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岁孩子的秩序感如何建立

2012-04-25  | 秩序 豆豆 孩子 

  只要家长在合适的时期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并且要坚持不要来回改变,这样很容培养起孩子的秩序感。

  一个下雨天,妈妈抱着2岁2个月的当当从二楼下楼梯到一楼去,楼梯上有雨水留下,当当吵着要自己下楼梯,因楼梯上有雨水,妈妈怕当当摔跤,一直到楼梯剩下 5个阶梯的时候,才把当当放下去,当当不干了,一定要回到二楼去,在当当看来,5个阶梯不是下楼梯,当妈妈又将当当抱回二楼后,当当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她高高兴兴地从二楼一个阶梯一个阶梯地下楼梯……

  2岁半的豆豆去早教中心上课迟到了,他为什么迟到呢?原来,他早上起晚了,妈妈给豆豆穿好衣服,就让豆豆喝牛奶、吃早点。吃完早餐,妈妈拿起豆豆的小书包,牵起豆豆的小手,就要出门。一向最喜欢去早教中心上课的豆豆发脾气了,他大声嚷嚷:“我还没有刷牙呢!”豆豆挣脱妈妈的手,跑到盥洗间去刷牙……豆豆刷完牙出来,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和刷牙前的豆豆简直判若两人……

  亲爱的家长,孩子“金不换”的秩序感的敏感期到来了!当当和豆豆在建构自己内在秩序的同时,对外在的“顺序”有了秩序感成长期的要求,因此,便出现了以上表现。对敏感期的认识,有助于我们了解孩子乱发脾气、任性……一旦发现了原因,我们将愈容易了解儿童,也愈能与儿童“和平共处”。

  儿童的敏感期是指儿童对某一项技能技巧和认知能力的掌握有一个发展最迅速、最容易受到影响的时期,这个时期给孩子适时适地的教育,提供有利于孩子某一项技能和能力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处于敏感期的孩子内心洋溢着喜悦,对这项他热爱的技能技巧和认知能力充满了好奇和探究精神,他爱恋着对方,在自身的活动中反复积累经验,直到获得这项能力。为人父母需耐心期待孩子的敏感期

  出现,因为当孩子洋溢着学习的喜乐时,他们才会完成精神上和能力上的成长!被“敏感期所催促,而和环境产生互动的儿童,将有着灿烂的喜乐,其精神的成长更令人不可预料!了解孩子的敏感期,了解孩子成长的需要,给孩子每个发展阶段最恰当的人生呼应,为孩子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协助好孩子成长,是为人之父母的必修之课。

  正如著名的世界早教之母蒙特梭利说过的:“生命之援助,这就是教育。” 父母若能了解孩子各种敏感期的特征,即可减少互动中的冲突,并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

  出生到4岁是宝宝秩序感形成的敏感期,秩序是生命的一种需要,也是影响一个人终生的一种习惯和品质。良好的秩序感在孩子4岁以前养成后,便会体现在孩子上小学、中学、大学的阶段,在求学阶段,孩子的书包和学习用品会收拾得整齐,孩子不会找不到东西或漏掉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学习中很自然的有条理地安排和使用时间。直到参加了工作,他们会知道工作中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比较重要的,哪些是次重要的,他们会抓住学习和工作的重点,这种能力成为终身的品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4岁孩子的秩序感如何建立》摘要:当从二楼下楼梯到一楼去,楼梯上有雨水留下,当当吵着要自己下楼梯,因楼梯上有雨水,妈妈怕当当摔跤,一直到楼梯剩下 5个阶梯的时候,才把当当放下去,当当不干了,一定要回到二楼去,在当当看来,5个阶梯不是下楼...
相关文章秩序感对于孩子意味深长如何培养宝宝时间观念
3岁前出现的敏感期3岁前出现的敏感期其教养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