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与身体健康的关系

2012-03-29  | 颗粒状 大便 宝宝 

  宝宝大便是否正常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宝宝有多大、是母乳喂养还是喝配方奶,以及是否添加了辅食等。从出生到1岁这段时间,宝宝大便经常会发生变化。不要紧,你很快就能够分辨出宝宝的正常大便是什么样的。

  宝宝大便次数并非一成不变。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宝宝大便频率取决于喂养方式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专家指出,纯母乳喂养并且没有添加辅食的宝宝可能一天会拉大便4次以上,也可能3天才拉1次。只要宝宝排便容易且大便是软的,你就没有必要为究竟拉几次而担心。不过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通常需要每天都排便,以防止发生便秘。

  另外,宝宝大便的质地和颜色也会经常变化,今天从软软的、暗黄色变成黄色中带绿色小块,明天又会再变回来。这些都是完全正常的现象。

  新生儿的正常大便

  新生儿最初两三天会排出胎粪。胎粪粘稠,呈黑绿色,是你怀孕期间宝宝肠道里积累的排泄物,由胆汁、黏液、肠壁细胞、分泌物和羊水等构成。胎粪可能不太容易从小屁股上擦干净,但胎粪的排出说明宝宝的肠胃系统开始正常工作了。

  一两天后,当宝宝能够正常吃奶,而且胎粪也已经排完后,宝宝大便就会变成棕绿色的,呈稀软的颗粒状,之后会变成比较黄的大便。

  出现以下几种不正常大便的处理方式

  蛋花汤样大便:每天大便5~10次,可含有较多未消化的奶块,一般无粘液,表示消化不良,多见于吃牛奶或奶粉的小儿。如为母乳喂养则应继续用母乳喂养,一般不必改变喂养方式,也不必减少奶量及次数,多能自然恢复正常;如为混合或人工喂养,仍应继续喂养,但可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如奶粉喂养者可在配奶时适当多加一些水将奶稍配稀些,对吃奶减少者可适当喂些含糖盐水,也可适当减少每次的喂奶量而增加喂奶次数。如果2~3天大便仍不正常,则应请医生诊治。

  绿色稀便:多在天气变化着凉或吃了难以消化的食物后发生,每天大便次数多为5~10次。

  水样便:多见于秋季和冬季,多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小儿大便次数多在每天10次以上,呈水样,量较多。由于小孩丢失水分多,常常出现脱水表现如口唇干燥、眼窝凹陷、眼泪少或无眼泪、小便少或无、皮肤弹性差等,小儿还可出现精神不振、吐奶、不吃奶等表现,应及早就诊,并应注意婴儿用具如橡皮奶头等的消毒。

  粘液或脓血便:多见于夏季等天气较热时,多为细菌感染引起,也应及早就诊。

  深棕色泡沫状便:多见于人工喂养儿,多由于食物中淀粉类或糖过多所致(如奶粉中加糖过多、过早添加米汤等谷类食物等),通过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多能恢复正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大便与身体健康的关系》摘要:黄色变成黄色中带绿色小块,明天又会再变回来。这些都是完全正常的现象。 新生儿的正常大便 新生儿最初两三天会排出胎粪。胎粪粘稠,呈黑绿色,是你怀孕期间宝宝肠道里积累的排泄物,由胆汁、黏液、肠壁细胞、分泌物...
相关文章宝宝大便透视身体健康状况新宝宝大便为何发绿
吃配方奶宝宝的正常大便判断宝宝便秘的标准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