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宝宝节日里错误的饮食原则

2012-04-19  | 婴幼 婴幼儿 发育 

  1-3岁营养最重要

  1-3岁的孩子属于婴幼儿。婴幼儿期间的生理发育、心理发展是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比如说大脑在1-3岁期间发育最快,一个人聪明不聪明在1-3岁就决定了。1-3岁的婴幼儿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研究发现1-3岁的孩子可以掌握1000个单词。所以这个阶段孩子的营养是非常重要的。1- 3岁的婴幼儿身高、体重、内脏各器官等都在迅速的发展。如果把营养的需要按公斤体重来算,婴幼儿要比成人需要的多。因为他在保证本身的需要以外,还要长高、发育。但是,1-3岁的小孩容易出现鈥溔斥潱雌场⒀崾场⑻羰常不冻韵愕摹⑻鸬摹⒋嗟模缫稀㈤僮铀⑴蚧称返龋秸嬲苑故本筒缓煤贸粤耍裕馐焙虻暮⒆幼钅盐埂

  很多病在1-3岁之间容易发生,因为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如果吃太硬、太大、太凉的食物都是非常不合适的。殷教授研究发现:中国儿童的缺铁性贫血、佝偻病、缺铁、缺钙等,1-2岁期间发病率最高。这个阶段的孩子不仅要注意营养品,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起居,适当的有规律性的休息、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一个平衡的膳食。大自然赋予我们上千、上万个食品,但是,不可能在一种食物中含有一个人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维生素。比如鸡蛋,营养很高,但是它有两个缺点,一是没有纤维素、二是没有维他命C;蔬菜有纤维素、维他命C,但是它的蛋白质、营养素太低了。所以,食物应该搭配着吃。要平衡膳食,食物品种多样化。快乐的中秋节

  节假日(清明、五一、端午、十一、春节等)是孩子生病的的高发季节,比如拉肚子、感冒等。节假日容易给孩子造成一个不平衡的、暴饮暴食的、没有规律的机会。大年30之后,儿童医院的病人就多起来了。今年的中秋节正好是十一,其实小孩根本不懂得中秋节,爸爸妈妈要保证孩子正常的生活,不要过分刺激小孩。

  小孩是可以吃月饼的,但是爸爸妈妈要注意月饼的皮是不是太硬。皮太硬就不让他吃,只给他吃馅,比如是水果馅的,让他吃一点就可以了。别让孩子只吃月饼不吃饭了,因为月饼不是主食,是零食,不要吃的太多。月饼里面有很多糖份,缺乏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各种营养素。人每天都需要营养素,缺一不可。所以要进行平衡、丰富的膳食。中秋佳节,孩子还要吃他正常的食物。

  生的瓜果婴幼儿是可以吃的,吃的多少要按照他的年龄不同。如西瓜,去掉子,切成丁,让孩子吃。西瓜子非常光滑,不小心就会掉入气管里。吃西瓜时,包括大人在内,都不要说笑。梨、苹果、香蕉、胡萝卜等婴幼儿都可以吃。也可以把水果都打成汁,或者做成酱,如果他自己愿意啃着吃也可以,只是害怕他没有能及时吐出橘子籽,不小心吞下去又麻烦了。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要把过节当作孩子改善生活的机会,更不要暴饮暴食。

  1-3岁的孩子可以吃花生、黄豆等,但这些豆一定要选择特别嫩,又煮的特别烂(象黄豆罐头似的),硬的豆绝对不可以,主要是不要崩他的牙。也可以给婴幼儿轧花生汁、杏仁汁、豆浆等。

  尽量让孩子吃些安全的、普通的食品,不要觉得过节了,让孩子尝尝鲜。买些大人都不经常吃的食品。比如买个菠萝,孩子吃后过敏了,满脸红疙瘩。因为菠萝里面含有一种酶,这种酶能导致人过敏,小孩不宜吃它。不过如果孩子吃菠萝罐头,是可以的,因为那是经过煮、经过泡之后的;或者自己在家里把菠萝切成片,放在盐水里面泡泡,盐水能把菠萝里面引起皮肤过敏的酶杀掉。现在水果摊上的高档品特别多,苹果、橘子、香蕉都一边去了,都是几乎没有见过的东南亚水果,非常贵,但是贵不一定好,不一定对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适合。婴幼儿尤其如此。

  有钱鈮犛

  中国市场上婴幼儿断奶后的食品太少,现在主要是婴幼儿米粉、饼干。在90年代初时,殷教授曾经与英国政府合作生产营养丰富的饼干,一块饼干17克,里面含有孩子一天从其它食物中得不到的营养素。当时五六十岁的英国人都是吃这种饼干长大的,每天一块。但是因为味道不是很好,所以中国的父母都不买给孩子吃,其实小孩子根本不懂好不好吃,主要是父母的意志决定孩子不能吃这种食物。父母只是注意到好吃不好吃,没有注意到它里面含有孩子一天得不到的营养素。因为在中国销售不好,英国的专家说:鈥溛也幻靼祝饷春玫牟肺裁丛谥泄鄄怀鋈ツ兀库

  一日三餐,每餐都要蔬菜、水果、豆制品一起上,一块吃,不要今天上午只吃肉,晚餐只吃蔬菜;每餐都要一半蔬菜、一半肉,这样才能更好地吸收。要保持食物的均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3岁宝宝节日里错误的饮食原则》摘要:不好好吃了,所以,这时候的孩子最难喂。 很多病在1-3岁之间容易发生,因为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如果吃太硬、太大、太凉的食物都是非常不合适的。殷教授研究发现:中国儿童的缺铁性贫血、佝偻并缺铁、缺钙等,1-2岁期...
相关文章年节管好孩子的嘴快乐节日饮食守则
孩子的快乐节日饮食守则节日,孩子别以副食代主食
再也不愁孩子早上吃什么了 教你几道快手早餐
宝宝流鼻血吃什么 宝宝流鼻血的饮食
适合秋季的养生粥 秋季养生粥喝起来了
提醒家长 这些食物儿童不宜多吃
宝宝偏食挑食 影响健康发育
有几种果蔬皮绝对不能给孩子吃
四类零食不利于小朋友的身体健康
孩子偏食危害这么多 家长切记
喝牛奶的常见误区 爸爸妈妈你了解吗?
每天吃这个给孩子 结果致孩子长不高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