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什么总是依恋父母?

2012-05-31  | 依恋 婴儿 安全型 

  依恋的长期效应

  正如依恋理论所提出的,安全型依恋影响情绪、社会和认知能力。孩子和养育者之间的依恋类型越接近安全型,他们越容易与其他人形成 良好的关系。 如果孩子在婴儿期有一个安全基地 ,能够信赖父母或照料者的回应 ,他们有可能获得足够的 自信去积极主动地探索世界。在以 70 名 15 个月大的婴儿为被试的一项研究中,通过陌生情境法测得的安全型依恋的儿童 ,在托儿中心表现出了较小的适应压力 ,而非安全型依恋的孩子则压力较大。

  在学步期 ,安全型依恋的孩子 比非安全依恋的儿童的词汇量更大 ,词的种类更丰富。他们与同伴之间的互动更加积极 ,他们的友善也更容易被接受。非安全依恋的学步期孩子通常会表现出更多恐惧、悲痛和愤怒 ,而安全型依恋的孩子则更加欢快。

  在 3~5 岁期间,与婴儿期是非安全型依恋的孩子相 比,安全型依恋的孩子可能表现出更强的好奇心、能力、共情、适应性、自信 ,且与其他孩子相处得更好 ,更容易形成较亲密的友谊。安全型依恋的孩子与父母、幼儿园老师、同伴的互动更加积极 ,并且能够较好地解决冲突。他们的自我意象也更积极。

  安全型依恋孩子的优点还有很多。在一项以法国 - 加拿大的儿童为被试的实验室研究 中发现 ,6 岁时的依恋类型和与母亲互动的情感质量 ,共同预测了 8 岁时的交流技能、认知卷入和掌握动机的强度。

  安全型依恋为孩子建立亲密的友谊关系奠定了基础。在童年中期和青春期 , 安全型依恋的孩子 (至少在西方文化下是如此 )更易于拥有较为亲密和稳定的友谊关系。

  然而 ,非安全型依恋的孩子在学步期经常有许多抑制和负性情绪 ,在 5 岁时对其他孩子表现出敌意 ,在学龄期 比较依从。那些混乱型依恋的孩子在学校阶段更容易有行为问题 ,并且在 17 岁时可能会出现精神障碍。

  以 1364 个家庭 中的 1 个月大的婴儿为被试 的纵 向研究发现 ,与安全型依恋的孩子相比,母亲报告 回避型依恋的孩子在 15 个月大时的社会能力较低。在学前期和学龄期 ,老师报告这些孩子更具有攻击性并且更容易焦虑。然而在这期间,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孩子行为的影响比早期依恋更加重要。对于非安全型依恋或者是混乱型依恋孩子 ,如果其父母的教养方式有所改进 ,那么与父母教养方式没有改进或者变得更加不好相 比,他们在学校的攻击行为会有所减少。然而 ,安全依恋的孩子相对而言则较少受父母教养方式的影响,或许是因为其早期的内部工作模式使得他们能够面对环境的改变。该研究表明,依恋和后期行为之间的一致性可以通过家庭环境的一致性来加以解释。

  依恋模式的代际传递

  成人所 回忆的与父母或者照料者的早期互动经历影响他们的情绪幸福感 ,并且也会影响他们对 自己孩子的反应方式。如果一个母亲与 自己的母亲之间是安全型依恋 ,或者能够理解 自己不安感的原因,那么她就能够准确地认识 自己孩子的依恋行为 ,能以鼓励的方式给予 回应 ,帮助婴儿形成安全依恋。如果母亲被过去的依恋关系所困扰 ,则更容易在与 自己孩子的互动中表现出愤怒和强迫。如果抑郁的母亲排斥 自己的早期依恋记忆 ,那么他们通常会对 自己的孩子很冷漠且不给予 回应。父母的依恋史也影响了他们对 自己孩子气质的感知 ,而这些感知又会影响亲子关系。

  与照料者的情感交流 :互动管理

  婴儿是渴望交流的生命 ,他们强烈地希望与他人交流。1 个月大的婴儿会聚精会神地盯住母亲的脸 ,在 2 个月大的时候 ,婴儿会更主动地以积极情绪 回应母亲的情绪反馈 ,到 3 个月的时候 ,婴儿开始变得更容易接近和更喜欢玩耍。

  与照料者的同步互动是照料者和婴儿都具备的一种能够对对方的心理和情绪状态进行恰当和敏感反应的能力 ,这就是互动管理。婴儿在互动管理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发出行为信号来影响照料者对他们的行为。当照料者能够准确地读懂婴儿的信号 ,并且能够恰当地给以回应时,健康的互动便发生了。当婴儿的目标达到后 ,他是愉悦的或者至少是满足的。如果照料者忽略了儿童邀请玩耍的信号 ,或者当孩子暗示 “我不喜欢”时,照料者仍然坚持玩 ,婴儿会感到挫败或者悲伤。婴儿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时,他们会继续发出信号 ,改进互动。通常互动会在较好管理和较差管理状态之间反复 ,婴儿从这些转换之中学会了如何发出信号 ,以及当最初的信号没有效果时应该做什么。互动管理可以帮助婴儿理解他人的行为和预测他人的行为。甚至非常小的婴儿也能够感知到他人传达的情绪 ,并且能够相应地调整 自己的行为 ,但是当其他人——不论是母亲还是陌生人 ,不论什么原因——打断了人际互动时,婴儿会感觉被干扰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为什么总是依恋父母?》摘要:接近安全型,他们越容易与其他人形成 良好的关系。 如果孩子在婴儿期有一个安全基地 ,能够信赖父母或照料者的回应 ,他们有可能获得足够的 自信去积极主动地探索世界。在以 70 名 15 个月大的婴儿为被试的一项研究...
相关文章正确把握宝宝的情感依恋期依恋关系有哪三种类型?
依恋--宝宝成长的中转站面对宝宝依恋妈妈如何离开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