炼,也有利于提高神经系统的功能。

  1.协调性锻炼

  (1)自抛自接皮球。

  (2)两人相互传接球,接投篮、射门或扣球。

  (3)跳绳、舞蹈、健美操等。

  (4)各种"耍球"练习。例如:两脚开立,两手绕两脚做"鈭"字绕球。直腿坐,手持球经脚鈫捦尾咳苹贰U玖⑾蛏吓浊颍纸忧(可以拍手后接球,也可以坐下起立再接住球)。

  (5)用手指或抬平肘关节托住向上直立的体操棍,可以原地踏步走,也可以走几步突停,使棍不倒,也可以转体360掳,使棍不倒。

  (6)小篮球、小排球、小足球、乒乓球,跳皮筋比赛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6岁儿童身体锻炼的内容》摘要:当的练习方法等。 下面为4-6岁的学前儿童提供一部分身体锻炼的内容(项目),供参考。 幼儿期身体和心理处于快速发展变化阶段,身体锻炼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娱乐性的身体锻炼项目 这类锻炼项目可以使幼儿在轻松、...
相关文章学前儿童身体锻炼的项目健康是学习好的条件
幼儿参加哪些锻炼活动好冬天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