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岁是矮小症治疗最佳期

2012-03-08  | 矮小 发育 最佳期 

  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障碍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43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中患病率为3%。90%以上的患儿存在自卑、自闭、情绪低落、心理脆弱等心理障碍,往往比一般人更敏感和缺乏自信。身材矮小的患者往往存在某些疾病,如果不及早诊治,影响终身身高及生活质量。 一个人身材的生长有其自身的规律,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许多不利身材生长的因素只要密切关注,及时发现,是有可能加以解除和纠正的。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能强烈引起本人对其身高关注的年龄大抵在15-16岁,而此时骨骼的生长,尤其是决定人体身高的长骨生长多已趋于停止。也就是说,及至此时,一个人的最终身高业已定型,即使接受药物、营养及其他治疗都爱莫能助。

  对子女身高观察和监护的重任主要落在父母的肩上,父母在子女的身高生长发育过程中要充当称职监测人的作用。2-13岁是治疗矮小的黄金时段。一旦孩子的骨骺闭合,家长只能抱憾终身。但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身材矮小需要就诊来找出原因,他们认为可能“晚长”,把孩子的身高交给时间,或者花钱给孩子补充营养,使用所谓增高器械。这些盲目的措施往往耽误治疗,甚至适得其反。事实上,子女的生长发育需要父母定期监测,如果发现孩子比身边同性别、同年龄儿童平均身高矮30%,或低于2个标准差,或者患有其他生长发育疾病,应及时到专科医疗机构就诊,尽可能做到及时排除病因。

  矮小症中除个别外,目前多数是可以防治的。而且即使是无明显原因而身材偏矮者,也可用药物使其身体长高。人类对自身身高已经把握某种“自主权”。矮小症防治的要点有以下几方面:

  1.对儿童应进行有效的动态监测,及时记录在生长发育中的身高,并对其进行分析。对生长延迟、偏矮者应列为重点监测对象。父母应成为其初级监视员。

  2.加强和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使其生长发育处在一个良好的营养基础上。

  3.积极防治慢性病。多种慢性疾病的有效治疗可避免和减轻矮小症的发生。

  4.使儿童有一个很好的心理、社会、情感氛围。

  5.在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指导下,纠正内分泌激素异常。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低下是产生矮小的常见原因。对前者目前已可通过注射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有效治疗,对后者应尽早补充适量甲状腺激素,常可获得良好疗效。

  6.软骨发育异常主要是维生素D缺乏或作用不全,从而造成体内钙磷代谢失调,进而影响骨骼发育。补充鱼肝油、钙剂、常晒太阳及补充维生素D或用活性型D3有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13岁是矮小症治疗最佳期》摘要:强烈引起本人对其身高关注的年龄大抵在15-16岁,而此时骨骼的生长,尤其是决定人体身高的长骨生长多已趋于停止。也就是说,及至此时,一个人的最终身高业已定型,即使接受药物、营养及其他治疗都爱莫能助。 对子女...
相关文章儿童矮小症的最佳治疗时间儿童矮小症如何防可治
不能错过教育的最佳时期厦门身材矮小儿童的有约4万人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